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新一轮缺芯减产潮来袭 丰田也难以为继

随着一波冠状病毒病例在东南亚蔓延,拖累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状况进一步恶化,全球三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宣布其装配线出现新的中断。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表示,将在9月份将全球产量削减40%。总部位于美国的福特表示,其一家工厂将从8月23日开始暂停组装F-150(参数|图片)皮卡一周。通用汽车公司增加或延长了北美地区生产线的停工时间。

丰田不再应对自如

丰田汽车公司储存了足够多的芯片和其他关键零部件,以度过供应中断的难关,但这只保护了公司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该公司也陷入了令汽车制造商元气大伤的供应短缺。

丰田决定,整个9月,在日本的14个组装工厂将在不同时间长度上暂停生产。减少生产的影响将在9月份最为严重,将只生产54万辆汽车,低于最初计划的90万辆,生产计划削减了40%,不过风险将延续到10月。

这一最新迹象表明,即便是最好的供应链规划也无法应对一场疫情的大流行。一年前,这场大流行几乎让汽车行业陷入停滞,并给恢复生产的努力带来了麻烦。2021年上半年受半导体短缺影响最小的两家制造商丰田和宝马现在警告称,未来几个月它们的业务将受到重大打击。

“这不只是丰田的问题,”积立投资公司(Saison Asset Management Co.)的基金经理濑下哲雄(Tetsuo Seshimo)说,“但丰田发生了这种情况则意味着,由于被新冠病毒传播扰乱。最近对亚洲供应链的担忧正在成为现实。很多在亚洲生产商品的公司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丰田表示,日本的27条装配线将受到影响,影响到RAV4、花冠、普锐、凯美瑞和雷克萨斯RX等车型的生产。这一消息最先由《日经新闻》报道,令市场感到意外,导致丰田股价下跌4.4%,创下201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丰田高管表示,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冠状病毒病例突然激增,加剧了半导体短缺,也导致该集团全球网络所需的其他汽车零部件短缺。

“特别是在东南亚,新冠病毒的传播和封锁正在影响我们的当地供应商。”丰田采购集团首席执行官熊仓和生(Kazunari Kumakura)表示。“好几种零部件的产量难以保证,这导致了这次突然而大规模的减产。”

越南和马来西亚在电子产品的生产以及零部件的包装和测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些零部件被用于从汽车到智能手机的方方面面。丰田在东南亚最大的制造中心位于泰国,该国也在努力应对创纪录的新冠病例和减产。

这家汽车制造商拒绝就哪些部件面临短缺置评。丰田将寻求进一步多样化其供应链的方法,而不是只专注于一个地区,并试图从其他地区的供应商那里寻找替换部件。

此前的预测已将减产因素考虑在内,因此丰田仍将维持截至2022年3月份的财年生产930万辆汽车的计划。该公司8月上旬将截至3月的财年年度营运利润预估维持在2.5万亿日元(人民币1481亿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估的2.95万亿日元(人民币1748亿元)。

车企纷纷相继减产

目前,由于其庞大的芯片库存和在过去的自然灾害中磨练出来的供应链管理技能,丰田已设法避免了最严重的短缺。

在2020年年底开始的芯片短缺初期,丰田因其对供应链的精明管理而受到称赞,该公司有一个复杂的系统来监控其庞大的供应商网络,并有一个供应短缺的早期预警系统。

这可能赶不上一场令科学家、政府和公共卫生官员感到困惑的疫情大流行,这场大流行在世界各地引发新一轮封锁,并对大量行业造成更多破坏。

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福特F-150生产线上,福特汽车公司将在本周结束后减少一个轮班,“由于马来西亚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半导体相关部件短缺,8月23日这一周将停工。”福特公司的制造和劳工沟通经理凯利·菲尔科(Kelli Felker)告诉《金融时报》。

通用汽车公司也在调整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时间表,该公司说原因是“国际市场出现了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半导体供应限制”。通用汽车表示,工厂生产的车型包括凯迪拉克XT5、GMC Acadia和雪佛兰Blazer。

宝马最近警告称,随着全球芯片短缺加剧,未来几个月将充满不确定性。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2021年早些时候曾表示,已经订购了足够多的半导体,并预计供应商能够交货。现在,该公司预计下半年将会出现生产限制。

大众汽车也表示,供应问题正在恶化,而戴姆勒则因供应短缺而下调了交货预期。

8月18日,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也警告称,由于芯片危机,生产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7月,捷豹路虎将其销售预期减半,原因是半导体供应不足。

根据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研究,急需芯片的公司需要超过20周的时间才能完成订单,这表明阻碍汽车制造商和电脑制造商的芯片短缺问题正在恶化。

“企业称这是上半年的一个问题,但他们的销售数据如此强劲令人吃惊。”北德意志银行(NordLB)汽车分析师弗兰克·施沃普(Frank Schwope)表示。“芯片严重短缺,这表明肯定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新一轮缺芯减产潮来袭 丰田也难以为继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