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走进北汽:越野世家的黄骅园

文/王淼

北京汽车集团前身为北京汽车制造厂,创建于1958年,由朱德委员长亲自题写厂名。公司拥有近六十年的轻型越野车研发生产历史,以越野车为核心,以满足军队装备和市场需求为目标,是国家军车定点生产企业、中国轻型越野车骨干企业,被业内称为“越野世家”。

园区鸟瞰图

“牵手”黄骅

黄骅,是一座以英雄命名的城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部位置和环京津枢纽地带。

2014年,北汽集团提出“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将汽车制造重新布局,与此同时,黄骅市政府提出“黄骅汽车城”计划,志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项目。双方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在北汽集团黄骅基地建设上顺利达成共识。

2013年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有限公司率先入驻,2015年4月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技改与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项目建设

新成立的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位于黄骅市内的汽车产业园,作为北汽全国布局的八大产业基地之一,黄骅汽车产业基地,是北汽集团华北地区最重要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园。根据发展规划,这里将生产越野车、商用车等北汽自主品牌产品,成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重要前沿阵地。

项目总体规划占地33000亩,是涵盖研发、生产、销售等全价值链要素的整车运营企业。

按照规划,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产品包括SUV、MPV的经济型乘用车车型。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投资50亿元的一期工程整车生产能力为年产20万辆;二期投资将实现年产4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400亿元。

2015年12月26日,一辆帅气的“域胜007型”自主品牌越野车在北汽黄骅工厂下线,标志着年产20万辆汽车的北汽集团黄骅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也由此完成从北京顺义到黄骅的整体搬迁。

北汽黄骅冲压厂

作为公司独立运营单位,北汽黄骅分公司冲压厂下设技术质量科、生产经营科、设备保全科、备品备件库等后勤保障部门以及冲压一、二、三共3个直产车间。现承接北汽有限全系列车型的自制冲压业务,涵盖007系列、009系列、传统车系列、勇士系列等各系列车型的近2000种大、中、小冲压件。此外,还曾承接北京现代、北汽股份、施耐德电器(法资)等相关业务。

 

北汽黄骅冲压车间外景

设备及生产能力

冲压厂现有19条冲压线和2条开卷线以及其它剪板、机加工设备,共计170多台。

主要冲压设备来自小松、合锻、济二、埃尔福特、BLISS,公称压力从40Tf到4000Tf全覆盖,其中1000Tf及以上设备13台,具备开卷、下料以及大、中、小冲等车身、车架等不同要求的冲压件生产能力。

生产A线

2016年黄骅冲压厂产值2.67亿,生产汽车外板,内板,纵梁等,厚度0.6~10mm,主要是为北汽内部产品配套,如勇士军车,传统车,007、009系列等。2017年计划投入008系列新产品,以及公司其他相关车型产品。

勇士车型前地板

勇士车型前机舱盖

质量保证

为保证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稳定的冲压产品,工厂引入了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目前已通过ISO9000-2000、GJB9001A-2001、ISO/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工厂承接的冲压零件,一次交验合格率均保持在98%以上。

车间管理

为适应公司不断提升的管理要求,改变车间6S管理现状,提升车间6S现场管理水平,为公司后续各项管理要求的落实打好基础,车间特对现场目视定置管理、工艺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文明安全生产等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车间现场

 

人才发展

北汽集团产业转移力度的逐步加大,不仅拉动了汽车和周边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更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培训和就业市场的扩大。

在北汽黄骅产业基地,来自黄骅的“北汽人”和来自北京的“北汽人”互通互融,在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如今,北汽黄骅工厂共有员工在岗1142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457人。其中,冲压厂共有员工180余人,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7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职称4名,中级专业职称9名,专业技术人员17名,直产人员平均年龄24周岁。

公司组织各种专业和技能培训,以及丰富的文化活动等,旨在打造具有专业水平,充满朝气和活力,敢于尝试和创新的人才队伍, 为北汽黄骅的发展壮大力量。

员工活动

 

如今,这里的年轻人在投身工厂建设与发展的同时,很多也到了要安家立业的年纪,公司努力争取能在当地到更多支持,帮助年轻人建造一个温馨小家,实现北汽黄骅人事业与家庭双丰收的美好愿景。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走进北汽:越野世家的黄骅园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