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2017,工业环保治污之路

 

文/王淼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国家将继续加强环境立法,推进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打出环保组合拳。

冲压钣金行业中的酸洗液排放、噪音、清洗废液、喷涂等,涉及到污水处理与排放的问题,如何走好环保治污之路,加快企业发展,一方面要对政策多加研究了解,一方面需要自身不断提升,尽快转型升级。

 

※相关政策:话看点

《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这是《水污染防治法》施行8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修订,对现行法规进行了一系列修订。

要点解读:

建立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

新增建立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制度”( 第四十七条)。一直以来,到底哪些属于有毒有害的水污染物?往往执法时大家都搞不清楚。制定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后,对于监管部门执法更清晰了,同时对于企业来讲,要求也更加严格。

加大处罚力度

规定了比较重的处罚,如:(1)纳入按日计罚措施。对于超标排放者可以处以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改变了以往改变了以前‘要不然罚得很少,要不然罚得很多’的极端情况。(2)对设置违法排污口的处罚也比原来重了很多。(3)违法设置排污口从原来罚款2万元~10万元,变成处罚20万元~100万元;逾期不拆除排污口的,原来处罚10万元~50万元,修订草案提高到罚款50万元~150万元。强制拆除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这比以原来罚得重很多。

承担连带责任

为了防止环评机构和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增加了 “环评、监测相关机构的责任”的规定(第一百三十六条)。假如环境监测机构在监测或者环评中弄虚作假的话,将会与排污企业一起承担连带责任。

 

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了全面战略部署。

要点解读:

在《计划》中部署的全面强化监管执法以及切实加大保护力度方面(第六条、第八条),两次明确提及到对电镀等行业的监管和控制,这将倒逼相关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升级改造步伐。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

2016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税法》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将按照平移原则费改税,根据现行排污费项目设置税目。

要点解读:

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税法,执行后将依照本法规定征收环境保护税,不再征收排污费。

两档减税优惠,企业少排污少缴税。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税;排污浓度低于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

《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

该《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建立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现“一证式”管理。

要点解读

“一企一证”,企事业单位排放水和大气污染物的法律要求全部在排污许可证上予以明确,并承诺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污并严格执行,确保实际排放的污染物种类、浓度和排放量等达到许可要求。

信息化监督,2017年基本建成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将排污许可证申领、核发、监管执法等工作流程及信息纳入平台,对排污许可证和企业的主要产污设施、排放口进行统一编码,逐步完善固定污染源排放的时间和空间信息数据。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公布无证和不按证排污的企事业单位名单,纳入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

 

 

※行业组织:谈执行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亦宁

“环保控制将成为新常态,企业今后应在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关于环保政策推进

十三五以来环保高压态式已成常态, 2017年工业领域污染物排放达标已成国家规定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已经成为政治任务。作为企业今后不达标就关停。

因此企业应该转变思想,主动进行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上述企业排放物都属于制造业需严格控制的污染范围,今后应在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关于标准制定

VOC约束性排放标准,全国标准目前还没有出台,正在分行业和地区制定和实施,上面那些企业重点排放污染物,国务院已开始进行排放收费试点,详情见(发改价格{2015},2185号文件)。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李明远

“面对治污工作,企业必须正面面对,逃避解决不了问题。”

国家要求

国家正在下大力度进行环境治理,尤其对工业领域的污染物的排放监管,只会越来越严格。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行在线监测与分析的手段,对各项排污指标进行物化把关,透过数据采集,动态传递实时信息。

企业要如何面对

作为企业,必须要正面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是被北京管制了就去天津、河北或者其他地方,逃避绝不是办法。事实上,按照目前的工业发展水平,各种监测手段、排污技术都是可以实现污染物排放的控制的,企业应从管理和技术升级改进等方面正确着手,健康发展。

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

“治理环境污染,要转变过去猫抓老鼠的执法方式,要让企业作为治污主体,重视企业作用”

 

关于治污工作

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不仅是发展经济的主体,而且也是环境污染的治理主体,是环境信息的公开主体,是环境损害的赔偿主体,是绿色项目的投资主体。

如何发挥企业治污的主体作用

需要转变观念,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万能政府”的认识。我们现在有一个传统的认识,哪出了问题都靠政府,好像只有政府可以解决,政府的角色确实非常重要,但是,市场、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同样非常重要。

企业要主动承诺依法治污减排,承诺赔偿环境损失,承诺公开环境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

※基层企业:递声音

北京大虞维康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

关键词:期待标准

首先我们对国家对于环保下发的各项政策都是非常赞同也愿意积极配合的。

存在问题

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有一刀切的现象,没有一个标准来对排放指标进行界定,导致很多企业被迫停工停产,工人也无法发放工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希望与建议

希望国家可以制定相应的标准体系,这样,达标的企业自然可以正常开工生产,反之进行整改或整顿,达到标准后可以正常运转,这样对于企业,员工以及社会维稳才是最有利的。

目前措施

首先,针对烟的排放,进行处理后在水下排放白烟,有效降低了污染指数。另外,污水排放处理,也由原来的循环3圈调整为循环6,这样虽然成本提高了,但也大大降低了污染系数,达到合格的排放指标。

 

 

 

青县农场副场长 董国宏

关键词:手续

压力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1)企业不知道从哪个方面着手整改才可以达到环保标准,感觉茫然。有环评的怎样治理才可以验收并办排污证,没环评的怎么做才能办环评,这些都困扰着涉喷涂企业。

(2)多数企业已经投入资金整改了,但是因各种原因不能完善环保手续。

(3)涉及喷涂企业各个环节都整改后,能不能办理环评手续,怎么办?

