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收购巴西工厂,长城是去挖坑还是挖矿?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出走,国产车企海外扩张,人之常情。

南美洲大国巴西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七大的汽车消费国。对于心系南美国家的奋斗者来说,能在巴西市场站稳脚跟,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尤其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在暂时难以快速突破欧美市场的前期,循序渐进进入印度、俄罗斯、巴西、东南亚这样的消费大国,则离成功更近一步。

很显然,长城汽车也懂得这个扩张之道。而且,巧合的是,它刚好在上面几个国家和地区都完成了布局。

日前,长城汽车宣布,长城汽车和戴姆勒集团正式签署协议,正式收购戴姆勒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简言之,长城汽车把奔驰位于巴西的工厂,收购了。至此,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印度、泰国、巴西三大洲完成战略性布局。

对于长城再次收购海外工厂,不意外。在本月初召开的2021海外经销商大会上,长城着重强调了2025年全球产销400万辆,海外100万辆的战略目标,目标上线,接下来就是朝着目标前进,收购海外工厂,提高产能,自然是必经之路。

不过,选在巴西,倒是意料之外。目前,巴西市场中比较欢迎的品牌大概分为两种,一是最早一批进入巴西建立工厂的品牌,比如通用汽车、福特,具有一定的受众优势,二是像大众、丰田等国际品牌,有品牌优势,而国产品牌在巴西实际上并不“受宠”。

数据显示,1-7月巴西市场累计销量前20名中,唯有奇瑞一家中国品牌入榜,可以说,中国品牌在巴西市场的路并不好走。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不可否认,巴西的汽车市场很庞大,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巴西汽车产量就进入了全球前10,随后多家车企入驻巴西,加上巴西本身在南美的经济实力以及密集的人口数量,巴西已然成为南美地区一大汽车市场。

但是,据中国经济网信息,2020年巴西汽车销售量为205.83万辆,比2019年下降26.16%,是2016年以来的最差业绩,也是4年来销量的首次下降。主要还是受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经济低迷。

除此之外,作为巴西市场“长老”级别的人物,福特汽车今年1月已宣布关闭巴西制造厂,包括投入和撤出工厂所需资金,福特累计亏损高120亿美元。而这样的结果是福特战略的失误,再加上疫情,两者共同作用出现的结果。

但巴西市场的问题不止于此,在本月中旬,丰田因为芯片短缺宣布关闭两座巴西工厂,同时,大众今年在巴西的工厂也两度也陷入停工;菲亚特的工厂目前只能维持着一个生产班次的正常运转;而雪佛兰最为严重,其位于巴西的工厂已完全停止Onix(参数|图片)车型的生产了。

在全球疫情仍旧不够明朗、芯片短缺亟待解决的情况下,巴西市场尚且无法预估何时才能恢复往日盛景,长城收购巴西工厂岂非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实则不然,长城在智利、乌拉圭等南美市场早已打好基础,7月,长城皮卡在智利的销量达983辆,摘得智利皮卡市场第一名桂冠,1-7月,长城皮卡在智利销量累计达4773辆,位列整体市场第二,中国品牌第一。

而此时从奔驰手里接过占地面积1875亩的巴西工厂,改造后的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对于长城来说,无疑是一次扩大南美市场占有量的机会。对于南美市场,长城将逐个击破,势在必得。

长城汽车副总裁刘向上更是表示,”巴西是拉美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实力居南美首位,汽车销量居世界第七,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很大。我们视巴西为重要的海外战略市场”。

“车迹”遍布海外,长城还能更“长”

时间倒转几年,大概都没有人能预料到当初因为三大件饱受市场诟病的国产车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到如火如荼的程度吧,有自主品牌一哥吉利,有动力强劲出圈的长安,还有在SUV领域一骑绝尘的长城,自主品牌开始有了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能力与底气。

在中国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全球化趋势愈发明显的现状下,国产品牌寸土必争,进军海外市场自然是理所应当。

而长城汽车从一个又一个的海外战略目标,一次又一次的工厂收购将扩张海外市场的野心暴露无遗。

前年,长城汽车先在俄罗斯建立了完善的整车生产工厂,去年,又先后在泰国和印度收购通用汽车的两个工厂,再加上今年的巴西市场,从欧洲、东南亚、印度再到南美洲,长城的“车迹”已是其他自主品牌所不能匹及的。

2020年全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营业总收入高达66.72亿元,同比增长20.82%;海外销量6.89万辆,而今年1-7月长城海外累计销量74,110辆,已超去年全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76.2%,整体销量占比达10.4%。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飙升的销量是长城被用户信任、被海外市场认可的高级勋章。的确,在一连串的战略目标指引下,长城的海外销量着实可观,而在接下来的“2025战略”的指导下,又会有怎样的勋章故事,长城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写在最后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曾说,“我的梦想是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而今天公布的天猫平台销售数据显示,1-7月安踏线上销量超过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首次代表中国品牌登顶。

如今,全球产销400万辆目标,对于长城汽车来说,何尝不是一次“做世界长城”的机会呢?

不管怎样,志在全球的长城汽车,给中国汽车品牌树立了标杆。虽然目前其在印度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但其俄罗斯、泰国工厂发展势头良好,这也给巴西工厂的顺利交割和投产增强了信心。

所以,无论今后长城汽车的海外战略是挖坑还是挖矿,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正迈出坚实的一步。无论结果如何,我们祝愿长城能够早日成为世界的长城!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收购巴西工厂,长城是去挖坑还是挖矿?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