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ATM 自动柜员机需求下滑智慧柜员机仍大有作为

文|刘明星,李建,王思杰

ATM机是银行业最伟大的发明

ATM机是1967年由英国人约翰•谢菲尔德•霸隆发明,经过迭代演化,利用一张信用卡大小的磁条卡或芯片卡上的芯片来记录客户的基本资料,让客户可以透过机器自助办理提款、存款、转账、缴费、理财、兑换货币等银行柜台服务。

ATM机大大节省了空间和人力,可以24h无休服务,一经发明,两年内风靡世界。中国最早在1980年的深圳出现了第一批ATM机。2017年,根据国际ATM工业协会纪念ATM机发明50周年的文章显示,全球在运营的ATM机的保有量大约300多万元台,其中中国就占到96万台。2004年,为了表彰霸隆的贡献,英国女皇给他颁发了英帝国员佐勋章。

促使金融钣金十年繁荣

ATM机及安全防护设备需要大量的钣金件,包括ATM机身、防护罩、防护亭、防护舱等。ATM机器的设计、安防和喷涂要求高,利润一般,但是回款及时,让加工制造ATM机企业的资金周转率保持较高水平,所以深受欢迎。

生产ATM机上市共有广电运通、维珍创意、御银股份、新达通和上海普天等公司,以他们为龙头接单,还有一堆为之配套的钣金企业。

ATM机根据功能和防护级别不同,价格从几千到几十万都有,主流的ATM机在阿里巴巴1688批发网的价格是10万左右,在中国ATM需求最高峰的2015年,如表1所示,一年新增台数高达25.18万台,2017年则跌落到3.64万台,不足高峰期的零头。

表1 2011~2017年ATM机保有量变化情况统计

图1 中国ATM机和保有量及新增量

移动支付大量替代柜台服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1525.80亿元,金额2419.20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375.52亿元,金额202.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6%和

28.80%;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2867.47亿笔,金额143.2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95%和44.32%。与移动支付快速增长对应的是传统的网点和ATM操作业务的萎缩,进而带来ATM机制造业务的下滑。

一台ATM机,制造成本十万元上下,日常的运营成本包括通信费、电费、安装装饰费,网点租赁费及雇运钞车、相关人力的费用、折旧费等费用一年也需几千到一万多不等。

按照国际ATM行业联盟的测算,ATM机运营的盈亏平衡点在于每台机器每24h,有效取款平均至少每8分钟发生一笔,每天取款交易180笔以上,才能达到保本。

如果两年前,还仅仅是一二线城市的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支付有很高的接受率,随着中老年人熟练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进步,中小城市的大部分商铺都能接受移动电子支付,出门不带现金,忘拿钱包,只拿手机已经是很多人的习惯,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地铁公交也接受二维码通关之后,一部手机解决了大部分支付需求,包括各种水电气缴费也能在手机上完成,使得各种去银行人工柜台和ATM上的操作的需求越来越低。

ATM机行业2017年利润暴跌

广电运通是一家以银行自动柜员机(ATM)、远程视频柜员机(VTM)、清分机、智能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等自助设备产业的企业。公司的智能金融装备解决方案已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银行客户,在俄罗斯、土耳其、德国等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全球ATM安装总量超过22万台,连续十年位居中国市场销售占有率首位,是我国同行业中经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ATM民族品牌供应商,是全球真正掌握ATM核心现金循环技术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综合实力排名全球前4强。

图2 广电运通2017年的年报数据(单位:元)

2017年,广电运通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44.24亿元微降到43.84亿元,如图2所示,从扣除资本投资收益、补贴之类的收益,更能反映经营主业的第三项经常性净利润从2016年的7.3亿元降低到4.13亿元,降幅高达43.59%,净利润率大约为20.52%,如图3所示。

图3广电运通2018年第一季度的季报数据(单位:元)

从第一季度数据看,广电运通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2.85%,经常性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6.46%,销量和单价都在下降。