目前措施

涉及喷涂企业已经投入资金进行了改电、改气、改醇基燃料、改生物质,磷化环节多数已经拆除,粉尘收集也按要求整改到位,就等着办理相关手续。
 建议

喷涂环节是青县支柱产业机箱的关键工序,完全取消是无法做到的,需要尽快出台办法,只要企业有意愿,就要严格办理环评、验收、排污证等手续,手续齐全后加强监管,发现问题严厉打击,只要做到行业规范,就不会产生大的污染。

最后建议对机箱行业自己有喷涂的,还有就是单独喷涂厂的,给个环保整改标准。

 

 

 

湖北天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名泽

关键词:成本压力

遭遇成本压力

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2016年5、6月到现在,价格上涨50%,2016年,不锈钢从7000元/吨(含税毛坯)左右,上涨到现在的11000元左右。304价格从11800左右上涨到现在的17000多,甚至春节期间最高涨到18000左右。

自我提升

严格的环保政策下,势必倒逼企业更快创新思路,练好内功,转型升级,提升自身产品质量,所以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也是好事。个人观点,相对于国企体制政策等束缚,部分民营企业在创新方面反应迅速,效果也非常显著。

量变达到质变,企业应完善员工内部培训机制,多组织员工进行岗位培训。企业领导要多关注企业数据以及信息化发展,比如成品合格率的严格管控等。

东莞嘉丰副总经理,马钢

关键词: 务实践行

 

务实环保

我们一直是务实地在践行环保,注重各项工艺、技术的环保改进提升,因此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各项目都达标。

成本问题

公司在环保方面投入不少资金,所以压力是比较大的,问题是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之前做好的环保设备不久就要升级,在2016年不断投入的资金约600万元。

主要措施

增设废水,废气,噪音等检测设备,特别是废水检测都是进口的,试剂也是每天都需1000元左右,成本很高。同时,对现有废水处理设备增设及升级,增设了对水中氧,氮处理的生化处理池

苏州莱鑫精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亚洲

关键词:抛丸技术

技术替代

在钣金件的传统处理中,由于酸洗磷化后排出的废水会造成污染,现在国家对企业排污情况管制力度非常大,所以公司在这方面也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采用技术替代的方法:使用抛丸机,进行钣金件抛丸处理。

存在问题

虽然使用抛丸机作业,效率会有所降低,但是成本便宜,又环保,所以综合来讲,利大于弊。

 

※两会委员:同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天津市主委,叶惠丽

“打破天津、北京、河北三地行政区划壁垒,尽快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打赢京津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1)注重整体布局。综合考虑京津冀三地流域水环境状况及水污染形势,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惯性思维,明确治理重点。

(2)强化机构保障。建议由水利部和环保部牵头,成立京津冀区域水资源保护办公室,明确水污染防治联动的原则、体制、制度、责任追究,并积极探索以“河长制”为依托的跨境管理模式。

(3)实现信息共享,健全水监测站网体系和调度系统,强化联防联控数据互联互通。四是以保护流域水环境、改善水质、保障生态需水量为核心,实施上下游生态补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

“这次我来全国两会就提出了一个议案建议,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环保修复基金。”

 

 

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环保修复基金。

基金来源可以是:对污染人的惩罚,法院判决的补偿费用,还有对他判决的罚金,再加上政府要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以及社会的捐赠。

这样各个方面来建立较大的统一的环境修复基金,来开始考虑环境的修复问题。一方面不能让燃煤锅炉污染空气,不能让造纸厂污染河流,不能让土壤被破坏。另一方面,就是要赶快研究环境修复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常熟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

“建议用大数据给企业戴上“环保金箍圈”。”

建议构建企业排污行为监管数据库,纳入在线监测、排污收费(税)、监察执法、环境统计、排污许可证等一系列业务数据,结合社会舆情、市民评价等客观数据,给企业环保“画像”,发现潜在问题名单,预判异常排污行为。

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加强环境质量的预测能力,实行污染流量调度机制,按季节、按区域分配浓度和总量指标,让排污许可证、重污染天气保障、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等制度措施可执行、可落地、可检验。

 

 

※超链接:部分省份2017年环境治理工作摘要

资料来源/详情见:有关省(市、自治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14 版)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2017,工业环保治污之路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