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关于自动化的思考——金属板材加工业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商和人员

文|李建

波音 737Max 飞机失事的消息不 断传出,让我更多的思考了在工作和生 活中,工业自动化与社会发展、人员专业化与工作效率的关系。

正如大家所熟知,目前航空旅行比 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安全,其中原因,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自动化的应用。人和 机器都会犯错误,但是从统计学上看, 人犯错误的概率更高。当然,在生死攸 关的情况下,机器的错误是致命。

尽管如此,自动化使经验不足的飞行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地升空,特 别是在飞行员严重短缺和培训基础设施 不足的国家。这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不 太理解,飞行员不应该只是操作人员, 他们应该懂得如何驾驶飞机。

我从行业顾问和培训机构听到和读 到的哀悼之词,听起来很耳熟。全世界 不需要更多的系统操作员。全世界更需 要受过训练的人员,他们知道如何飞行, 并且知道在自动化失效时如何管理(和关闭)自动化。

我敢肯定,对于任何一个从事金属板材加工的人来说,这听起来都很熟悉。

制造商雇用的人少,但生产量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同时,自动化使新的操作员能够轻松入手开始操作设备,并且配合其他人员工作。

自动化使一家工厂保持运转,但如果它坏了呢?操作人员是否可以手动设 置冲压次数,以确保最大的板材稳定性、 最佳的材料利用率并且使得材料加工完 后便于计数?操作员可以调整激光切 割头的焦点吗?在没有简化设置的情况 下,焊工是否可以操作旧的电焊电源?

奇怪的是,我听说过很多这样的例 子:操作人员抵制自动化,调整机器程 序或布局。这可能对整体效率起作用, 也可能对整体效率不利,具体取决于具 体情况。调整程序的操作员通常会找到 更好的方法来切割或弯曲金属。但是他 们的努力是否值得花时间去调整呢?那 要视情况而定。

不管怎样,想要分析一个装置,了 解工具和产品之间真正发生的事情的基 本原理的愿望,可能不应该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好奇心等待被利用,但可能在生产流程之外。一个好奇的、忙 碌的操作员肯定比一个无聊的、闲散的、 毫无头绪的操作员要好。

今天的飞行员被鼓励偶尔关闭自动 控制系统,控制和飞行,特别是在天气 好的时候。对于制造商来说,这样做可 能不是一个坏主意。十年前,我参观了 日本一家高度自动化的工厂。大多数操 作人员从事自动化工作,但他们也花了 一点时间在工厂的一个看起来像博物馆 的地方——一个有手动刹车、锯子、钻 床、旧焊接电源和其他老式设备的地方进行操作。

飞机得益于自动化,制造业也受益匪浅。但和航空公司一样,金属板材加工企业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商和人员。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关于自动化的思考——金属板材加工业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商和人员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