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特朗普的经贸政策你了解多少?

文 | 刘大年

整体说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个人行事风格争议 不断,有许多受批评之处。各方在批评之余,通常以保护主义来形容特朗普的经贸政策;甚至也有认为特朗普完全是以美国利益为优先,自私自利的风格。但是有必要先以客观的角度,了解特朗普经贸政策的思维。
特朗普经贸政策逻辑非常简单。如果用一最简单字句来形容特朗普经贸政策思维,就是——公平。特朗普认为整个世界经贸环境,许多地方对美国都不 公平,使美国受到伤害。而使美国受伤害的最主要的指标就是巨额的贸易赤字。特朗普甚至认为贸易赤字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国安问题。所以特朗普首先任务,就是要世界各国对美国公平,以解决贸易赤字,否则其他都免谈。只 有在公平的基础下,美国才愿意与其他国家拓展经贸关系。
特朗普以为贸易赤字过高是造成美国制造业工作流失,竞争力下滑,经济表现不理想的主要原因。而美国高贸易 逆差主要是因为外国不公平贸易行为, 所以必须由抑制外国不公平贸易措施着手。特朗普自认是主张公平贸易,并非保护主义。但是在公平的认定方面却存在很大的争议,许多国家认为公平的定义由美国单方决定,对美国公平对其他国家未必公平;但这也不是由特朗普而起,美国在1970年代当贸易由顺差转为逆差时,也是用此方式来削减贸易逆差。
除了公平的原则外,特朗普政策也沿袭所谓里根经济学的思维。即透过减税,减少政府管制、扩大财政赤字以及发展国防工业等措施来带动经济成长。此种减税的论点,1980年里根总统曾采用并带领美国走出高通膨,低成长停滞膨胀 (stagflation) 的经济困境;但也造成美国财政赤字扩大,贫富差距悬殊的后遗症。
经贸政策重点
特朗普经贸政策大致可以归纳出——推动公平贸易政策、创造就业的产业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及减少联邦 政府管制措施等四大主轴:
推动公平贸易政策 特朗普认为若要提高经济成长的动能,就应解决贸易赤字的结构性问题。特朗普认为美国高贸易赤字问题来自 于:1)贸易伙伴的汇率操控:2)美国贸易伙伴重商主义形式的贸易行为 :3)不当的贸易协商让美国无法公平分享贸易利益。基于此,特朗普极积推动公平贸易政策,以协助美国企业取得公平的竞争机会。
特朗普的公平贸易政策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加强贸易救济措施的实行。
特朗普认为国家之间应基于公平贸易的竞争,当贸易对手国透过不公平手段来促进出口、减少进口、保护国内市场,贸易就形成“零和赛局”,使贸易对手国享有较高的贸易利得而牺牲了美国。特朗普多次点名中国是最大的不公平贸易国家,认为中国采取多项不公平贸易手段。3月22日,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 内容包括对总值500亿美元规模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进口商 品征收每年高达600亿美元的关税。
就特朗普采取的手段来看,贸易救济是美国过去用来反制对手国不公平贸易的主要措施,且符合WTO规范,短期内美国仍然会加强如反倾销或平衡税措施之贸易救济的实行。
2)利用双边协商解决贸易对手国贸易障碍及智财权问题。
除了贸易救济措施外,美国将更积极寻求双边协商机制以促使贸易对手国降低贸易障碍。事实上,美国贸 易 代 表 署USTR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每年会针对主要贸 易对手国发布“贸易障碍评估报告 (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on Foreign Trade Barriers)”,向国会说明美国在主要贸易对手国所面对的贸易 障碍,美国会就所关切的议题,寻求管道和贸易对手国进行协商。
若以美国《2017年度国别贸易障碍评估报告》来看,美方对中国所关切的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产业政策、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农业、政策透明度、 法律框架等议题上,仍然存在贸易障碍。而特朗普更针对中国,在8月14日要求美国贸易代表署对中国侵害知识产权及强迫技术移转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根据所谓301条款展开调查。
3)动用国内法保护国内受害产业。
 特朗普已根据1962年《贸易拓展法案》第232条款的规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钢铁产品及铝材进口展开特别 调查,一旦发现外国进口有损美国的国家安全,总统有权对外国进口实施紧急贸易制裁。特朗普已于3月对中国铝材进行了制裁。
4)制止贸易对手国操纵外汇。
美国财政部于2017年4月的最新评估报告将日本、韩国、中国、德国与瑞士等6国纳入汇率操纵国之观察名 单,中国必须注意。特别是一旦被列为 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将对其展开双边咨商。若咨商后该贸易伙伴仍被美国财政部认为未改采合宜政策时,将可建议美国总统采取惩罚性措施。
5)制定美国版边境调整税。
