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行业观察:中美贸易和解即将达成,为企业减负成为两会主题

文 | 刘明星、李建、王思杰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中 美市场的信心都得到了修复。春节 之后,中国的股市气势如虹,大量 资金涌入股市,沪深两市日成交额 连续多日破万亿人民币。

2019年两会又对制造业释放 了大量的利好消息 ,包括增值税调 低税点、调低社保比例系数、降低 工业用电成本、减少物流通行时间 成本、促进就业、降低个人所得税 纳税负担刺激消费等,当然也有汽 车行业全面对外放开的挑战。

MFC借鉴《经济观察报》等 财经媒体及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 找出和制造业相关的关键词和业内 人士分享。

科技支撑能力

报告原文: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 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 化创新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全面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 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 运用。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 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 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 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 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 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 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提升“支撑能力”的重点是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这一点在 2018 年的 一系列事件中已经得到验证,没有核心 关键技术,在谈判桌上可打的牌就少很多 。

一些东部省份正在大幅度提高研 发经费的支持力度,并鼓励企业参与 到科技研发之中,此次两会政府工作 报告也提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相信很快科研界将会对此有所感受。

知识产权保护随着国务院机构的调整、技术新专利法酝酿出台、诸如知识产权法院在内的司法体制完善, 已经呈现出逐渐明晰的态势。

真正的重点还在科研体制方案, 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科研体制以及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都是科技领域的 重中之重,从科研成果处置权、收益权到所有权,政策的意图逐渐加强。但是,对于科研人员而言,这仅仅是一个方面,从科研经费管理一直 是科研人员的“心病”,一些冗余复杂和缺乏实践可行性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严重的限制了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甚至成为其在进行科研和知识成果转化时的“雷”,让科研人员承担了一些不必要的司法风险。

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报告原文: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 目。完成铁路投资 8000 亿元、公路水运投资 1.8 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 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 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 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 5776 亿元,比去年增 加 400 亿元。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用好 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落实民间投资支 持政策,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 官不理旧账”,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 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2019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位6%~6.5%,展了更多的弹性,但是2019 年“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完成这一目标面临众 多挑战。扩大投资依然是2019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铁总等基建上游核心公司也是重点基建项目的助理,2019年铁总工作会 议提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要保持强度规模。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述“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在这一背景下为地 方基建支出开的前门“专项债”将会越加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所述,2019 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 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与传统基建相较,“新基建”领域 呈现了更强的市场性,这也意味着相关 企业和社会资本很可能将会成为这一投 资领域的主力之一,这一领域也有可能 形成一个与传统“铁公机”截然不同的 基建投融资体制。

GDP 增长预期目标 6%~6.5%

报告原文:2019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6% ~ 6.5%,城镇新增就业 1100  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 5.5% 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 4.5% 以内;居民消费 价格涨幅 3% 左右。中国经济选择主动 降速以此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 经济结构调整。2019 年中国经济仍然 面临多方压力,宏观政策进行适度调整 的同时,更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 扩大开放,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将大数据、人工智能、 传感等技术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可以帮 助传统企业降本增效。但实际情况是, 即便工信部曾称中国工业互联网已经从概念普及进入深入形成时期,工业互联 网在中国的实际应用还处于早期,即便 已开展一系列试点示范,但成为数字化 领军者的企业仍是少数,工业互联网平 台的打造,在不同行业企业中分布不均 匀,而绝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在认知、经 营、决策落实层面上有待突破。


壮大数字经济

报告原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 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 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 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经济健康成长。

受移动互联网带动,从消费者、工 业企业到城市社区,都在逐步走向万物 互联,开始全面数字化转型,这其中包 括改变个人生活的智能穿戴社会、助力 制造业企业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以及新 零售、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这些新兴 业态的实现都依赖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而在壮大数字经济的要求下,首先要推 进高科技产业发展,包括大数据、人工 智能等软件方面,以及半导体、新材料 等硬件的支撑。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 融资贵问题

报告原文: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 资贵问题。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 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 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 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 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 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 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 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 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 30% 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

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 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 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 须有明显降低。今年企业的融资环境要 比去年好一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报告原文: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 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

科创板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具有核 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 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 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截至目前,有关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规则制度基本落 地,它在上市企业选择、发行制度、定 价方法,尤其是估值模式上,都会是全 新的,不同于现有资本市场的体系,也 是很多年以来 A 股资本市场想要改革的目标,可以说是真正的新资本市场。

提高股权融资比重

报告原文: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 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 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金融风 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我国财政金融 体系总体稳健,可运用的政策工具多,我们有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目前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占比合计 达 24%,相较于美国、日本、英国等发 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我国股权融资占 比十几年来尚未明显提升,直接融资占 比的提升主要由债券融资推动。

未来融资市场从过去的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是大势所趋,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筹码的供给将大大增加,A 股市场过去的博弈市或将逐渐成长为变成价值增长市。

