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MFC推荐:徐锻集团袁仁伟 :打造智能锻压设备,将人类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2018金属板材成形杂志第一期封面人物袁仁伟

徐锻背景:

江苏省徐州锻压机床厂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1年,1964年开始批量生产开式机械压力机,并于当年被原机械工业部认定为国家首批机械压力机定点生产企业,1988年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1995年被认定为国有大型工业企业,为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中国锻压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锻压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徐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连续多年被评为AAA级资信企业,江苏省质量诚信企业;2001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环境保证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科技企业;2010年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设立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2010年设立江苏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有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控高速压力机工作组(SAC/TC220/WG1);2012年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设立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2013年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3年被确定为江苏省信息化与工业化示范企业,2014年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设立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拥有出口自营权,连年被评为中国机械行业500强企业。


徐锻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并购德国 EBU 公司、拥抱“工业 4.0”

采访袁仁伟这位传奇的企业家,首先要从他的远见卓识说起。

最近十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案例不绝于耳,但是具体到锻压机床行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并不多见,反而国际巨头不断控股民族龙头企业。

2016 年 10 月,一条消息石破天惊,徐锻集团全资收购锻压机床最强国——德国的优质压力机企业。

袁仁伟董事长和柯尊芒副总经飞赴慕尼黑,从原控股股东荷兰 NIMBUS 公司手中签字收购了德国 EBU 成形技术有限公司的 100% 股权。

EBU 主要研发和生产高端伺服冲压机床及全自动周边设备。总部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北部的拜洛伊特市。

EBU 处于德国工业的核心地带,始创于 1861 年, 是德国最早的压力机制造企业之一。2004 年,EBU 在欧洲率先推出伺服冲压机床及双伺服冲压机床,细分市场占有率约 60%。EBU 拥有 150 余年历史,EBU 品牌是“德国制造”的代表,技术创新和精密制造能力在业内享受盛名。

袁仁伟认为,中国本土的压力机必然要走向世界去竞争,已经有一些同行走到了前面。徐锻之前国际化做得并不多,要实现后来居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并购最顶尖的国外同行,充分利用他们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走出去。收购后,EBU 的技术不断输入徐锻;徐锻的技术骨干,也源源不断奔赴德国进行全方位学习,徐锻的压力机已开始进入欧州市场。徐锻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正在稳步前进 !

富仁集团,抓住大时代机遇的多元化集团

富仁集团,和天下第一名村“华西村”同在江阴,袁仁伟从 24 岁开始创业做空调钣金与冷冲压模具。

通过不断创新与技术改造,产能扩张与设备引进,逐步形成四大板块的现代企业集团:智能制造板块、能源终端服务板块、绿色智能电力板块、产业金融板块。公司业务覆盖整个国内省市自治区、出口欧美与东南亚。

徐锻集团的凤凰涅槃

2014 年 8 月,混改之后,富仁对徐锻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

第一、改变陈旧观念,提升管理水平,完善管理架构, 优化流程,推进标准化,降本增效

富仁集团旗下的 20 多家企业,分布不同领域,但是都能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得益于清晰的战略和市场定位,强有力的执行,以及精细的管理、成熟的激励机制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将人的积极性激发出来。

控股徐锻集团之后,最大的变化,是对国企员工陈旧观念的升级,一旦一件事情达成共识,做出决定,管理层带动员工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就必须要约定的时间内见到成效,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拖延,或者不了了之。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袁仁伟在控股之后几年里,几乎每个月都要亲临徐锻对生产、管理、营销和销售各个环节的改善成果进行检视和督促,不断亲自上阵,或者聘请各方专家前来授课,将各种先进知识和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富仁集团内部的企业之间鼓励交流与合作,但是彼此都是独立核算的法人,兄弟企业之间的业务也严格遵循市场规律,要靠实力而不是关照来赢得彼此的订单。

在徐锻内部,袁董事长大力推行“大平台,小核算” 的精益管理思想,让各个部门开动脑筋,优化生产流程, 优化生产线的物流方案,优化工位设计等,让所有的人都在保证稳定的质量的前提下,也绷紧成本优化这根弦。

