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Canoo 第一辆车都还没出厂估值已24 亿美元

“你永远不会看到我们在卖车!”很难想象,这句话竟是出自一家美国电动车新创Canoo。而且就在八月中,它还连获中国两大科技公司入股投资。

这家公司成立于2017年,执行长:UlrichKranz,主要产品:4款电动车,包含休闲车款、商用出租车、共享车、短距物流车。2020年估值24亿美元只租不卖电动车版Netflix,车体按需求置换,像组乐高。

image.png

如今,Canoo估值已经达24亿美元。相比十年前特斯拉在美国那斯达克上市时,估值仅有17亿美元。

这家不卖车的独角兽,凭什么让众多科技公司抢投资?还被看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首先,它只租不卖、要靠会员赚钱。我们要从拥有制转向使用者制。

Canoo在官网上写着。就像电动车版的Netflix,按月收费,需要时再订、随时可退订,没有违约金的问题,而且月费包含维修、保养、保险、充电等开销。

image.png

外媒Electrek形容,特斯拉向大家证明,电动车也可以很潮,但未来趋势会是:车辆的拥有权将越来越不重要,而Canoo是首个瞄准此趋势的电动车公司。

根据埃森哲(Accenture)顾问公司的报告,会员和共享汽车模式正在崛起,因为消费者不只能保有弹性,还能降低不少车辆的使用成本。预计到2030年,使用共享汽车通勤的成本,将不到自行购车的两成。

《金融时报》也指出,电动车比传统汽车更适合做会员。一方面,电动车的前期购买成本比汽车高,会员的付款门坎较低;对汽车制造商而言,由于电动车的维修成本较低,因此借由订阅服务来获得经常性收入,会比过去透过一次性销售来赚钱更合理。

尽管不少传统车商也尝试推会员,但他们和汽车经销商长久建立起的共利结构,此时反而成为阻力——鼓励大家以订阅取代购车,等于挡到经销商财路!这也是为什么,VOLVO推动订阅服务时,就曾遭经销商群起抗议。因此Canoo赢面可能比传统车商大。

为了做会员生意,Canoo还把整辆车子的设计砍掉重练。以往,汽车多采用三箱式设计,也就是前面引擎、中间是座位、最后是置物空间,就像是一个世纪前的马车。但明明电动车和传统汽车需要的零件完全不同,为什么结构却百年如一日?

Canoo于是舍弃传统汽车的设计,开发出一块专利底盘,把电动马达、控制器、电池等核心功能,都浓缩整合在这块被称作滑板的底盘上,保留更多空间给使用者。

同时,还可根据使用者的需求,选择要在底盘摆上哪一款车身、里面的空间如何安排,就像组乐高积木一样。由于核心底盘都是同一套架构,Canoo表示,这种模块化的方式,能让他们以更低的成本服务更多细分市场。

比如,针对一般用户,他们可能需要够大的空间放冲浪板、娃娃车,因此Canoo第一款车型,虽然乍看与休旅车差不多,但内部空间却大许多,座位也不像传统的并排,而是环绕车身,就像客厅里的转角沙发,更适合社交活动。Canoo自己就用“有轮子的小客厅”来描述这款车。

接下来,它还会推共享车款,以及送货专用车款等;前者可能需要更多座位,后者可能需要的不是椅子,而是货架。

看好它的技术,韩国现代汽车也在2020年二月宣布,将采用Canoo的滑板专利开发有特殊使用目的的电动车,降低其生产复杂性,以跟上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拿掉所有屏幕,靠手机App能导航、播音乐更大胆的一件事,他们不像特斯拉或中国电动车新创拜腾那样把仪表板屏幕加大,反而拿掉所有屏幕。因为他们认为,最好的屏幕已经在你的口袋中,也就是手机。

这让习惯手机操作接口的人们,不用重新熟悉车载系统,且手机上的系统更方便随时更新,还能保有个人化体验。另一方面,也让Canoo得以降低成本。

透过它开发的手机App,即可控制车门开关、按喇叭、控制音乐、显示电动车电量、导航等。车上唯一用来显示信息的地方,仅有驾驶座前方的一小排LED灯,用来显示状态、速度、里程数等。

正如国际保险金融集团(ING)报告指出,耐久才适合做会员,须符合产品生命周期长、不会很快落伍、容易翻新等特性。

更重要的是,这些并非纸上谈兵,Canoo团队成员不少是BMW、特斯拉、Uber老将,目前也已完成Beta测试

(指进入真实环境大规模测试的阶段),预计2022年量产上市。此次参与投资中国科技公司负责人指出,Canoo花了三亿美元到四亿美元就能将产品做到Beta测试,有些新创公司花了十几亿美元仍卡关,显示出该团队技术实力。

或许未来,我们都不用再考虑买车要付多少贷款、经过多少繁琐流程。如同Canoo取自“独木舟”(canoe)的谐音,开车,就和划独木舟一样,简单又弹性的工具,一样能带我们探索世界。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Canoo 第一辆车都还没出厂估值已24 亿美元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