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精实供应系统——零部件成套供应之 意义与运用

供货商提供零部件给组装厂的方 式,直接影响组装产业的供货商与顾客 企业之生产力、及时性、质量等,堪称 是实践精实生产的重要课题。在近几年 中,精实供应系统逐渐迈向零部件成套 供应 (Lean kitting),这个核心方式已 被世界主要汽车组装工厂广为运用。

零部件成套供应蔚为趋势

检视传统的汽车组装厂,零部件是 根据制程别,以单元式生产来做分工组 装,通常由作业人员自己从料架上取出 零组件,再依序进行作业 ( 图 1)。

image.png

图1 汽车产业之零部件供应方法:传统方式

相较于上述传统的作业模式,零部 件成套供应方式是改用与组装线同步随 行的台车,但零部件是以套为单位被送 至人员手边,使其能更集中于组装作业。 成套零部件即为某一辆汽车完成组装所 需要之全部零部件,被集中于一个载具, 以成套方式提供应作业人员 ( 图2 )。这 种运作模式,在欧洲的汽车工厂及日本、韩国的汽车大厂中已行之有年。借由运 用此种模式,至少可以获得以下五项效 果。亦即:增加作业人员的装配工作时 间、提高作业现场的可视化、减少取件 时间及组装错误、提升作业人员熟练度、 教育训练的简单化等。

image.png

图2 汽车产业之零部件供应:精实成套供应方法

尽管零部件成套供应蔚为趋势,不同的产业社会脉络形成了不尽相同的精 实供应系统。以下介绍日本丰田汽车与 韩国现代汽车,是如何来运作这个零部 件成套供应方式。

丰田汽车的精实供应 : 定量成套

一般而言,在汽车的组装在线,零部件的供应方式有以下三种: 第一,批量领取; 第二,顺序领取; 第三,成套领取 (Kit)。 其中第三的成套领取为根据产线流程,零部件以成套方式被装入载具,并 以车辆装配顺序来排序供应。

丰田汽车从以前就以制造编号方式 来实行零部件管理,1950 年开始采用 水蜘蛛固定路径检料 (Fixed-Course Pick-Up) 方式,奠定了后来实时生产 (JIT) 发展的雏形。制造编号方式就是 赋予每一个成品与零部件背号并采取系 统化的生产管理方式 (SNS,sequence number system),而水蜘蛛固定路径 检料是要求备料人员采取成套、定量、 按制程顺序来供应零部件的方式。1990 年起,零部件定量成套的供应方式(SPS, Set Pallet System)就已经固定成形, 有效支持行之有年广告牌管理。

在按照后制程需求的拉式生产过程,搬运者按照广告牌,仅仅去前制程 拿取规定数量的零部件。因此,在图 2 中,零部件的搬运取出是按照广告牌来 进行,以顺序拉动来进行生产,也就是 借由定量、顺序生产来达成零部件的精 实管理。另一方面,虽然在零部件生产 排程上的同时顺序供应进行的并不是那 么顺利,但零部件供货商的高频率、小 批量的台车搬运被广为运用,仍能达到 成套供应效果。换句话说,零部件供货 商先依照组装线需求,将各种零部件用 卡车装载至组装厂入货区,物流人员再 以载具做成套分装来供应生产线。

现代汽车的精实供应:One Kit System

现代汽车的精实变革,亦即零 部件供应商的模块化及 JIS(Just In Sequence) 方式的导入。现代汽车已 经在巴西及中国工厂等,导入零部件成 套供应方式,达成大幅提升质量及生产

力的效果。现代汽车正计划在韩国境内 工厂导入 One Kit System。

现代汽车的精实供应系统是由可搭 载一辆汽车完整零部件的台车,透过与 组装线同步随行方式,及时配套供应零 部件。零部件的搬运取出并非依照广告 牌,而是利用安灯系统。这个系统利用 通讯技术来进行系统构建,包括零组件 调度、搬运、料架管理、运行管理、领 取地点指示等,以达成移动式零部件成 套供应为开发目标。

其发展背景为伴随着生产车型的增 加 ( 由 2010 年的 14 种到 2020 年的28 种 ),由少品项大量生产转换为多品 项小量生产。在最近所推出的车型中,以零部件规格及选用等细微的观点来检 视,One Kit System 的导入对不良率 的减少及质量的提升等,备受各方期待。 另一方面,在零部件生产排程中的同时 顺序供应,比丰田汽车来得顺利。这个 成果来自两方面,一个是 2000 年以后, 大规模模块化供应的实现;另一个是本 文提及的零部件成套领取,在非共通模 块化零部件也能够适用。

本文的分析显示,最近汽车企业的 零部件成套供应方式备受关注,应是借 由模组化的顺序供应、非共通模块供应 以及零部件成套供应等方式的结合应用 有关。这个趋势不仅能够实现多品项小 量生产、混合生产,进而构建可满足客 户的多样化需求,亦可迅速及时对应个 别零部件供应系统。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精实供应系统——零部件成套供应之 意义与运用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