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追求创新价值的企业

过去国内企业的创新多以既有技术演进与客户需求导向为本,难脱产品本质,不易创高价值。执行改变对产品认知的创新,更能提高产品价值并扩大销量。因为科技的演变,大量产品认知创新产生的时代正在发生,国内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与产业环境,让我们拥有于目前执行产品认知创新的较佳条件。故建议企业应快速改变产品创新的思维与流程,突显相关所需能力,以把握此一机会、顺势而起。

创新是国内企业最常引用的经营理念之一,现行企业执行的创新,大多为以下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技术演进的创新,企业依循着既有技术发展,不断寻求突破,期望能持续降低成本、增加功能、提高性能、强化耐用。另一种创新,是近几十年来政府单位、专家学者及研究机构大力鼓吹的客户需求导向创新

(亦称市场拉力创新),乃针对目标客户,以焦点团体、问卷调查等方式,去发现客户的需求与痛苦点,在此满足需求与解决痛苦点进行产品开发。但不论技术演进创新或市场拉力创新,客户对于创新后的产品本质、使用方式与预期目的并不会有太大改变,对产品既有认知持续,无法大幅提升产品价值。

改变客户对于产品认知的创新,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因为对于产品的认知改变了,可由单纯使用机能提升至表彰身份、愉悦经验等不同的意义创造,产品对于客户与厂商就可能有更高的价值。以此观点,试以激光产业为例说明,如把激光切割机从摆在冰冷工厂由穿着单调制服作业员操作的生产工具,转换认知为摆放于缤纷空间的创意产品实现机,并以此认知,整合各项技术所开发出的创新产品,也许可改变既有客户对于激光产品的认知,成为可改造客户公司的环境、文化、产品的创新设备,如此我们产品提升了客户企业的价值,我们产品的价值就能充分展现。除改变既有客户对于原产品的认知,产品认知的创新亦可改变一般人对原产品的认知,以引进更多客群。例如现有激光客户多为生产厂商等企业用户,如把激光的认知改为如扫地机器人一般;可深入家庭改善特定机能的工具,再整合人工智能。

image.png

自动控制等技术降低其使用困难度,以此目标开发实践之,应可加大现有客户的范围,增加销售量。故知改变产品认知的创新,一则可以提高产品价值,二则可以扩大产品销售客群,是业者执行产品创新的较佳方向。

技术演进创新与市场拉力型创新属于创新管理中的接续型创新,多发生在产品成长周期中的成长期或成熟期,为延续产品生命所进行的质量提升、成本降低等改善行为。改变产品认知的创新则属激进型创新,是革命式的行为,多发生在产业大变动之时,创造出全新使用方式与目的的产品。

目前主导全球市场的产品正由手机等纯数码产品转换到如自驾车等强调机电整合的自动化产品,使得产业关键技术也由数字网络转换为AI人工智能,让全球产业最重要的资源也由电力、石油等能源变为硅晶圆。全球产业的重要资源、关键技术、主导产品都正在进行重大变革,将会几年之内改变颠覆整体的产业、经济、生活样貌,如此的巨大的变革将引领各项激进型产品认知创新迅速且大量的出现。

改变产品认知的创新,又称为设计力创新。创新的构想是由创新者去观察整体社会的改变,思考定位未来的生活模式与文化形态;再以自己为镜,深度探索自身在此未来中可能的隐性与显性需求;并理了解全球整体科技的变化,规划出可满足这些需求的基本产品样貌。最后整合内外部资源,进行从规划、设计、生产、销售、营销与服务等完整产业价值链的创新。

相较于客户需求出发的创新,改变产品认知的创新,更适合国内厂商来执行。客户需求导向创新的源头是客户的现有使用效益改善,需贴近客户才能获得完整的创新规划概念。国内的产业多以外销为主,客户分散于全球各地,无论物理距离与文化距离都遥远,难以确实掌握客户的真正需求,所以目前此类的创新产品,其实多为模仿产业领先者而产生。

image.png

进行设计力创新,企业内部需拥有诠释力与整合力两种的能力,诠释力着重观察环境演变、自我反省以诠释出未来产品样式。整合力则是并协调整合大量内外资源以实践产品的创新。国内因为短小浅薄的经济基础,易受整体环境变化影响,所以多数厂商都保持警觉与自省之心,随时关心外部环境的演变。特殊的历史背景与政治环境,经历过不同的文化熏陶,长年执行的通才教育,一般民众都具有多元思维观点,容易养成产品诠释力。且过去数十年来重点培养,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之通讯产业发展聚落,如果搭配与中部一样优秀的激光产业,则可快速整合架构当今最热门的智能化机电产品的所有相关技术。故目前相对于其他地区,国内具备进行产品认知创新的优势。

到访过许多钣金、冲压以及上下游企业,创新几乎都出现在每家公司的标语中,凭心而论,多数的创新都存留在最基础的技术演进创新,产品还在原有架构下与同业进行性价比之争。过去产官学研所鼓吹的市场拉力型创新,仍是在产品本质内的创新,难创高价值;再来也不适合远离市场的国内厂商进行,一样难以奏功。科技的演变让大量产品认知创新的时代正在发生,国内特殊的产业环境与文化背景,让我们具有于目前执行产品认知创新所需的诠释力与协调力,建议业者应把握机会,以产品认知创新的方法与程序,快速重新架构整体产品创新开发流程,并培养员工所需的诠释力与整合力。如此不仅可以摆脱长期强调性价比下,只能不断追求高质量及降低成本的泥沼。更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各个产业的领先开拓者,获得产品创新应有的价值与利润。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追求创新价值的企业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