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疫情促进管理认知大跃进

企业希望配合时代演进大幅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与效益多年,但困于管理学上的成功经验迷思,经营者难放弃对于事务的既有认知,所以少有真正突破奏效的。新冠疫情已肆虐全球一年多,使得隔离成为常态,人们不得已要运用各网络信息设备于工作与生活。生活与工作方式已与过往大不同,对于很多事物的认知也改变了。我们认为疫情正是改变企业对于时间与空间的认知,促使组织管理方式调整,实践全新产品与服务,将企业管理提升至量子科学、数字技术、连网产品的新世代管理方式的最佳契机。

前两天于周间的上班时间,接获一位好友来电闲话家常,这位好友事业横跨各洲,过去总是不停往来各国;看管其在全球的产业,几十年第一次在上班时间打电话来聊天,让我十分惊讶的问,今天怎么有空呢?他回答说,因疫情的关系,已经一年半没有出国了,只能借由视讯及管理信息系统,以远程控制全球事业。刚开始时十分担心这么多海外资产的经营绩效,后来发现对海外各公司的管理,反而更加的有效率化与效益。只要在中国台湾家里,就可以实时得到各公司的经营信息,并运用管理系统深入掌握各问题的细节,立即与不同的经理人进行视频会议讨论,让他可以处理的事情变多更深,与经理人的沟通也更实时与细致。且过去其在台时间,还要逐一约我们这些朋友去打球、聊天,现球场暂停营业,只好改以电视游戏机方式打打高尔夫,再逐一与我们这些朋友聊聊天,发现连休闲娱乐的也更有效率与效益化了!时间变空很多!

image.png

空间不需特别建立,却无处不在

隔离是控制疫情最直接、有效方式,也大大改变我们对于空间的认知。过往我们以机能别区分出如:办公、制造、居家、娱乐……等等不同空间,这次的疫情隔离把人们局限在一固定空间中执行所有机能。空间的概念被重新定义,不再是需亲自抵达;执行特定机能的所在,而是可透过任何方式监看、管理、感受的地方。过去远距管理与联系被视为经营管理的辅助工具,目前却是各大企业的经理人操控全球事业的领域;跟厂商及客户会谈的接待所。以与相关人事物的连结度,重新定义事业范围空间。空间不需特别建立,却无处不在,对于距离的定义,已由实际物理距离演化成从科技产品运用的技术距离,空间的定义已经从实体的物理空间进展到虚拟的科技空间。最近因为欧美各国逐渐解封,各大企业开始要求员工不可再在居家上班,企图恢复过去集中式办公方式,遭受新一代的工作者严重反弹,正是因为新旧工作者对于上述的空间认知差距所在。

image.png

时间管理强调单点横向扩大

我们对时间的认知也将不同,过去在管理各项项目时,希望强调尽量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快,期待每件事情都有一定百分比的效率提升。但因为疫情与隔离使得空间整合运用,可以在同一时间处理的事情变多了。过去对于时间管理的多强调在于时间轴上纵向的研究与强化,现在转变成需于时间轴上每一个单点的横向管理,如何在一个时间内同时处理更多的事,成为重点所在。时间的管理从不再是单一事件加快效率,转化为在单一时间更有效益。可以发现新一代的工作者,总是开启多项电子设施,同时进行许多事务。一次专心做好一件事的工作要求,也不再合乎当今环境了!

在地实时决策,区块链式治理

因对时空认知改变,企业管理也将有所不同。虽管理已可更实时与多元,但目前科技可掌控事项较偏向于数字性的理性信息。对于过去属于经营者领域的质化信息;感性领导管理,还是会因实际空间区隔与时间不足,暂无法取得深切且完整感受,必须仰赖当地管理者去执行。如此将颠覆过去借由部门别经理人整理各项理性信息,提供与高阶经理人汇整、了解与体悟,融合理性与感性的考虑,做出最直效且圆融决策的管理决策流程。新的时空环境下,高阶经营者对于质化感性信息接收将不及部门别经理人,所以授权范围必须放宽,企业组织结构将从传统的金字塔形,改变为分散的区块链型。每个区块就是组织中的一个部门,都拥有自行决策的权力,各经理人的决策信息,再经由区块链形式的管理信息系统实时传与经营者、其他经理人知悉与监控,更有效的达成公司治理。为落实此「在地实时决策、区块链式治理」的组织管理新架构。企业中的经营者与主要经理人都需再进行新职能的教育训练,让部门主管养成决策领导力,经营者拥有理性分析治理力,就能真正落实管理学倡议许久的赋能授权。

image.png

引领深度体验,厂商与客户共创产品

因对时空的认知改变,也将影响对实体的产品需求。因为疫情无法打高尔夫球一段时间了,却发现手机游戏与电视游乐机不仅可取代之,更可在一地点、短时间悠游在世界各国的不同球场,虽少了实际握杆与敞徉在青天绿地的感觉,但因电子器材的分析与信息,产生在实际球场无法体会;对自己的挥杆过程与问题处理的回馈感受。客户对于产品与服务的认知,快速地改变,进入一个全新的自我深度体验境界。过去讨论虚拟与真实产品整合时,着重在相互辅助,现在起的产品思维,需由虚拟的带领,深入连结使用者的感受与分析,共同创造出全新的价值所在。如目前全国学校都改为在线课程,课程的内容也必须做大幅的改变,学生都已全员上线,老师无法纯粹讲授,应转化为引导者,让整个网络信息成为教材所在,每个学生是接收站也是发射站,主动搜集信息、发送分享,老师实时回馈共创整体课程内容。如同过去在研发管理常提到与客户共创产品的想法,落实实践之。

掌握契机,企业管理进入新纪元

时代的改变,多源于科学突破,促进技术发展,引发全新产品,最后才是管理革新。在上一个世纪,科学已由传统讲究实体与数字明确的牛顿力学;演进至质能互换与不确定性的量子力学,带动动力机械技术进入了数字信息技术,让各式数字连网商品发展至日常生活。但在企业管理领域,还停留在过去空间功能区隔、时间纵向强化、组织上下划分、产品物性定义的传统思维,要触发企业管理的革新,必须要有强制的压力,让既有经营者放弃过去成功思维。这次的疫情虽造成全球的重创,但是危机也正好是转机,强迫大家隔离,让这些企业经营者对于时空的认知移转,进而改变经营管理方式,更重要可因此创造全新产品感受,带动企业管理朝向新世代迈进。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疫情促进管理认知大跃进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