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上半年净利润不足4亿元,比亚迪靠什么支撑8000亿市值?

增收不增利的比亚迪,为何依然被市场看好。

文/宋双辉

一度被认为最有可能冲击万亿市值的汽车股一哥比亚迪,最新发布的半年报却没有那么亮眼。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营收909亿元,同比增长50%;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滑29%;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只有3.69亿元,同比下滑59.76%。

半年盈利不足4亿元,下滑近六成,在已经公布了半年报的上市车企中也是罕见的。8月31日比亚迪股价也跟着一路走低,最终收于277元,下跌1.76%,市值不足8000亿元。

在此之前,比亚迪市值一直居于8000亿元以上,市场上都在预测它何时跨过万亿市值门槛。可是为何上半年营收大涨的比亚迪,盈利却如此可怜呢?

比亚迪的业务不只有汽车,还有手机部件及组装,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两项。汽车当然是主业,在营收中占比也超过了一半以上,不过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务拖了后腿。

上半年,比亚迪汽车业务在整体营收占比从53%下跌到了43%,反而是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占比提升到了47%,营收也同比增加了84%。

难道造车已经不如手机代工赚钱了?

这要从三个维度来分析。首先是汽车业务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去年疫情爆发后,比亚迪干了一件大事,就是只用了24天时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这项新增业务帮助它获利不少,而当时这笔营收是归到了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中的。

到了今年,口罩已经不如去年那般紧俏了,结果就是拉高了去年同期的利润水平,让今年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出现了下跌。

第二个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实际上上半年比亚迪汽车的销量还是很高的,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5.48万辆,同比大涨155%,最抢眼的是各种DM-i插混车型,同比增速超400%。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插混车型销量17万辆,比亚迪一家就卖了5.7万辆,占比超过三成。

虽然销量走高,营收也跟着走高,但是锂、钴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暴涨也跟着提升了生产成本,卖得越多成本越高,自然拉低了利润。

第三个原因,则是研发上的投入加大了。上半年比亚迪研发投入资金达到了44.12亿元,同比增长36.51%,这个研发资金规模在自主车企中绝对是排在前列的。

考虑到这三方面原因,比亚迪上半年的净利润不足4亿元,也就可以理解了。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盈利不高的比亚迪,还是得到了部分券商的力挺。

民生证券认为,下半年DM-i销量有望继续增加,预计比亚迪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84亿元、72.57亿元、84.50亿元,维持“推荐”评级。

申银万国证券也认为,考虑到DM-i车型仍有15-16万台的订单未交付,以及EV车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能够对冲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半年比亚迪整车业务能够产生10-15亿元左右的净利润贡献。

再加上去年比亚迪通过销售新能源车型带来的约70万分左右的双积分,可以额外产生13-16亿元的利润,因此将2021-2023归母净利润预期从44亿元、57亿元、63亿元上调至51亿元、81亿元、106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上半年净利润不足4亿元,比亚迪靠什么支撑8000亿市值?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