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有规矩 则成方圆

——日本钣金冲压企业印象

作者:闫荣津
南皮县经济团体联合会秘书长

时间:2017年4月11日—2017年4月17日;
地点:东京国际模具展览会、富士宫和小松制造等企业;
匆匆之中,留下的只有印象。
然而,在印象的重叠中反复纵横比,确实那摩点味道来,日本钣金冲压企业为什么经久不衰?关键一点就是:规矩。
规矩是什么?规矩就是方圆。



国际上的制造业都以德国、日本为楷模,这不是空穴来风,是多年积累出来的比金银还贵重的“文化”品牌。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日本走的是一条道,那就是“实业救国”。所以“为发展而定规矩”,这就是战后经济新模式和新业态。同样,也就是因为这么多“规矩”,才给德国、日本企业赢得了长时期的稳定的发展空间和国际地位。

这次“东京国际模具展”,尽展风采,彰显特色,便在展览中领悟日本企业之精髓,按国人评价:规矩。

千余家企业参展,展厅布满了各种模具和制造模具的加工设备及模型和样品,参展的中国企业和东南亚企业不下三百余家。
但是参观者多集中在日本企业的展台边,主渭分明,可以说日本参展企业门庭若市,而外国参展摊前少有问津,且不论“长短”,参观者本应的态度就是“学习”,我便从视角上走马灯式的看了一遍日本企业模具和加工模具展位,转过头来再分类细看亚洲其他国家的展位,感觉浑然不同。

这次展览会上,对日本企业的总体印象有三:
一是微精化、二是智能化、三是人性化。
说到微精化,就是加工设备不在有“零碎”的感觉,尤其是那些小型加工中心、小型模具、小型零配件,做工精细,工艺复杂,突出体现“精工制造”之工匠精神,小到针头般精修工具,大到模块式的复合模,看到了未来模具市场的走向和发展趋势;


谈到智能化,所有的设备都是电脑控制,也就是说智能化已经装备了模具机械制造业,就天田的伺复式冲床来说,冲程可调,高速连续动作,都是在智能系统操控下完成。这次模具盛会,产品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是最应引起重视的工业革命;说到人性化,充分体现在产品的设计理念上,这是展览会最大的看点,冲压设备的自动化流转、机器手的应用、多元一体化机、复合机,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从“静态”的参观中走出来,在“动态”的审视中看进去,再从企业应用中,由视角向感悟转化。
企业之行,印象始终—规矩!

日本企业已从无序竞争中走了出来,也就是说完成了“调结构转方式”过程,而我们依然还在无序中徘徊,所以感触颇深的就是“日本的钣金冲压企业几乎都是百年老店”,历经市场风雨的考验,参观的三家企业都是几代人的积累,这些加工企业有一个特点:规矩。天田富士宫、小松机械是做设备的,其现场管理和加工流水线以及工序安排,着实的给我们上了一课,工位设置严谨,现场5S管理,总的感觉心里痛快,没有压抑感。最后,参观了两家位于城乡结合部的钣金冲压加工企业,规模不大,也很规矩。

都说:“日本人小气,会过日子”,这次也有感悟,15分钟休息还的停电。工作区间内,用信息化统计有效的劳动时间,每个员工都有一个信息卡,工人离开岗位就自觉的带走信息卡,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绩效考核,数字化工厂就是对人和物的数字化管理,这点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因为只有把有效的劳动时间按照正常的加工速度,才能准确的测定未来加工一个部件或零件需要多长时间,从而有效的安排生产计划,合理的规划时间保证合同交期的实现,这就是日本企业严谨的一面。

中日钣金冲压业优势比较

一、设备差异小,管理大不同:

这次我们看的日本设备制造企业2家、冲压钣金企业2家,尤其是冲压钣金企业,产品类似、规模差别不大,但是其专业化程度要强于我们。这两家冲压钣金企业,大设备有些甚至落后于我们,但是在一些小设备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上,却领先我们。主要表现在其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的力度超过我们,日本企业的设备几乎都是国产化,有的设备都是50年代的产物,有些加工方法还是“锉磨锤打”,但是精益求精。对一些小型设备都经过数字化改进,赋予新的生命;再看看我们的设备,可以说是国际设备博览会,德国、日本、美国应有皆有,相比这些企业要先进的多,但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他们的企业人均年销售收入要比我们多二倍,用工少,效益高,是日本企业的一大特点。