王岚副董事长派出中高层干部到富仁集团内部的农机自动、富仁机件、压铸车间、富仁高科、富仁航空等标杆公司学习,接受无保留的经验传授。这些兄弟公司践行富仁的管理多年,现场目视化管理及 5S 改进执行有力,各子公司都有详尽的管理看板,里面包含的内容全面而细致, 每一项内容都责任到人,数据量化,责权清晰。学完之后, 徐锻的干部回到公司进行内部分享和执行。这种学习不是运动式进行,而是要融入到每一个岗位的每一天的每一项工作之中。

富仁集团在各子公司推出的一线员工利润分享计划, 中层干部持股制度,让所有的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有动力去做这样的持续改善。

第二、注重健康的财务指标,清理积压问题,控制风险, 不盲目追求市场份额

在很多业内人士的印象中,私营企业对国企的改制就是严厉的绩效考核和减员增效。很多体制内的员工对企业的改制有抵制,就是源于这种恐惧,富仁集团对徐锻的改革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

袁仁伟认为,富仁接手徐锻的一个条件要是全盘接手所有的员工,徐锻的员工经验丰富,这对机床制造至关重要,他们是企业的财富,而不是负担。

至于不断加码的业绩考核,恰恰相反,富仁控股徐锻集团之后最初的两年,做的反而对销售减压的工作,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趁机夯实基础工作。

富仁投资徐锻并不是像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来拉股价, 所以没有短期业绩的压力,不需要刻意把主营收入和利润表做得漂亮。

中小企业压力机市场竞争激烈,各个厂家都制定了严密的销售计划。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不少企业不惜杀价赔本赚吆喝,这样拿下的市场,往往因为价格或者交货期的原因,导致质量不稳定,进而影响尾款和售后服务,进而损害企业的口碑。徐锻也曾经在这样的博弈中伤痕累累。

富仁接手之后,突出徐锻“百年徐锻,质量为先”的企训, 内部进行各种标准化和流程优化,外部短期内也不再为冲销量烦恼,不再牺牲质量接可能亏损的订单。

“富仁集团的成功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成功,我们用五项机制考核高层领导:净资产收益率、企业管理能力与员工满意度、税收、利润和员工收入,并不对销售额和市场份额进行考核。我们正在把这些已经印证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徐锻集团:徐锻不需要成为业内的龙头老大,不要虚名,但是一定要成有能够给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的价值的、有竞争力的企业。”袁仁伟说。

徐锻在行业内率先运行 CFIM 客户管理系统,实现了对销售各阶段的全过程控制,在全国设立了 50 个办事处,直接从事营销和售后服务人员达 100 余人,还有 60 多家经销商,销售网络覆盖了全中国几乎所有的市场。

在控股之后,袁董事长模拟客户,对销售人员亲自进行培训,然后要求他们和客服人员对市场上的客户进行全面的回访,对之前行业大跃进时期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梳理,比如营收款项,区分死账活账,完善客户信用档案, 以此协调还款事宜,根据信用匹配今后的付款方式;对所有的外协加工存在的问题集中处理;对市面上的机器的质量问题,承担属于徐锻的责任,能修理的修理,不能修理的更换。

同时,徐锻也通过这些回访,深刻了解用户的发展思路、需求、痛点,了解机器在实际应用中的不足,把这些信息反馈给研发和制造部门,吸收改善。

“经过两年左右的清理,徐锻品牌在市场上的口碑得到极大的提振,客户和竞争对手都不能再以产品质量和售后问题来投诉我们,我们承诺徐锻的设备终身提供服务,保证设备 100% 完好。通过持续和客户沟通,我们也学到了很多,能更好地去满足客户的需求。”袁仁伟董事长说。

随着 2017 年用户行业的全面回暖,徐锻集团在过去三年的积累开始收获果实,2017 年徐锻的销售业绩同比增加 40% 以上,在汽车和家电行业不断斩获大单。

打造智能锻压设备,将人类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2017 年 12 月 2 日,在富仁集团位于江阴的总部,MFC 的记者面对面采访了袁仁伟这位传奇的企业家和徐锻集团的王岚副董事长。

为什么收购徐锻这样竞争激烈行业的企业?