特朗普提出边境调整税BAT(Borden Adjustment Tax), 希望可以部分弥补减税所造成的税收流失,并且促使制造业回流美国。边境调整税主要核心内容为:企业出口营收,不纳入计算企业税基来源,但内销则纳入税基课税;国内企业使用国内中间财之支出, 可抵所得税;国内企业若使用进口中间财之支出,则不可抵所得税。但因为此政策基本上违反WTO规范;再加上美国部分产业也表示反对,特朗普政府目前已决定搁置此项政策。
6)重新检讨过去贸易协议并调整美国的策略。
特朗普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 (TPP) 伤害美国工作机会和利益,因此在就任总统后随即签署命令,宣布美国 退出TPP。并强调将转以双边谈判为主,以创造公平且符合美国利益的贸易协议。其次,特朗普亦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NAFTA) 谈判,目前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已经重新协商,三国在进口税赦免之列。另外,特朗普认为部分WTO规定已损害美国利益,为维护美国主权及贸易利益,美国未来可能将不会遵循WTO规定;特朗普甚至也表示若WTO的规范伤害美国利益,将不惜退出WTO。
7)改善贸易赤字。
特朗普要求对美国每年巨额贸易逆差进行研究,报告将做为未来处理各国贸易逆差问题重要参考。美国在 2017年贸易逆差高达 5660 亿美元,居全球 之首。最主要贸易逆差国家则为中国,对美贸易逆差为3752亿美元。
创造就业的产业政策 特朗普认为美国再次伟大的关键在于使美国企业海外生产可以移回美国, 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进而掌握核心技术。
在重振制造业部分,美国主要推动策略 为制造业回流及支持能源部门发展。
在鼓励美国制造业回流方面,特朗 普提出要在未来 10 年创造 2500 万个 就业机会的目标。特朗普认为企业将工 厂设置于墨西哥及中国等地,利用当地 较低成本的原料及廉价劳工制造产品, 之后再销售到美国,是造成美国制造业 工作外流,失业率提高的元凶,而汽车 业者及通讯电子业者均为特朗普点名要 求回流的产业。
除了制造业回流外,先进制造的推 动亦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虽然特朗普竞 选期间并未明确强调先进制造之重要 性,但特朗普所谓的制造业回流并非仅 指低阶制造业,未来美国所关切的产业 包括航天、汽车、医药设备、化学、计 算机芯片、电子产品、引擎、制药、铁 路运输、机器人、3D 打印、造船等产 业,希望无论对高薪或蓝领工作者皆有 帮助。因此美国会持续推动先进制造计 划,以提升美国在先进制造领域的竞争 力。
特朗普也主张美国应促进能源部门 发展,使美国可以减少对能源进口依赖, 并且提高能源部门的产出及就业。特朗 普上任后除了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 外;亦发布多项行政命令,指示行政部 门应立即暂停、修改或撤销妨碍石油、 天然气、煤及核能发展之能源法规。
扩张性财政政策
特朗普已于2017年12月修改税 法,美国的公司所得税将从35%,大幅削减到20%,另外老百姓也有十足 的好处,个税从7档减成了4档,对应税率是12%,25%,35% 和39.6%。希望促使美国资金回流。
另外特朗普也计划推动美国基础建设计划。特朗普竞选时承诺将以1兆美元,重建公路、隧道、桥梁、港口等设施,并建设国内公共运输系统,以吸引公民营投资。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研拟1兆美元的筹资计划,包括 2000亿 美元联邦政府资金直接投资,以及相关民间资金的引入等。
不过基础建设实际进展可能没有想象顺利,其中一主要原因为动工权限掌握在州政府上。其次采取引入私人企业基金来建造巨额基础建设在美国不常见,且美国部分州缺乏公民营合伙 P3s (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 投资公共设施建造之相关立法。
减少联邦政府管制措施主要措施包括放宽金融管制措施,以强化资金流通;解除不必要之行政管制,以提升政府效率;放宽对燃煤发电的限制,以活络美国相关产业措施等。内容包括:环保署的电力洁净方案将进 行检讨,这项法案以牺牲燃煤、燃气作为代价来发展再生能源,预期将导致电价上扬;内政部的煤炭开采管制方案将 进行检讨,目前这项计划导致失业问题恶化;加速石油与天然气的开采核准作业,这也将有助于降低能源进口的依赖。
结论
特朗普经贸政策一切以美国优先, 并以创造就业为首要任务。未来在全球以美国为重心的趋势下,中国冲压钣金 企业应考虑评估在美国可能的商机,积极切入美国市场。其次,无论是在资金 流动、利率、汇率走向、贸易走向、能源价格均会受到未来特朗普新政策之影 响,中国冲压钣金企业也应有所规划与因应。
MFC金属板材成形平台
1. 官网:www.mfc-china.org
2. 今日头条:金属板材成形之家
3. 微信订阅号:MFC-home 金属板材成形之家
4. 群友通讯录:「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1.6万人通讯录
5.千聊优课:MFC-冲压联盟名家直播间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特朗普的经贸政策你了解多少?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