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7月在华销量不敌新势力:特斯拉走下神坛?

01

“打造像人脑一样基于视觉的神经网络系统”

北美时间8月19日,特斯拉造势良久2021年主题日AIDay终于来了。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球龙头,特斯拉一举一动都颇受行业关注。“打造像人脑一样基于视觉的神经网络系统”,这是特斯拉2021年AIDay的核心主题,其本质也是马斯克坚持纯视觉路线的延续和说明。

特斯拉仿佛更像一个科技公司而非造车企业。

特斯拉一年一度的主题日总是充斥着各类先进的软件、硬件技术细节,如2019年自动驾驶日“AutonomousDay”的FSD芯片和Dojo超算,2020年电池日“BatteryDay”的无极耳4680电池和生硅材料等,而今年,特斯拉将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在神经网络的训练和预测推理方面。

对于自动驾驶视觉方案,目前市场可以分为两个派系:纯视觉和激光雷达。现有市场中的绝大部分公司,采用的是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进行配合和融合方案。在这一点上,特斯拉可谓独树一帜,使用纯视觉方案。自今年5月起,特斯拉更是将其量产车上原来标配的毫米波雷达去掉,全车只采用8个摄像头来为其FSD(完全无人驾驶)提供外部环境数据采集。

其旗下产品Model3(参数|图片)和ModelY的全球热销加上FSD的推广,使得特斯拉有着海量的车主驾驶数据来进行神经网络训练,从而可以覆盖更多的工况与场景,继而不断完善算法,使得其纯视觉方案成为可能,这也是特斯拉独有的优势。

然而,新能源市场风云迭起,百家争鸣,特斯拉又如何能一家独大。

02

7月在华销量不敌新势力

根据乘联会于近日公布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大幅下降至8621辆,几乎与蔚来、小鹏、理想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蔚来、小鹏、理想的销量分别为7931辆、8040辆、8589辆。而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的销量高达45782辆,大约是特斯拉的5倍。

7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出货量较与6月相比下降了69%,中国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也是其增长计划的关键。

7月30日,特斯拉官网再次丢出降价炸弹,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下调1.5万元至23.59万元起售。算上此前ModelY的降价,此次降价“组合拳”显然是为了更狠地在国内市场攻城略地。

似乎在中国,特斯拉想要吸引消费者就只能靠降价。

但,这一次降价并没有激起多少波澜。

03

丑闻缠身&产能制约

有人认为,特斯拉此次国内销量大幅下降是受各类丑闻的影响。而特斯拉方面显然也有所动作。在车辆安全驾驶问题引发一系列负面新闻和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审查后,特斯拉着手寻求扩大其在中国的公关和法律团队。

据特斯拉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帖子显示,该公司正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南京等城市寻求填补政府关系等对外事务职位。该公司还在上海、南京、深圳、西安和沈阳招聘更多的公关经理。这与其在美国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在美国,当地的公关团队基本已解散。

此外,特斯拉还在加强其在中国的法律团队,招聘数据隐私保护律师、反垄断律师、工程律师和售后律师。

而另一方面,产量或许才是特斯拉最为头疼的问题。就中国市场销量下降这一现象,特斯拉CEO马斯克称:“特斯拉在前半个季度生产的电动汽车用于出口,后半个季度生产的汽车才投放(中国)本地市场。正如公开披露的那样,我们在某些‘标准’汽车芯片方面正受到极端化供应链限制。到目前为止,问题最多的供应商是瑞萨和博世。”

显而易见,缺芯问题仍存在,特斯拉也无可避免。而除了芯片供应问题外,如何提高产量也是特斯拉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特斯拉除了加州就是上海工厂,都已达到满负荷,而在建的柏林、奥斯汀工厂依然还存在无数个不确定性。

于是上海工厂就要承担起特斯拉最主要的出口中心任务。2021年前7个月,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累计销量已达207,981辆。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占139,646辆,对外出口销量占68,335辆。今年7月,对外出口一举突破2万辆大关,达到24,347辆,出口环比暴增4倍,出口单暴增自然拉低内销交付量。

04

鲶鱼Or鲨鱼

好像每一次特斯拉销量下滑,都会引发这样一个思考: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是不是玩完了?

几乎不会。至少现阶段不会。说实话,在当下,特斯拉所面对的对手,并非是行业内的其他竞争者,而是来自其内部的缺芯和产量问题。

而从消费者层面看,国内有着不少消费者受特斯拉品牌力的影响,甚至到了粉丝崇拜的地步,特斯拉也被奉于神坛之上。而这样的现象,在中国自主品牌身上很难寻见。中国消费者对外来企业似乎有着天然的好感与宽容度,不过这样盲目的品牌崇拜随着国家实力增强正在一点点减弱,我们也期待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

曾经,特斯拉作为一条鲶鱼搅入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由此加速中国新能源市场行业发展,从这个角度看,特斯拉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功不可没。但如今,特斯拉已不再是搅动市场这么简单,更像是一条会吞掉大量市场份额的鲨鱼。

特斯拉不会沉沦在中国市场,但也并非在神坛之上,国内的自主品牌若想与其同台竞争,第一要务还是自身实力。而作为国内消费者,也应当给予他们更多的宽容与信心。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7月在华销量不敌新势力:特斯拉走下神坛?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