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众泰以丰田“起家”,欲再借斯巴鲁翻身?

众泰汽车是如何发家的?众说纷纭,有人说是靠山寨起家,也有说是源于“丰田特锐”,可见与丰田渊源颇深是事实。

众泰以丰田“起家”

时间拨回到2003年,众泰创始人应建仁从台湾一家车企收购了丰田特锐(TERIOS)生产线,顺便打包了模具甚至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这就是众泰汽车起家的根本,现在对于这些生产线和模具的专利问题,已经无从说清楚。

当时的造车环境,如此操作者不在少数,也有不少以合资车型为“样报”逆向开发车型,各种“拿来主义”是主流,以丰田产品线为根基也好,基于产品进行开发也罢,多多少少有点以丰田“起家”的意思。

以首款车型起家后,众泰似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之后收购了江南汽车,一万八的奥拓上路了。再后来,大家已是耳熟能详,“皮尺部”大名无人不知,众泰Z700(参数|图片)上的A6(参数|图片)元素、T600(参数|图片)上的途观影子、SR7(参数|图片)身上的Q3(参数|图片)基因、SR9身上的Macan痕迹等,不是奥迪的亲戚,就是捷豹路虎的远亲。

因果有循环,在哪里起来,就在哪里跌倒。模仿是一条不归路,最终众泰汽车走向了破产的深渊。如今,江苏深商将重组众泰汽车,只待重组计划得到批准,将正式拉开新的大幕。

空穴不来风

近日,有消息称众泰汽车重组公司,正在与丰田汽车、斯巴鲁进行洽谈,争取将斯巴鲁汽车引入众泰汽车进行国产。

秉承空穴不来风的原则,细思此事,并非不可能。

目前,江苏深商应付的 20 亿元重整投资款已全部支付到位,只待重整计划审批。对于参与*ST众泰重整的目的,江苏深商明确表示是为了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从而生产、销售整车。

*ST众泰拥有“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双重生产资质,众泰汽车已经没有了新车技术储备,只有一个生产资质还有剩余价值。江苏深商也不是汽车生产企业,拿一个生产资质,再做汽车研发,显然不符合双方利益。

而如果说,江苏深商已经手握一个品牌的生产计划,那显然就不一样了。一旦重组成功,不但有了汽车生产,销售渠道也顺利落地,这也符合斯巴鲁的野望。

斯巴鲁浮沉录

作为一个小众品牌,斯巴鲁是富士重工旗下的一家分公司,成立于1953年,最初主要生产汽车,同时也制造飞机和各种发动机,是生产多种类型、多用途运输设备的制造商。目前,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其16.5%的股份,斯巴鲁发展之所以曲折,与丰田汽车离不开关系。

斯巴鲁汽车有两样技术让人羡慕,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世界上第一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是富士重工首先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具有横向震动容易为支架吸收,能有效地将全车较重的发动机重心降低,使得在设计全车配重时更容易达到整体平衡。

目前,斯巴鲁境地并不好过,整个2020年,斯巴鲁在全球范围内销量突破了100万台,可国内市场全年销量仅为2.5万台,月销量只有2000台。要知道,2011年时,斯巴鲁在华销量已达到5.7万辆,之后连续多年持续下滑。

成也庞大,衰也庞大。在2004年就已经进入国内市场,斯巴鲁就选择了庞大集团来担任自己最大的代理商,在过去的17年间,斯巴鲁汽车依托庞大集团旗下中冀斯巴鲁为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导入,现已拥有全国近百家4S店,累计销售斯巴鲁汽车50万辆,占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总销量的50%。

庞大集团在为斯巴鲁汽车的渠道建设、品牌推广、网络布局等方面的确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作为斯巴鲁最大代理商的庞大集团,拥有着斯巴鲁半个中国的市场,两者组成了一个另类的“合资品牌”。

但是自2018年开始,庞大汽车开始出现亏损。斯巴鲁汽车自身也出现了售价高、维修费用贵等槽点。可以说是,一日不如一日。今年5月份,斯巴鲁不得不下调部分车型售价,以价换量效果并不明显。

成本上的弱势,造成斯巴鲁规模上的寡不敌众。起伏之间,对于国产这个话题,斯巴鲁仍是持否定态度。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对于国产化这个话题,斯巴鲁错过了一波又一波机会。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斯巴鲁与奇瑞汽车传出合资的消息,但出于外资企业在华最多有两家合资企业的政策限制(因丰田在华已经有两家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双方的合作并不顺利,后来,奇瑞与捷豹路虎反而达成了合作。

当前,国内放宽了外资企业入华的准入门槛,或许已是斯巴鲁国产的最后契机。同时,作为斯巴鲁汽车在国内最大经销商集团,江苏深商的法定代表人黄继宏正是帮助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重整的幕后“金主”,而对于此次参与众泰汽车破产重整的目的,深商集团也明确表示,就是要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

在哪里得到,就在哪里爬起来。众泰汽车要想起死回生,只靠至今输入显然无法做到,目前,众泰汽车技术和产品依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要么,引入新的汽车品牌,要么驶进新能源赛道,要是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双线并举将是最完美的开局。

斯巴鲁在2020年就公布了他们对于新能源车的计划,到2030年,2030年后斯巴鲁旗下的新能源车型销量要占其新车总销量的40%,为斯巴鲁日后在新能源车的发展定下了基调。2019年9月,丰田汽车宣布,将对斯巴鲁持股比例从17%左右提高至20%,双方将利用自身的规模和优势,更好地联合开发新汽车技术。

日前,斯巴鲁汽车宣布首款电动SUV车型Solterra,新车将在2022年上市销售,基于斯巴鲁和丰田联合研发的e-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纯电平台打造 ,既有着丰田的电动化技术,以及斯巴鲁的四驱技术,将会采用双电机布局。

不仅有着完善的SUV 产品阵型,还有着纯电动车平台,众泰汽车引入斯巴鲁似乎是珠联璧合。相信,随着众泰汽车重整计划批准,一切将会揭开神秘面纱。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众泰以丰田“起家”,欲再借斯巴鲁翻身?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