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美欧自贸协议或于今日达成!全球贸易新格局确立!中国该往何处去?

时事造英雄,国运之战已经拉开帷幕,输赢只在一念之间。

华盛顿时间7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在华盛顿会见来访的欧盟主席容克。美国媒体预测,欧盟或将与美国达成美欧自贸协议。

欧洲时间7月18日,日欧达成自贸协议时,媒体以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概括了日欧自贸协议的影响力和意义。但与美欧的自贸协议相比,日欧自贸协议显然只是个小游戏。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对欧盟的要求是双方建立一个所有商品零关税的超级贸易区。在之前的G7峰会上,川普第一次提出这个方案的时候,欧盟核心国家法国和德国都表示反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主席带着各成员国并不统一的意见来到美国主场进行谈判。美国舆论认为,尽管欧盟的态度依然强硬,但只要川普给出合适的筹码,相信欧盟有极大的可能在华盛顿签订美欧自贸协议。

川普昨日发布的Twitter,内容有关即将举行的欧美自贸协议会谈

川普在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和欧盟都应该取消所有关税、壁垒和补贴!这才能被称之为自由市场和公平贸易!”一旦美欧达成自贸协议,将诞生占全球一半的GDP并拥有8亿人口的超级自贸区。届时,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美欧自贸区与世界上第二大自贸区日欧自贸区重叠。全球贸易规则和贸易秩序将自然发生更迭,WTO的存在几乎失去意义。除少数国家之外,绝大多数政府都只能选择融入美、欧、日三家主导的贸易体系。一场选边站队的贸易冲突或将成为人类经济史上的分水岭。对美欧来说,自贸协议更像一个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两个经济体之间大约有1500亿美元的贸易差额,名义上吃亏的那个当然是美国。不过美欧之间的贸易冲突焦点并非顺差或者逆差,而是欧盟在健康、安全和环境的监管标准都高于美国。如果实现全面自由贸易,则意味着降低欧洲食品安全标准并破坏环境。这是双方面临的较大争议。

此外,欧盟在农业、文化产业上,美国在政府采购、金融法规、贸易争端机制上都与对方有重大分歧,这也是美欧自贸协议的具体难题。对两个经济体来说,各自退步然后分时间修订各自的底线和规则才是现实的选择,美欧之间的吵闹更像夫妻之间的热战,看起来激烈无比,其实床头打完床尾可以和。作为美国全球贸易战的主要对手,中国并不乐见美国与欧洲达成自贸协议。WTO框架下的多边贸易体系符合中国的利益,而多个双边贸易协议重叠组成的贸易体系对中国是个成本高、时间长、见效慢的选择。一旦美欧日达成自贸协议、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大多也会选择加入,一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区事实上宣判了WTO的死刑,这对中国是极其不利的。美欧自贸协议的最大阻力来自于法国,别看德国总理默克尔用一张咄咄逼人的新闻图片为自己加分不少,但德国人除了细节上的讨价还价,在原则上是支持美欧自由贸易的。而法国也不过是对筹码问题和态度问题表示关注,也从来没说过美欧自贸协议是不可想象的。

事实上,哪怕最悲观的西方媒体也认为美欧达成自贸协议只是时间问题,一旦美欧日达成妥协,地球上最后也是最大的贸易冲突就是中美之间了。黄三水表示,无论周三美国与欧盟之间能不能达成自贸协议,中国都要假定美欧日之间已经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在缺乏外力帮助的情况下,能不能打赢贸易战是影响未来十年百年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大问题。一旦美欧签订自贸协议,留给中国的时间就不多了,带着一帮穷哥们挑战美欧日等国的经济联盟绝对是人类史上空前的政经决战。时事造英雄,国运之战已经拉开帷幕,输赢只在一念之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作者:郭星

责任编辑:马家辉

出品:北美报告微信ID: Canadanews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美欧自贸协议或于今日达成!全球贸易新格局确立!中国该往何处去?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