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8月刚过,几家造车新势力们就迫不及待公布了自己8月份的“成绩单”。

整体上看,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节奏,几家新造车企基本都保持住了同比增长的势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造车企头部阵营,蔚来汽车交付量在上月被理想、小鹏反超后,原先“蔚小理”的座次排序变为了“理小蔚”,而这样的排序也延续到了今年8月,而且差距还在扩大。

新造车企的8月成绩单

根据理想、小鹏、蔚来三家新造车企公布的8月份销量成绩,整体上看,理想汽车仍旧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也是“理小蔚”中唯一一个保持同环比增量的品牌,小鹏汽车相比上个月小幅回落但整体保持稳定,而蔚来汽车交付数量相比之前则明显滑落。

具体来看,今年8月理想汽车交付9433辆理想ONE(参数|图片),同比2020年8月增长248%,环比2021年7月8589辆的交付数据环比增长了9.8%。

小鹏汽车在8月份实现交付7214辆,虽然同比增长了209%,但是环比今年7月8040辆的交付量环比下滑约10%。

蔚来汽车8月交付量为5880台,同比增长157.4%,但环比7月份7931台的交付数量大幅环比下滑约26%。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在今年7、8月已接连两个月环比下滑。其8月份交付量表现甚至不敌哪吒汽车。

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8月份数据,当月共交付6613辆,同比增长449%,环比今年7月增长约10%。

零跑汽车8月交付达4488台,同比增长720%;虽然目前零跑又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零跑S01(参数|图片)和T03,但是主力车型是T03。8月零跑T03(参数|图片)订单达7228台,环比增长18%,交付量达4409台。

“理小蔚”的喜怒哀乐

从几家造车新势力品牌在8月份的销量表现来看,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理小蔚”三家企业同环比持续增长的态势已有所改变,而造成变化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首先,理想汽车强劲的销量表现或与今年发布2021款理想ONE直接相关。整体上看,2021款理想ONE优化了空间配置凸显中大型SUV乘坐体验感,同时还将增程电动技术与智能驾驶升级拉升到新高度。

当时,在2021款理想ONE新车上市后,6月份单月新增订单量超过1万台。

而小鹏汽车小鹏汽车官方表示,8月份交付辆有所回落与车型切换有关。

小鹏方面表示:由于8月处于G3(参数|图片)到G3i的生产切换,老款G3仅有一千台左右交付,因此月度总交付量环比略有下降。而改款车型G3i在9月即将进入规模交付阶段,下月交付有望迎来新高。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G3i市场反应明显超出我们的初始期望,经过数周的调试和生产的切换,我们期望不断在未来的一个季度加大规模”。另一款全新车型小鹏P5(参数|图片)则将在9月15日正式上市并公布具体价格,10月起正式对外交付。

而蔚来汽车将交付辆下滑归因于零部件供应不足。

蔚来汽车方面表示,8月马来西亚、我国南京等地的疫情影响导致蔚来个别零部件供应严重受限。其中,南京供应商停产近20天。而马来西亚的疫情影响了ST 意法半导体的芯片生产,ST是博世ESP的供应商,从而影响了博世对我们ESP 的供应。博世是ESP的单一供应商,所以对工厂正常生产节奏也产生了很大影响,从而影响了8月交付量。

蔚来汽车传播高级总监马麟表示:“根据内部测算,8月疫情应该影响了8月份大约2,000到3,000台的产量。我们希望9月份通过跟供应链伙伴协作,并调整工厂生产节奏来尽量补回8月份的产量;但即便如此,对整个季度还是会有大约1,000-2,000台的影响。”

同时马麟表示,目前南京内饰件供应商已恢复生产,原有对ES6/EC6生产的直接压力已经消除。但芯片供应还有较大不确定性,供应链团队正在积极与博世和意法半导体一起解决芯片供应问题,同时也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寻求芯片资源,进行战略备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芯片等零部件带来的影响,有分析认为,近期蔚来车主接连发生二起车祸“起火”死亡事故,或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从而影响了蔚来汽车的终端表现。

然而,蔚来汽车方面强调目前交付情况正在好转,蔚来8月订单数量持续增长,单月新增订单量创历史新高。不过,关于新增订单的具体数量,蔚来汽车并未透露。

此外,蔚来汽车将三季度交付量最新指引调整为22,500至23,500辆,调整前为23,000至25,000辆。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