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大会暨2018绿色工厂创建论坛召开

  731日,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大会暨2018绿色工厂创建论坛在苏州召开。联盟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领导到会并致辞,来自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联盟成员单位及各界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致辞。他指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指导与支持下,联盟始终坚持全方位推动绿色工厂创建的宗旨,积极开展绿色工厂战略规划研究、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交流、绿色工厂标准体系建设及重点标准制修订、绿色评价与服务能力提升等各领域相关工作,有力的支撑和推动了全国各地区和各行业绿色工厂的创建工作。下一步,联盟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合力同心,将联盟建成为绿色工厂领域集聚规划、技术、标准、评价服务等方面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全面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何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创建绿色工厂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促进工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成立一年来,在绿色制造政策规划、技术、标准、评价与服务等研究领域,在政产学研用金等领域互动交流方面,以及绿色制造理念传播持续推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我国各行业绿色工厂创建。同时,何锦龙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联盟效应,推动企业持续加强绿色化改造,不断从节能节水、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等各个方面提升企业绿色化水平,持续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工作;二是要深化绿色工厂战略研究,突出标准引领,不断完善绿色工厂标准体系,推动制定发布化工、钢铁、建材、机械、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绿色工厂行业标准,加大标准宣贯力度,引导行业企业可续创建绿色工厂,为绿色工厂的建设、运行和评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要加强绿色先进工艺技术交流,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

  联盟下设的战略规划、技术推广、标准、评价与服务四个工作组在本次大会上正式成立。各工作组在随后的分组会议中进一步讨论明确了主要工作方向,确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计划。

  会议还发布了38家新入联盟成员名单、第一批12家绿色工厂典型实践案例名单等,联盟成员单位中部分第三方机构向绿色示范工厂代表颁发评价证书。

  会上,联盟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认证中心主任韩硕祥向大会作了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总结汇报;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邱城,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分别作为行业和企业代表分享了绿色工厂创建的进展和先进经验;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认证中心副主任杨檬对《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 36132-2018)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

  本次会议还针对绿色工厂创建的各个领域开展专家专题讲座。北京科技大学苍大强教授、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四川大学王洪涛副教授、北京赛西认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主管刘靖宇分别就工业能效提升、固体废弃物管理、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管理体系等在绿色工厂创建工作中的作用与成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会后,部分成员代表赴绿色工厂典型案例企业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本次大会的召开有助于完善联盟工作体制机制、促进先进绿色制造技术的交流、推广绿色工厂标准宣贯,对推进全国范围内绿色工厂的创建,推动实现工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业报记者 曹雅丽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大会暨2018绿色工厂创建论坛召开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