袁董事长介绍,富仁收购徐锻集团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富仁集团的基础是制造业,旗下有很多企业从事冲压和钣金加工,本身就是徐锻的大客户,自动化应用水平, 对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和工艺的运用和理解深刻,从用户的需求角度来改制徐锻,富仁有信心摸准用户的需求点。

徐锻集团作为一个老字号的国企企业,人才、软硬件条件、品牌、市场影响力都是一流的,我们相信当时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在压力机市场,对于徐锻这样级别的企业,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忠实的客户群,市场份额只是此消彼长,不存在谁把谁完全消灭掉的风险。

从市场的角度讲,袁董事长认为,目前冲压行业整体还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冲压工厂的信息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工作方兴未艾,整个冲床行业的发展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从市场的角度讲,袁董事长认为目前冲压行业整体还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将来必然面临人员短缺的瓶颈,冲压工厂必须要经过信息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管理的发展历程,来应对这些挑战,整个冲床行业的发展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最关键的是,收购徐锻让富仁得以进军智能机床制造装备业,符合富仁集团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即以制造业为主体,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产业金融,倾力打造“智慧富仁”,不断实现富仁集团的战略转型。

打造徐锻智能云平台、为冲压企业提供智能化数据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袁仁伟董事长介绍,随着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 柔性智能生产需求已经逐渐覆盖于各个工业生产领域,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的制高点,代表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徐锻集团推出锻压行业云——徐锻智能云平台,以阿里云为依托,提供SaaS 云应用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机床 + 互联网的融合,依靠徐锻智能机床,现将生产线的数据实时采集到云平台上,云平台将数据分类汇总,直观的展现整条线的使用情况,产品的生产情况,每个设备的使用情况,使用户能够实时掌握生产状况、生产效率、设备使用效率等。

同时云平台支持其他设备的数据采集,包括机床数据、机械手数据、送料机的计数数据、异常报警数据,可以实现对车间各种设备的数据采集、分析、监控等。

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徐锻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服务,通过信息传递对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完成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管理,包括实时收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实现整个车间制造过程的优化,帮助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

富仁集团的加油和电力板块早就实现了智能化和大数据成熟应用,这些对推行冲压行业的智能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富仁各冲压子公司正在测试使用徐锻的云平台, 打造样板的智能冲压车间和工厂,进而在业内推广。

采访手记:

在采访袁仁伟之前,我们试图对富仁和徐锻的最近十年的官网资料进行全面了解,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光企业的内部新闻就有上千条,完整记录了企业的发展每一步历程。

我们观察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那就是富仁集团有很清晰战略、规章制度和价值观表述、人文建设,而且一直延续演变的,有着清晰的脉络。

从这些材料中,我们能感受到袁董事长惊人的企业家精神和商业天赋,既有敏锐的市场敏感度,又有持续的学习和战略架构能力,善于从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细微变化中寻找机遇,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由于他建立了良好的企业治理结构,很快凝聚了一支执行力极强的团队,协助他把各种想法落实到位,不断取得成功。

“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 然后有非常之功。”江阴一直雄踞全国百强县的前几名, 这成绩是成千上万类似袁董事长这样低调、务实的企业家创造出来的。

袁仁伟在采访中,展现了一个企业家的对未来的自信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说他做的事业很有意义:打造智能锻压设备,将人类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专业、深刻、迅捷
第一时间报道,敬请关注

MFC推荐:2018年,哪些冲压钣金展览会值得重点关注?

MFC深度推荐:如何获取冲压、钣金行业最新资讯?
MFC观察:日本锻压机床订单回暖趋势明显-JFMA截止2017年10 月的统计数据

MFC原创:中国的冲压模具企业都在哪里(下)

MFC观察:从哪些行业可反推冲压钣金行业发展状况?

2000人同时在线收听精益生产大师阐述精益改善『直播回放』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MFC推荐:徐锻集团袁仁伟 :打造智能锻压设备,将人类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