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莫迪总理宣示 ——印度将成为全球制造中心

文 | 许峻宾

自2001年开始,印度就被国际投资机构定为金砖国家之一,历经了17年,印度的经济增长依然受到国际的关注,除了中国之外,印度依然是跨国企业投资的重点市场,原因在于:青年人力充足、中产阶级消费力持续增长、创新力强、政治环境稳定。

莫迪总理政策的可信度与稳定性

近15年来,印度只历经两任总理,展现印度政治环境的稳定性。前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2004至2014年)以他在1990年代出任印度财政部长的经验,于全国扩大推行市场经济,奠定印度于21世纪经济强劲增长的基础。2014年5月,莫迪总理(NarendraModi)接任,以其古吉拉特邦担任第一部长、推动该邦经济产业快速增长的经验,让印度人民相信其有持续带领印度延续经济增长力的能力。此外,莫迪总理任期至今最受到注目的财政政策是废除旧大钞,此一政策的目的在于扫除黑钞,虽然该政策突然推出让印度民众非常惊讶,也让国际各界一度对莫迪政府的执政延续力开始有所疑虑,但时间证明了莫迪总理政策的正确性,有助于印度经济的稳定发展,也让中下阶层民众更信赖莫迪政府的执政。

印度幅员广大,各邦的政策与法令均有所差异,这也让所有的企业均对印度市场又爱又恨的原因。依据2017年11月世界银行发布经商便利度报告,印度的排名仍只位居第100名,虽然统计显示印度得分增加近5分,总分为60.76分,排名也提升了30名,但是要在印度做生意仍是非常不容易的,也因此,我国很少有中小企业能够很顺利的进入印度市场、长期经营。

在莫迪总理的主政下,印度政府已开始致力于简化经商法规,甚至在税制上制定统一的税制,让企业在印度各邦的投资与经商不再因为地域不同而需要去了解、去熟悉各邦政策,也尽可能的减少一些潜规则,让印度的产业发展环境更贴近世界各国厂商的需求。

表1 印度及全球主要国家经济增长率

数据源:World Economic Outlook 2018,IMF.

印度政府长年来推动特别经济区计划,该计划提供区内厂商出口所需的货品及服务免税、快速审核机制及较佳的整合基础设施等,以改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在2005年通过的SEZ草案中,内容包括:设立审核厂商的单一窗口;提供各项减税及免税措施;于区内设立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于区内设立解决厂商纠纷的单一机构。此一政策在莫迪政府积极推动减政措施之下,将更有利于印度经商环境的改善。也因此,莫迪总理在2017年底更是雄心壮志的宣示,印度将在下一年度于世界银行的经商便利度排名挤进前50名。

印度制造、数字印度以及基础建设带动印度机械产业的需求与发展

莫迪总理上任后推出(印度制造)(MakeinIndia)政策,其目的在于强力发展印度成为全球制造中心。此一政策的基础在于,印度拥有充沛的劳动力,且印度的劳动力工资与东南亚国家中度发展国家相比仍相对较低,因此有足够的条件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取代中国。与此同时,由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制造成本不断攀升,更让印度制造更有机会达成目标。

印度制造最优先聚焦的领域是电子信息产业,虽然中国已经长期投入该产业,也建立了完整的生产供应链,但是印度与中国的差异在于,印度的信息软件研发人才是全球知名,具备自我研发能力,而中国在信息科技业上则是多以代工制造起家,近年才逐步投入研发领域,但中国推动的(中国制造2025)却受到颇多诟病,如:窃取智慧财产、高薪相互挖人才等。因此,印度除了透过低廉、充沛的劳动力来达成印度制造的目标之外,莫迪总理也链接印度在资通讯研发上的发展优势,规划智慧城市政策,希望透过数字、科技基础建设的发展,促成印度国内电子商务、创新科技以及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在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政策下,过去几年印度对电器电子产品的需求从制成品转向零部件生产的自给自足,透过印度国内产业链的建立减少电子信息制成品的输入,转而扩大电子产品的国内产值提升与出口,希望藉此减少印度在对外经贸上的赤字问题。为了达成此一目标,也为了让产业链供应能在幅员辽阔的印度健全发展,印度各邦也积极配合中央政策,致力发展当地的产业供应链,以解决土地广大产生的供应链过长衍生的可能风险,更能让印度国内的产能得以随时调整以适时因应临时出现的生产风险。

在印度推动印度制造之际,机械产业的发展与需求便随之带动。除了制造业本身带动机械产业的发展之外,印度机械业增长的来源于基础建设。无论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sianIn 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甚至是日本、韩国等国政府,均投入相当的资源在印度基础建设上,包括:公路、铁路、高速铁路、水、电、无线通信等。然而,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政府在协助印度发展基础建设同时,也在许多工程上导入自家的机器设备,希望透过此一产业链结让这些国家的机械产业发展在印度及南亚区域扩张。

表二 印度与外围国家最低工资比较

数据源:WageIndicator Foundation

因此,若我国机械厂商想借由印度制造与数字印度之政策进入印度市场,可能面对日本、韩国的强力竞争,且这些国家的企业在印度经营时间长、资金规模大,我国机械业若要抢进印度市场恐非易事,但可锁定特定机械种类的发展,例如:农业机械、食品机械、工具机等,且朝客制化、整厂规划输出的方向发展。

近年,我国政府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政策,我国若能将此一发展经验与产业链与印度合作,当有助于中国在印经贸发展,也有助于我国机械产业向外输出。

说明:印度长年来多仰赖五大城市的发展带动,包括:新德里、孟买、海得拉巴、班加罗尔、清奈、加尔各答,各城市间也仰赖公路等交通建设串联,方能勉强连结印度境内的产业供应。数据源:Google地图。

图1 带动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城市

台、星、日、印度四方合作有助产业链结

印度政府自21世纪以来陆续推动“东望政策”、“东进政策”,目标均锁定加强与东亚国家的互动关系。从地缘角度看,印度充分了解若仅依赖南亚区域国家间的交流,印度经济难以永续发展,因此,印度积极与日本、韩国、东协国家签署FTA,希望藉此建立与东亚国家间的经贸紧密关系。而在印度与中国经贸关系上,虽然印度与中国均已参加(亚太自由贸易协议)(AsiaPacificTradeAgreement,APTA),在许多货品上给予彼此较优惠的关税待遇,但是,印度始终担心与中国签署双边FTA或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egionalComprehensiveEconomicPartnership,RCEP)中给予中国更多(零关税)的货品进口优惠待遇,将可能扩大印中之间的贸易赤字,进而对印度积极推动的(印度制造)政策造成伤害。

然而,印度在莫迪政府主政、推动(东进政策),如果我国若能充分应用与新加坡、日本的经贸合作关系,连结与印度的产业链,当有助于我国厂商前进印度市场。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莫迪总理宣示 ——印度将成为全球制造中心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