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浅谈智慧农业未来趋势

五年、十年后农业会变成什么样的型态?田间排列各式传感器、空中有无人机在喷洒农药、收成期有机器人收成作物;温室感光系统随着季节调整光照时间、室内空调系统根据大气组成开启通风设备?大家对于未来农业有着不同的想象,企盼有朝一日农业生产毋须高劳动力投入,农夫在家就能轻松掌控作物生产。

image.png

现阶段的智能农业结合通讯技

术(ICT)、物联网(IoT)、大数据(BigData)分析、区块链(Block Chain)等跨领域前瞻技术,导入机械及感测组件,观测环境温度、湿度、亮度、土壤水含量、营养成分、病虫害,并将数据传送至农民手机以判断使用,让农民可以不用随时巡访田地;配合机械播种、施肥、采收更能降低劳动力负担。

image.png

以温室为例,温室种植能够减少农民看天吃饭的不便,然而因中国大陆跨度较大,比如广东夏季高温多雨,夏季正午温室内温度可能会高达40℃以上,对作物生长着实不利,更不利温带蔬果,因此温室内温度调控对作物生长十分重要。智能温室借由感温设备,侦测温室温度自动调控风扇、空调,能减少农民手动开启的不便。智能农业温室除了依照当地气候,能定时在早上7点开启风扇避免露水造成果实日烧,也能随时侦测室内温度,在炎热的午后若室温太高则会开启循环风扇降低温度,大幅减少对果瓜的伤害,更能提高果实质量、延长产期。草莓智慧温室亦在解决夏季高温多湿的温室问题,除了在温室侧边加强风扇及遮阴设备,在日照方面监控温室各处光照条件并配合使用LED灯解决因天候及温室内植株位置分布导致日照不均匀的问题。目前智能温室除了能够自动调控室内温度外,也有侦测土壤矿物成分的系统,提供农民知道土壤营养成分的状况,再搭配适度施肥更能避免施肥过量。

随着科技进步,未来除了将客观数据分析辅助农民了解田地状况外,将结合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AI),分析所得信息并做出决策,让田间管理更自动化。AIoT下的农业能更聪慧的解决农作物生长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观测到叶片的变色,即能分析出原因是生理障碍或是病原导致的病害并做出如何处置的判断、根据枝条之间的风速变化、光照积值判断是否需要修剪枝条以利植株之间的通风、果实着色……等,未来农民将只需要用手机便能清楚知晓目前田间作物生长情形如何,也无须到田里进行繁重的农务工作,因为有辅助的智慧机器人帮忙完成工作。

image.png

从IoT进入到AIoT需要借由感测

组件收集的各项信息,汇整并借由专家分析、引导数据解析,结合计算机及5G网络能将讯息更快速的传递扩散。我国农民种植经验丰富,对在地作物生长情形更是了如指掌;目前除了收集数据,更仰赖农民的种植经验,若能结合数据与种植经验,分析出作物在什么样的客观条件下应执行如何的处置措施、并配合优秀大学的研究成果提供精准的最优势的生长条件,产学合作,在未来利用AI系统进行作物生长分析并做出决策将更便利。

2020年开始,由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给全球劳动人口流动及市场消费型态巨大改变,对原本就有缺工及劳工高龄化问题的农业影响更是剧烈,虽然我国疫情的影响虽然并不严重,但从农人口高龄化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农业投入机械化生产、智慧农业辅助下解决以往农民需要亲力亲为的巡视田地,减少负担。智慧农业兴起能因应极端气候、病虫害及劳工人口高龄化,在受疫情影响甚巨的时代下更显重要,也是全球在追求的新型农耕方式。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浅谈智慧农业未来趋势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