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MFC连载:冲压模具技术讲座 第10讲 导向引起的模具结构变化

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简介《金属板材成形》是 MFC金属板材成形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打造的新型综合媒体平台,旗下有金属板材成形”服务号、“金属板材成形之家@今日头条”、《中国金属板材成形网》、MFC-冲压联盟名家直播(千聊平台)、MFC1.6万人群友通讯录,以及在百度百家、腾讯、搜狐、知乎等平台开设的原创资讯账号。

这是 金属板材成形之家 发布的第198篇文章!

第10讲 导向引起的模具结构变化

冲压加工用模具由上模和下模组成。

如果上模和下模的位置关系不正确,就无法进行良好的冲压加工,需要尽快修理。

保证两者位置关系的就是导向。

这种导向被称为合模导向或刃口配合导向。

大家熟知的是模架。但模架只是刃口配合导向的一种形式。

(1)无导向的结构
在说明导向时谈到这种结构有点不可思议,不过有些模具的结构是利用凸模来直接保证与凹模的位置关系。此外,这种结构体现了模具的基本形式。导向为二级结构。有导向可使将模具安装于冲压设备时的操作变得容易,模具装配轻松,可提高冲压加工中的精度(动态精度)。即使没有导向也可以使用模具 、进行冲压加工。
(2)外导向结构(模架结构)
这是最基本的导向结构。其目的是使模具组装和安装至冲压设备时更加简单。因在板件的外侧进行导向,故称外导向。凸模、凹模的位置关系由固定销(定位销)来传递。通过固定销的装入方法来确定凸模和凹模的位置关系精度。
(3)内导向附加结构
这是在模架结构中附加了内导向(副导向)的结构。内导向是指位于板件内进行导向的结构。内导向限制卸料板的动作、来提高精度。确定凸模、凹模的位置关系。由于不需要固定销来传递、可保持凸模、凹模的位置关系,因此精度得以提高。但制作比较困难。这种结构由于有固定销,所以有时候会因外导向与内导向干涉而产生故障。
(4)无固定销结构
在模架结构内增加内导向时有时会产生固定销干涉。出于无固定销就能够消除干涉的考虑,一般是去掉上方或下方的固定销的结构。通常多去掉上模的固定销。
(5)内导向结构
导向是保证凸模、凹模位置关系的零部件。同时采用外导向和内导向来进行导向属于双重结构。出于用一种方式来实现功能的考虑,仅采用了能够直接导向的内导向的结构。适用于小型模具。大模具拆卸上模、下模非常困难。
(追加)快速换模单元

还有一种可以简单拆卸的快速换模组件。这种结构可视作仅对带模架模具的模架内部的换模单元。决定位置用的定位销可以说是可动式的固定销。由于使用带有松动的固定销,所以小间隙模具无法使用(如有内导向则可以使用)。

 只采用形式上的导向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应考虑模具的精度及导向的使用目的来使用导向。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MFC连载:冲压模具技术讲座 第10讲 导向引起的模具结构变化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