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蔚来5年半累亏349亿丢掉造车新势力销冠

 车企最重要的是销量,比销量更重的是质量,蔚来汽车(NYSE:NIO)输了销量,汽车质量也备受质疑。

  近一个月来,蔚来汽车先后出现汽车自燃事件,自动驾驶功能导致车主死亡,车辆油门踏板出现断裂等问题。

  深陷“踏板门”“自燃门”“自动驾驶门”三重门的蔚来汽车发布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蔚来汽车依然处于巨额亏损阶段,近5年半累计亏损约349亿元。

  不仅如此,7月份,蔚来汽车的销量被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赶超,从造成新势力销冠的宝座拉下至第三。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依然对未来抱有信心,表示公司全年研发支出在50亿元的规模,研发投入的决心非常大,预计三季度销量至少增长88.4%。

  “自动驾驶”不自动

  8月26日,有蔚来车友在蔚来APP内发帖称:开了这么多年车,竟然能经历到油门折了。

  从车主曝光的图片来看,这位车主车辆的油门踏板已经断裂。

  针对此事,蔚来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通过网络评论称:“从现场看与侧向外力有关。为保护驾驶员安全,加速踏板臂普遍会设计断裂诱导槽。诱导槽区域受到较大侧向力时会发生断裂,此举为保证断裂不发生在传感器部位,同时断裂后踏板仍能回到初始位置,不输出加速信号以保证驾驶员的安全。踏板已寄回来分析,有结果和大家说。搜一下就知道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有车友评价称,事实上,乘用车电子油门踏板,本来就是设计有断裂保护机制的,是为了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减少对乘员伤害的一种设计。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驾驶员的脚步要是还在油门踏板上,巨大的撞击力会通过踏板传递到小腿,造成伤害。所以,如果碰撞后油门踏板主动断裂,会避免力传导,保护驾驶者的腿部。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个踏板还不是踩断的,而是车主下车时,脚勾到了踏板下方,被带断的,这样就能断裂简直离谱。

  目前,蔚来汽车尚未通过官方途径公布断裂原因,公司“踏板门”事件也成了一个“罗生门”。

  而就在“踏板门”发生不久前,蔚来汽车还陷入了“自动驾驶门”事件。

  8月14日,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发布讣告称,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值得关注的是,这则讣告特意强调了事故发生之时车主本人启用了“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蔚来汽车的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功能。

  8月17日,林文钦家属委托的律师林丽鸿通过公证的方式保全了蔚来关于“自动驾驶”的宣传证据。

  莆田警方在8月18日发布通告:事故还在调查中,将依法做出责任认定。

  8月22日,林文钦家属出示的材料显示,蔚来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案已经获得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三江口派出所的受理。

  蔚来汽车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应此事时表示,事故发生后,蔚来汽车已在配合交警方面进行调查。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国是不允许自动驾驶的,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只是蔚来汽车的辅助驾驶模式”。

  目前,车祸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官方的具体结论报告还没有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8月23日,蔚来通过官方APP推送了一份关于NIO Pilot的“考试”,其中包含了十道问答题和一则时长6分钟的视频。

  近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已经修改了其官方网站中辅助驾驶系统的名称,去掉了“高级”“自动”等字眼。

  月销量跌至第三

  在蔚来汽车的头顶上,还悬着“自燃门”事件。

  7月30日,一辆蔚来EC6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撞击石墩后引发自燃,车主不幸遇难。

  实际上,这也不是蔚来汽车第一次起火燃烧。

  以ES8为例,2019年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2019年5月16日,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一蔚来ES8充电时发生自燃;2019年6月14日,武汉一辆蔚来ES8起火自燃。

  就电池起火问题,蔚来汽车在2019年6月2日发布《关于部分ES8召回的声明》。由于在上海等地发生ES8动力电池安全事故,共召回了4803辆在2018年4月2日至10月19日生产的NEV-P50模组电池包的车辆。

  “踏板门”“自燃门”“自动驾驶门”接连发生,让蔚来汽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该车企也在不断地投入研发。

  近日,蔚来公布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整车毛利率为20.3%,综合毛利率为18.6%,整体保持稳定;研发支出8.8亿元,环比增长28.7%。

  不过,蔚来汽车依旧处于巨额亏损阶段,2021年上半年亏损10.38亿元,近5年半以来合计亏损约349亿元。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拥有483亿人民币的现金储备,将会持续关注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在毛利率方面,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整车毛利率为20.3%,2020年第二季度为9.7%;2021年第二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18.6%,2020年第二季度为8.4%。

  蔚来汽车表示,整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是由于汽车交付量的增长、平均销售价格的提高以及材料成本的降低。汽车销售毛利率环比整体保持稳定。

  蔚来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研发费用为8.84亿元,同比增长62.1%,环比增长28.7%。除股权激励费用外的研发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8.01亿元,同比增长50.1%,环比增长23.2%。

  李斌表示,在研发费用方面,今年从二季度开始,公司的研发提速,公司明年有三款全新的车型要交付,汽车研发的平均周期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所以今年有很多新的项目。

  李斌还透露,今年三季度开始,公司的研发费用会显著增加,这与团队的规模和项目的增加都有关系,全年研发支出在50亿元的规模,公司研发投入的决心非常大。

  然而,2021年7月,作为长期雄踞国内新势力车企销冠的蔚来汽车,销量跌到了第三名,仅交付7931辆汽车。同期,理想汽车交付8589辆,居于榜首;小鹏汽车交付8040辆,位列第二。

  不过,蔚来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将达到2.3万至2.5万辆,同比增长88.4%至104.8%,环比增长5.0%至14.2%。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蔚来5年半累亏349亿丢掉造车新势力销冠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