汽车产业开放

报告原文: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 70%。

汽车产业的开放是中国加入 WTO 之后一个重要的承诺,包括关税降低和股比限制取消等。2018 年,中国政府兑现承诺,分别取消了汽车产业投资股 比限制并下调了汽车关税。中国将分阶 段取消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在 2018 年 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 制;2020 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2022 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 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而 通过 5 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 限制。目前,宝马已经改变了在中国合 资公司股比,特斯拉等也独资在中国建 厂,汽车行业的开放前所未有。未来, 随着负面清单制度的建立,汽车产业中 外资的身影将会越来越多,这对中国本 土汽车而言,将是重大的挑战。

汽车产业减税、减负

报告原文:深化增值税改革,将 制造业等行业现行 16% 的税率降至 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 行 10% 的税率降至 9%,确保主要行 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 6% 一档的税率 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 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 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 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报告原文: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 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 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 10%。

今年,制造业继续减税,减税幅度 远大于去年,这对于稳定汽车产业有重要意义。汽车产业在 2018 年遭遇到 28 年来第一次负增长,汽车消费萎靡不振。 此次减税之后,汽车价格有望进一步降 低,促进汽车消费。

此外,不仅仅是增值税下降,在 电力改革中针对制造业用电的价格降低 10%,这对于汽车制造业这个用电大户 来说,成本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 局数据显示,2017 年,汽车行业全年 总利润达到 6458 亿元,是制造业最高 的,但增速是相对最低的。税费和电力 价格的下调,展现了中国政府对制造业 的进一步支持。

稳定汽车消费

报告原文: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 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稳定汽车消费再次在国家层面提 出。今年 1 月,中国政府实际上已经 启动了稳定汽车消费的措施,发改委等 十部委共同提出了六条汽车消费刺激措 施,涉及汽车下乡、皮卡进城、二手车 销售、购车指标盘活、老旧汽车报废更 新、新能源货车通行管理等多个层面。 但从效果来看,可能不及预期,根据政 策上一轮汽车下乡由中央财政拨款,而 此次轮汽车下乡由地方财政自主裁量。

新能源汽车财税支持是这两年两会 的重点。截至目前,2019 年的新能源 汽车补贴标准一直未出,有外媒报道说, 原因在于中美贸易谈判中对中国补贴新 能源汽车存在较大争议。从政府工作报 告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没有提及,只是延续了去年的说法,“购置优惠政策”所指应该是新能源汽车购买免购置税政 策,而不是新能源汽车补贴。不过,中 汽协在近日透露,2019 年新能源汽车 补贴变化是地方补贴全部取消,这意味 着补贴下降幅度在 50% 左右,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报告原文: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 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 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 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 便利群众。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 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 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收费清单 “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 乱收费无处藏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 费站可以提升通行效率,其次,还有利 于节能减排。但需要明确的是,取消省 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并非取消收费。

网络提速降费

报告原文: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 , 改造提升 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 络基站扩容升级,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 速更快更稳定。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 资费再降低 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 20% 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 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智能+”赋能传统 产业

报告原文: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 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 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 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 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 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 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 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 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 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 中国服务。

随着中国 5G、云计算、大数据、 AI 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将进一步助 推传统企业融合“互联网+”、“智能+” 的理念。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 类社会,并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国际 竞争新焦点。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向人 工智能新时代加速过渡,AI 将加速赋能, 并为医疗、智造、金融、安防、教育、 交通、物流等各类传统行业带来机遇与 发展潜力。

2019 年,人工智能将进入大规模场景应用落地的黄金爆发期,AI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而人工智能与生产性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将催化 未来3 ~ 5 年产业格局成型,诞生行业龙头。

人工智能

报告原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 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 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 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 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 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 域推进“互联网+”。

目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应用几 乎处于同一起跑线,发达国家的领先优 势并不突出,但我国正因大力发展人工 智能,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使之迎 来更好的发展环境,由此也带来了更多 的发展机遇。包括 BAT 巨头、创新型 企业在内的中国科技企业们,都在大力 投资布局人工智能领域,而这也是布局 未来在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广阔 商机。毋庸置疑,人工智能俨然成为决 定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

技术成果转化

报告原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大 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 极性。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 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 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制定支 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技术合同 成交额增长 30% 以上。

报告原文: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 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 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 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全面加强知 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 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 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 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 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 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 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 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 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 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 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 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 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2018 年 12 月 4 日,多部门联合 印发了《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 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 录》,对在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的主 体进行惩戒,有效保护技术成果转化。 这些政策的时代背景是,中国经济 正处于商业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时代转 轨的时期,来自学院派的技术崛起,正在成为这个创业时代的新力量。 但于此同时,技术成果转化仍面临着不少政策、市场和投资方面的问题。

政策落地上,相应的配套细则尚未完善, 使得许多政策无法落地。由于政策细则 和免责机制的不到位,国有资产流失的 阴霾未散,限制了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科研和生产之间的“死亡之谷”,使得 许多技术成果在实验室终止。从研发到 转化,再到形成产品,每一步都是“惊 险一跃”。主流评价体系的单一,让一 些从事产业化的科研人员感到“不被主 流评价体系认可”等等。更重要的是, 本该承担创新主体的企业,却由于投入 资金多,周期长等原因没有能力也没有 动力承接技术成果的转化。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上,专门点明了 科技成果转化上面临的上述问题,也期 待后续的配套细则。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行业观察:中美贸易和解即将达成,为企业减负成为两会主题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