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风电行业发展遭遇降温风电运维成为行业新突破口

文|孙世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其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攀升,目前已经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但目前储能技术相对落后,是这个产业发展的痛点之一。美国加州被迫削减发电量,就是因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发出来的电无法消纳,不得不放弃。中国巨大的风电装机存量使得电力消纳问题尤为突出,风电企业面对发展缓慢的市场企业纷纷寻求转型。

中国装机存量巨大补贴退坡已是必然

虽然自2015年以来中国每年新增装机量不断下降,2017年中国累计装机量依然全球排名第一,占全球装机量一半以上。

例如作为国内风电行业龙头老大的金风科技,2017年以海、陆新增装机总量排名全球第三。根据金风科技的官网显示,金风科技成立至今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4GW,占比全球风电总装机量的12.7%,而国内第二的华锐风电总装机量也达到了16.47GW。仅金风科技和华锐风电的累计装机量就超过了德国的总装机量(56.1GW)。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遥遥领先。

然而,随着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快速建设,补贴资金需求也快速增加,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一直入不敷出,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底,国内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的缺口达到1127亿元。原先的补贴模式难以为继。

图1 2017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情况(单位:MW)

消纳问题有所改善行业发展遭遇降温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NEA)报告,2017年,中国的风电和光伏限电率分别为12%和6%,较2016年水平分别下降了5.2%和4.3%,伴随着政策的调整,弃风弃电问题进一步改善。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弃风率为8.5%。电力消纳问题进一步改善。

图2 2011~2017年全国内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情况(单位:亿元)

图3 2016~2017年中国弃风率情况

为了进一步改善电力消纳问题,2018年5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家将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降低度电补贴强度,积极推进就近全额消纳风电项目。同时发布的还有关于光伏行业的“531新政”,将大幅缩减开发指标和降低标杆电价。面对新政策,风电相关企业纷纷寻找出路。

风电运维成为企业发展的新赛道

一个发展健全的成年人,应该脱离父母的庇护,独立寻找新的生存空间。中国的新能源蓬勃发展,也有赖于政府的强力扶植。但是这些年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如果不调整补贴,容易导致新能源产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政府的这种局面。

缺失补贴的风电企业目光开始转向运维市场。数据显示,各大整机厂商的运维服务占比不断扩大。业务的调整成了各大企业的必修课。比如金风科技子公司天润管理的风电场自营业务;比如各大整机厂商从“单一卖整机”设转为“卖解决方案”;比如风电开发商纷纷表示:“一边降电价,一边拿不到补贴,一边进行市场交易,利润从哪儿来?所以说运维市场,我不愿意给别人,因为自己也要赚这个钱。”风电运维领域的竞争不仅仅是传统风电开发商和风电制造大厂。

远景能源,一个看起来很会讲故事的企业,投行出身的老板用期权拢聚了一大批风机行业的著名设计人员,甚至通用汽车的生产总监也在江阴帮助远景搞精细化生产。2014年,出货量不及金风一般的远景能源悄悄挤进世界风机生产企业前十,惊出其他厂商一身冷汗。

在风电智慧运维方面布局的远景能源,其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智慧风场软件解决方案实现了从风机数据采集、集中监控,到高数据质量的损失电量分析、基于机器人学习的设备健康度预警、新能源功率预测和功率控制服务,大大降低风场运维总成本。远景能源提供的数据显示,EnOS智慧风场软件可以提高发电收8%,降低运营成本40元/千瓦/年。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2018年1月发布的报告,在过去的7年里,全球光伏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下降超过了70%。而陆上的风能发电成本也下降了25%。

然而可再生能源与目前比较成熟的火力发电相比较,发同样多的电,太阳能和风能的发电机组单元数量要多得多,这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管理和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可再生能源中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实现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目标。这离不开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风电行业发展遭遇降温风电运维成为行业新突破口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