图4 北京市维珍创意的2017年年报(单位:元)

图4是北京市维珍创意的2017年的年报,修正后收入4300万元,利润近287万元,同比增长-91.13%。该公司虽然是新三板公司,在两年前还意气风发,获得众多投资机构入股,并计划在主板上市,但是2018年4月,该公司陷入被质疑财务造假的风波,主板上市希望渺茫。

图5 御银股份2017年的年报(单位:元)

图5是另外一个ATM机生产巨头——御银股份2017年的年报,收入5.70亿元,同比下降-26.10%,经常性利润为-4000万元,同比增长-250.94%。

图6 新达通2017年年报(单位:元)

图6是新达通2017年的数据,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53亿元跌落到1.64亿元,降幅达35.39%。

图7 新达通2018年第一季度数据(单位:元)

图7是新达通201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营业收入从999万元增加到1600万元,但是经常性利润却下降了67.70%。

上述列举的是业内最好的头部公司的数据,对于业绩的下滑,他们在年报里解释的原因:行业环境方面,在移动支付技术日趋成熟并广泛使用的冲击下,国内银行业出现了去柜台化、轻资产化等转型态势,导致国内ATM市场需求增速下滑,采购价格遭到严重压缩,竞争激烈导致利润锐减,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国际市场需求还在平稳增长。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2013年以前,去银行工作还是全世界毕业生的重要选项,在中国,其受欢迎程度大概仅次于进政府当公务员,在一些中小城市,一些父母甚至不惜砸几十万也要托关系把子女安排进去做一个柜员,求的就是这份的稳定、体面和好福利。

但是2015年底起,汇丰、花旗、渣打、德意志、瑞士银行、摩根各遭遇利润下滑和亏损的压力,纷纷提出了2000~20000人不等的裁人计划。

在中国,银行业依然最暴利的行业之一,但是从2015年起放缓了新员工招聘的步伐,五大行在2016年开始实质性地裁减网点和基层员工,工农中建招五大行裁员2.2万人左右,但是其他的中小银行还在扩张。

最新2018年4月的新闻是,五大行要继续裁员3万人以上,而这一次其他银行业放缓了吸收基层员工的速度,新增员工多为掌握复杂IT、大数据、营销、金融理财等知识和技能的人才,人数减少,收入和利润反而增加。而取代这些网点的员工的工作的,就是自动柜员机(ATM)、存取款一体机(CDS)和智慧柜员机(STM)。

ATM机行业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配合智慧银行,提供更加智能的金融机器,传统机器增加出口

目前银行业在变革,融合互联网、移动互联、自助加实际网点的综合智慧银行模式,会继续用到ATM银行智慧柜员机、自助发卡机、智能叫号机、自助填单台、可视柜台VTM、视频通话设备、自助发卡机、产品领取机、智能打印机、客服机器人、全息影像投影、理财规划桌、生命周期墙、智能互动桌面、手持IPad、外币兑换机等先进机具和人工智能技术,减少非专业化服务带来的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和客户投诉现象。

这些设备提供商大部分还是钣金加工企业的用户,但是内核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还有很多难题需要和用户一起攻克。中国的移动支付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海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现金支付业务还很兴旺,国外的ATM市场还会有一定时间的增长期。

除了ATM等机器的制造,自主设备维修保养、金融外包服务业务,包括清分机业务、AFC业务、读卡器业务、环保业务、金融IT外包业务以及以研究院为孵化平台的人工智能创新业务,是广电运通能龙头企业正在加强的领域。

利用ATM积累的技术向安防行业发展

智能安全是中国最近十年一直在高速发展的行业,金融机器的技术和智能安全是相通的,比如智能视频、生物特征识别、智能人机交互、智能语音、人脸识别等技术在武装押运、智能安防、平安城市也都能快速切换,广电运通已经有了成功的尝试和转型。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ATM 自动柜员机需求下滑智慧柜员机仍大有作为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