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用一句话说清楚公司战略

1.战略学派里,有一个学派叫“设计学派”,指创业初期,企业就要先订出一个清晰的战略。2.设计学派的一个特点是:公司里只有1个战略家。

创业初期什么最重要?

活下去!为了活下去,创业初期的联想曾经倒卖过电子表、直排轮鞋等等。华为也是一样,没什么方向,什么赚钱做什么,据说甚至还卖过减肥药。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很多人被这些创业故事所鼓舞,觉得自己也行,凭着一腔创业热血就干了起来。结果自己一干就发现,这种过了今天没明天的日子,真的是太难了。整宿失眠,痛苦、煎熬着为公司寻找出路。难,确实很难。但创业的路是自己选的,再苦再累也要走完。那么有没有在创业之初就做好规划,然后一步步完善执行的呢?这就是战略学派里重要的一个学派——设计学派。

设计学派

什么是设计学派?IBM创始人托马斯•华生(Thomas Watson)认为,战略是一个孕育的过程。被誉为战略管理领域的奠基者之一的钱德勒(Alfred Chandler)有句很著名的话:“战略决定组织,组织紧随战略。”也就是一个企业要先决定做什么、如何做,然后再让我们的组织形态匹配这个如何做。

你可能会说,那这不是应该的吗?企业不就是应该先定战略,决定“从哪走、怎么做”后,再搭班子,让组织匹配战略,最后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不就完了吗?

盒马鲜生的初期战略
虽然难,但还是有公司用这种战略方法,成功地渡过了初创期。
比如,前面说的IBM,或者我们熟知的贾伯斯的苹果、雷军的小米、侯毅的盒马鲜生等等很多创业公司,创业初期的战略都有设计学派的影子。
以盒马鲜生为例。在侯毅创立盒马鲜生的时候,阿里、京东等电商已经非常发达。但有一个领域,电商一直做不好,那就是生鲜领域。
为什么?因为生鲜由于运输的特殊性,高损耗导致了运输成本很高,所以电商很难做生鲜。侯毅想到了一个办法。他说,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把生鲜仓库放在离消费者比较近的地方,这样消费者下单,我们就可以很快送过去,解决了损耗问题。而且再把前置仓装修一下,开门营业,门店零售还能覆盖掉成本。所以,创业初期盒马鲜生的本质是前置仓开门营业。
于是,侯毅开始拿着这个想法找京东,京东拒绝了他。然后找阿里的CEO张勇。张勇非常兴奋,他们一起细化这个思路,最终确定了4个原则:
⑴线上收入大于线下收入;
⑵线上每天的订单要大于5000单;
⑶3公里半径内,实现30分钟送货;
⑷在线线下一盘棋,满足不同场景消费需求。
为什么线上收入要大于线下?只有这样,盒马鲜生的本质就还是电商,而不是线下零售。为什么对订单量有要求?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规模效应。那为什么30分钟送达呢?除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外,30分钟送达,就无须冷链运输,骑手用个保温柜就可以了,这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其实同样道理,肯德基也是要求30分钟送达到消费者。只是,肯德基要求送到我们消费者手上,炸鸡还是热的。而盒马希望送到我们手上生鲜产品还是冷的。
我曾经带领我的私董会小组参访过盒马鲜生,特意拜访了侯毅。当时侯毅有一句话,给我非常大的震撼。他说:“所有伟大的生意,都是源自顶层设计”。什么意思?就是盒马在没有一家门店的时候,就已经想清楚这门生意的本质到底是什么,要遵循什么规则了。所以,创业初期,盒马鲜生用的战略就是设计学派。
设计学派的特点:公司只有1个战略家

我们熟悉的设计学派中比较典型的代表人物是谁?答案是贾伯斯。为什么?那我们就要知道设计学派的特点是什么?这个战略学派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公司只有一个战略家,那就是CEO,其他人都是执行者。这就要求CEO要非常有远见,能把公司的未来想得特别清楚,能够做出长远的规划。设计学派特别反对说公司的未来,或方向是通过渐进或者涌现出来。如果一个老板说我也不知道未来怎么样,我们先干吧,试一试再调整,那这绝对不是设计学派。所以,贾伯斯是非常典型的设计学派代表人物。
网络上有个图非常有名,说整个苹果的工作方式就是一个星状图,贾伯斯是中间唯一的大脑,而其他所有苹果员工,就是贾伯斯的手和脚。
当然,设计学派只是商业世界中众多战略学派的一种,它绝对不是唯一正确的战略学派。
即使我们假设让贾伯斯用这种方法,换一个行业做,我相信他也不一定能成功。尤其是现在外部环境变化得非常快,即使一个非常有远见的CEO,他的视野也是有局限的。所以,采用设计学派的这种战略,还要有一个大前提是,环境要相对稳定。
结束语
战略是药,是药三分毒。

你的企业是否用设计学派的方法,还要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判断。

但是,对很多创业者来说,当我们去融资、去见投资人的时候,如果遇到一位设计学派的投资人,你一定要知道如何回答他提出的问题。
设计学派的投资人会提什么问题呢?
他可能会让你用少于35个字,来描述一下你公司的战略。这个问题,有些创业者可能一时还回答不上来。那应该怎么回答呢?
比如,你家有煤矿,你生产燃煤的。那你就可以说你是一家给人类进步提供能源的公司。你是一家弹珠轴承(在摩擦面中间装球形合金钢珠,以滚动方式降低摩擦力)公司。那你就可以说你是一家减小摩擦力的公司。你开了一家鸡肉厂。那你就可以说你是一家提供能量的公司。如果你做的是垃圾处理业务。那你就可以说你是一家美化环境的公司。
……
所有伟大的生意,都源自顶层设计。作为创业者,很可能你公司还没注册,就已经输了。

当然,最后,还是要强调,设计学派只是商业世界中众多战略学派的一种,它不是唯一正确的。
战略是药,是药三分毒。

那么,你能用一句话来描述你公司的战略吗?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用一句话说清楚公司战略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