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转投印度越南,制造业巨头富士康,现在过得咋样了?说出来你不信

图为富士康生产线

应该很多人都听说过富士康这家企业,这家著名的中国代工企业生产了大量产品,如今仍然是中国制造链的重要一环,此前为了获取更多利益,富士康新工厂抛弃大陆转投印度越南,在印度和越南建造了新的工厂,而疫情爆发后,印度和越南都遭受了重创,那么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在这两地的工厂现在过得咋样了呢?说出来恐怕你都不信,虽然富士康的新工厂受到了印度和越南的欢迎和鼎力支持,但它们的利润总是不如中国内地工厂,随后富士康才看清了中国与印度越南差距的秘密,那就是中国不仅拥有大量高级技术人才和知识分子,还及时控制住了疫情,只有这样的国家才能让富士康这样的企业获得最大利益。

图为富士康厂房

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当初之所以兴起,主要是因为中国及时抓住了全球第3次产业转移浪潮的机遇,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崛起,让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了新一轮产业升级,随后被淘汰的大量落后产业只能前往他国谋求生路,当时的中国劳动力充沛且人力成本低,还抓住机会在国际上大力宣传招商引资,因此成为了大量落后产业的转移对象,依靠这些外资和技术的注入中国才拥有了如今的强大实力,富士康也是在此时获得了外国的大量订单,逐渐发展成为如今的巨无霸。

图为富士康生产线

而如今随着经济和技术实力的提升,中国也开始注重发展高端制造业获取更多利润,开始逐步缩减低端制造业规模,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代工企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富士康前几年看上了印度和越南的廉价劳动力资源,投入巨资在这两个国家建设了工厂,而急于实现经济发展的印度和越南也对此非常欢迎,主动为富士康提供了大量政策便利,帮助新工厂落地。

然而随后疫情的爆发给了富士康沉重打击,越南和印度两个国家抗疫失败后被迫选择封城,包括富士康工厂在内的绝大多数企业都被要求关停,虽然随后疫情形势趋缓后越南和印度主动为富士康开了绿灯,允许富士康工厂以20%的低负债运行,但这仍然给富士康带来了惨痛损失,相比之下富士康建设在中国内地的工厂运转却非常顺畅,甚至还拿到了更多订单,利润率大幅提升,好在富士康意识到中国与外国的差距后立刻转变思路,打算在中国建设更多工厂,及时扭转亏损。

图为印度富士康

或许很多企业家都会有自己的企业发展到如此地步全是因为自己努力的想法,但实际上这一想法很大程度上是错误的,一家企业如果想发展壮大最离不开的是国家的支持,以富士康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只有当地拥有大量知识技能足够的劳动力和比较稳定安全的环境,富士康才能获得足够利润,反击就将遭受惨痛损失。

而在目前疫情蔓延的世界上,全世界只有中国能同时提供这两个条件了,中国不仅拥有大量娴熟的产业工人和大学生等知识分子,还成功抑制住了疫情在国内的蔓延,提供了安全又稳定的环境,只有与中国进行密切的合作和交流,大型企业才可以获得足够利润。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转投印度越南,制造业巨头富士康,现在过得咋样了?说出来你不信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