既然中日钣金冲压企业间设备差异不大。那么,为什么我们的效益却远远跟不上日本?我们到底缺少了什么?细细想来,缺少的就是:规矩!比如从90年代后期,日本的5S管理就传到南皮五金行业,当时的沧州国华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就开始邀请一名日本专家推行5S管理,结果这家公司不但没有学到5S管理之法,如今公司也快弄没有了。究其因:叶公好龙,却被龙吓死。进入21世界,我们陆续的接受了这种管理方法,但是此法行之有效,但收效不大,现在看来,就是我们的企业领导者和员工都没有按照“规矩”执行,所以管理的效果截然不同,也导致了效果大相径庭。

二、员工都一样,效益大不同:
参观的两家钣金冲压企业人均年产值100万元左右,员工工资每年20万元左右;而我们则不同,板金冲压产业比较人均50万元左右,员工工资每年4万元左右;而南皮县五金企业人均产值30万元左右,员工工资3万元左右。相比之下,工资水平相对日本要低的多,日本员工工资占企业利润的20%左右,而我们则在12.5%左右,南皮县还要低,才10%左右。

问题出在哪里?深层次问题且不多论,但就人均创造财富水平上,我们落后于日本,关键是生产力水平的不一样。日本的员工基本上都是终身制,在一家公司上班几乎就是一辈子,所以日本工匠多,生产的产品精。在这两家企业中几乎40%的员工来自中国,在日本一干就是20来年,而且干的工作就是不断的重复,所以都成了劳动能手和技术骨干。这些人为什么不跳槽?这取决于日本的养老保险制度。总之,一个良好的用工政策,能够使这个社会更加公平、公开、透明。同时,日本的企业竞争也是有序的,而不是无须竞争,所以日本生存下来的企业生命力很强,几乎都是“百年老店”。

三、刚性化制度,人性化管理:
所到之处,我们没有看到一张制度是挂在墙上的,也可能是没有走进办公室所致,但是公司的墙上没有制度,但是多有警示标志,告诉你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我们却能在墙上看到技术能手、先进个人的表彰专栏,公司看板上表现的也多是工作流程提示和警示。他们认为:挂在墙和嘴边上的制度没有约束力,只有种在心里的制度才能够使人变得“规矩”。企业制度就是员工的行为准则,所以在这些企业制度的约束下,有规矩则成方圆。工厂就是人的脸面,摆放的整齐,有章法,有层次,有空间,且干干净净,正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再看看国内企业,尤其是钣金冲压企业,天天跟铁板、铜材打交道,不太在意空间的整洁和物料存放的便利,随意性很大,这就是与日本企业的差别,虽然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一个部件或者零件的生产,其方法都是加工,但是在两个环境中“出生”的产品,不言而喻。日本企业给我们的经验就是:制度提炼规矩,规矩形成方圆,方圆融合人性,人性决定可持续发展。

印象中的缺失:
●记得有个老工程师跟我说过一句话:要赋予产品以灵魂。当时还弄不懂,现在透过日本企业印象,我终于看到了一个职业人的精神寄托和灵魂塑造。

钣金和冲压产品多是附加于终端产品之上,没有直接面对消费者,而是间接的被消费者所接受,依然有着自己的灵魂,这就是对做产品的态度,你只要认真的对待你的工作和产品,那么你就会把你的精神状态转移到产品上了。而我们的员工时常把应付作为一种态度,所以你所生产的产品也就没有了灵魂。

●简单的工作重复做,就成为专家。
日本员工多有经验,这种经验就是从重复中来的,有的员工干一样工作就是一辈子,难道这不是专家是什么? 我们提倡“工匠精神”,但是没有造就“工匠”的熔炉。目前,企业间跳槽现象严重,尤其是技术骨干,经常“这山望着那山高”,甚至有点本事就提要求,就提想法,弄的企业不愿意在“职工再教育上下功夫”,苦于应付多变的人才流动。

我们重视人才,但不能放任这种“跳槽”风气的蔓延,这样会损伤实体经济的元气。所以,在学术界的诸多观念不敢苟同,人才是合理运用,而不是所谓的“人挪活,树挪死”这个简单的道理,业精于勤,荒于嬉!

●缺乏的坚持。国际经济动荡,国内经济观望,谁能断定未来?谁能决策未来?只有从未知中走出来,才不至于迷茫或失聪。日本的企业给我们的印象最深的是“长久”,这次参观的都是“百年老店”,难道他们不知道“转型”?就这样敲敲打打一辈子?坚守“初心”,一身手艺、工匠一生。

钣金和冲压业没有朝阳夕阳之分,是一个低端的且长久的行业,只有坚守入行的“初心”,才能成就“百年老店”。所以,就南皮五金冲压行业来说,只有业内的不断融合,工匠的不断培育,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才能有未来。
坚持,不忘初心。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有规矩 则成方圆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