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机床生产履历与质量分析管理系统

机床厂在组装机台时,都会使用纸 质的履历簿来记录组装过程中的相关数据,像是规格功能的确认、组装流程纪录、组装过程遇到的问题与解决过程、 组装过程中的各种精度纪录、组装完成 后的精度检验与出机前的各项检查纪录等,待机床出厂后,便存放此机台的履 历簿,未来有需要时再找出来查阅,此 传统方法有以下几项缺点:

⑴每一台机床都会有一本履历簿, 需要存放的空间。

⑵内容会被油污与人员抄写错误而 影响正确性。

⑶一般为了方便人员取用履历簿, 只会将履历簿依照机床型态分成几种版 本,像是激光切管机、数控冲床、焊接 机与点焊机等,容易发生同一本履历簿 的一些字段 A 型号机台需要填写,B型号机台不需要填写等问题,容易造成组装人员填写错误。

所保存的纸本履历簿不易查询,售 服人员在检修已售出的机台时无法马上 得知该机台于组装时的相关信息。

所保存的纸本履历簿无法进行统计 与分析,无法更有效的利用所纪录的数据。

数字化生产履历改善作业流程

针对传统纸质覆历簿所遇到的问 题,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开发了一套数字 化机床生产履历系统,此系统将纸本履 历簿中的各种窗体利用网页转换为数字 窗体供组装人员填写,再将填写完的数 据上传至云端服务器,并储存于规划后=的数据库中,最后就能将多台组装完成 的机床数据至数据库中取出进行统计与 分析,将结果用于供应链之管理、组装 人员管理与组装流程改善之重要参考依 据,以下介绍该系统之功能。

系统架构:现场组装——手动输入、电子量具、语音辨别——数位生产覆 历——伺服器——资料库——统计与分析

人员权限管理


本系统使用 RBAC(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访问控制机制,系统 定义每项功能所需要的权限,使用厂商 依据各自的组织架构与人员编组决定角 色,并将角色绑定对应的权限,最后将 人员绑定角色,此方法可以减少每位人 员的权限设定过程与减少设定错误的机 率并保留权限设定的弹性。

表单内容版本管理

本系统搜集各机床厂的纸本履历簿 做统整,将各式的窗体进行格式的统一, 提供各项功能的公版数字化履历簿,使 用者可以依照需求自由的设定窗体要填 写的内容,规格功能表的版本管理页面, 另外还有组装流程表、 精度表、铲花纪 录表与完成机检验表具有此项功能。

数位化履历簿版本管理

历簿版本可以设定所需要填写的窗 体与窗体的版本,最后将不同型号的机 床绑定它所 需要的履历簿,在生产此型 号的机床时,就会是它所对应的履历簿 供组装人员填写。

表单功能

本系统提供下列功能:规格菜单、 组装流程表、问题流程纪录表、精度表 与完成检验表等功能。

系统分析与应用

完成履历数据库建置后,可对组装 现场进行多项分析,目前系统可进行服 务为进度管理、 人员效率管理、人员组 装质量管理,述序说明如下:

生产进度管理利用组装流程表与各 功能的填写状况来达成机床的组装进度 可视化,提供管理者快速了解厂内组装进度。

人员效率管理

利用组装流程表的各步骤完成时间 与标准工时的比对,计算出各组装人员 的生产效率,提供管理者评比人员绩效 与改善组装环境与流程之依据。

组装质量管理利用各精度表的填写 数值来统计各组装人员的组装质量,提 供管理者评比人员绩效之依据。

精实管理精神融入系统设计

开发网页云端平台,让生产人员可 透过语音输入或电子仪器链接,将组装 现场生产信息数位化与可视化,建立收 集参数与验证性能数据关联性,可进行 统计分析人员组装质量、工作效率,以 精实设计的概念提供产品价值、降低作 业成本。

此系统已导入知名机床厂商之中, 未来希望再整合本团队聘请日本资深顾 问,导入日本 开发高阶设备的经验与步 骤,将经验传承于中国机床产业,提出 缺失并提出组装与品检流 程的改善方 针,辅导中国厂商未来在高端机床加工 设备市场抢占一席之地,最后可以透过 此 系统有效进行人员效率分析、人员质 量管理、 适应性设计、供应链质量管理 与分层。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机床生产履历与质量分析管理系统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