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日本汽车企业坚持新车型本土生产

译| 李建

作者关注了日本设备制造商在本国的表现,发现它们加大了对本国市场的供应。

与日本以外工厂进行的大规模重组、扩张和产品重新配置相比,日本主要汽 车生产公司在日本本土的生产比较稳定。

日本的工厂也往往是新车型投产的首批生产地,往往领先于其他国家的工 厂生产最新的车型。此外,新生产技术 通常首先在日本本土进行评估。与此同 时,随着日本企业在海外工厂产能的增 加,日本汽车出口近年来也有所下降, “在哪里生产就在哪里销售”越来越成 为日本汽车制造企业的核心誓言。

即便如此,尽管国际生产有所增 长,但日本 OEM 业务仍以本土工厂为 主。本文考察了丰田 (Toyota)、日产 (Nissan)(  包括三菱  (Mitsubishi)) 和本田 (Honda) 日本本土的业务地位和重要性的变化。

最近几个月,日本汽车业一直处于一个话题期,即围绕雷诺-尼桑-三菱联盟设计师卡洛斯·戈恩 (Carlos Ghosn) 的指控。戈恩曾在10多年前监督日产从高度危险的财务状况中复 苏。尽管戈恩的案件将按照日本法律程序进行,但对日产及其与雷诺结盟的影 响是多方面的。

“目前看来,在短期内,我们几乎不太可能看到雷诺  (Renault)、日产(Nissan) 或三菱 (Mitsubishi) 之间出现更为深入的发展,而日本和法国之间的 关系仍有些紧张。

从长远来看,这样的结果可能对两 家日本公司都有利,从而打造出更强大 的全国性和地区性企业。然而,雷诺和日产在欧洲的业务,尤其是在印度、中国和巴西的业务,都不同程度地交织在 一起,撤销这些业务肯定需要时间,而 且可能成本高昂,对现有工厂和业务造成破坏。

日产汽车在日本销量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从 2017 年的汽车检查问题中复苏

日产的逆袭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媒体关注戈恩的苦难,以及这对戈恩为打造联盟所做 的大量工作的未来意味着什么,日产公布了2018年中期强劲的生产和销售数据。

此外,虽然日本的产量上升了,但这似乎主要是针对当地市场的,因为用于出口的产量似乎在下降。

日本销量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已从2017年日产汽车 (Nissan) 工厂车辆检查问题造成的销售损失中恢复过来,这一问题导致日产汽车销量下降,部分车型被下架:日本消费者似乎只是暂时远离了这个品牌。此外,新推出的Leaf electric 和 Serena e-Power( 混合动力 ) 车型,以及2018年年中发布的新款Note,推动了近期 的销量增长。

Leaf 和 Serena e-Power 是日产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项目的首批车型,预计到 2022年,这两款车型将占日产在日本销量的40%。此外,将有8款 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在全球销售,包括在 中国销售的电动汽车和在日本销售的一款电动车。预计到 2022 年,欧洲电动 汽车销量将占日产汽车总销量的40%,到2025年将升至 50%。相比之下,日产汽车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将高达 30%,在中国的销量将高达40%。

尽管日产和其它日本汽车制造商专 注于扩大海外工厂,但它们的国内工厂 并没有完全被忽视。例如 , 日产的枥木 工厂 , 新英菲尼迪 Q60 伴随着许多新的 制造技术的引入 , 包括独特的冲压机器 和后备箱盖的新工具 , 这种冲压材质是 一种混合树脂覆膜在钢板上,这种材料 可以使得汽车设计更加大胆。Tochigi 工厂也有一个专用于一种颜色的油漆摊 位,即炸药砂岩红色;这种深红色的表 面处理需要自动化和手工处理的结合, 以达到所需的表面处理和标准。

混合动力技术

日产还持有三菱34%的控股权;日本公司法的一个奇怪之处是,它可以 用这样的股份对三菱汽车行使完全控 制,但不必拥有 100% 的所有权,也不 必将全部债务计入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然而,它可以充分利用三菱在混合动力 技术方面毋庸置疑的渊博知识。尽管日 产的电动汽车,尤其是塞雷娜 (Serena), 是在三菱持股和技术准入生效之前开发 出来的,但日产肯定会在未来的项目中借鉴三菱的混合动力经验;未来的电动汽车完全有可能使用三菱的混合动力技术。日产 (Nissan) 控股时,三菱汽车 (Mitsubishi) 的股价处于低点。三菱汽 车最近的数据突显出其扭亏一盈的规模。

Tsutsumi是丰田第一家实施企业环境战略的工厂,该厂实施了植树造林计划

丰田的发展趋势

在丰田,近期的汽车生产情况喜忧 参半。日本本土丰田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但是出口却出现了下滑,而大发 (Daihatsu) 的出口则完全没有下降,国 内工厂主要或在某些情况下只供应国内 市场的趋势正变得越来越明显。丰田日本公司报告称,对北美、南美和整个亚 洲地区的出口下降——丰田在日本以外 的所有生产地点的平行生产都在上升;就大发而言,日本以外的主要生产增长发生在印尼,印尼正迅速成为该公司在亚洲的主要生产中心。展望未来 , 虽然 2018 年 11 月的数据显示丰田生产在国 内和海外的单位之间的平衡正在发生变 化 , 实际上,丰田预计 2019 年日本本 土产量将增长 7%,至 337 万辆左右, 日本以外地区产量将下降 1%,至 572 万辆。

近年来,丰田公司战略中最有趣的 一个方面是它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这 一点在该公司推出“丰田 2050 年环境 挑战”战略时表现得尤为明显。该战略 提出了六个核心目标,包括:新车零二 氧化碳排放;零二氧化碳生命周期排放; 丰田全球工厂零二氧化碳排放;尽量减 少及优化用水量;强化循环系统;帮助 建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未来社会。其中 一些,尤其是最后一个,可能听起来很 崇高,但它们已经在企业文化和思维上引发了重大变革。

此外,随着2018年10月一个新的“生态工厂”的开业,Tsutsumi工厂也实实在在地实现了这一点。Tsutsumi工厂实际上是丰田第一家实 施企业环境战略的工厂,它利用太阳能发电,并实施了一项植树造林计划,重点是用日本本土的konara橡树创建传统的satoyama森林。

该公司还希望将丰田生产系统的原则扩展到新的业务领域。例如,2018 年 12 月,该公司宣布了一项针对亚洲 快速增长的叫车服务市场的全新“全 方位护理服务”。这将通过一家名为 Grab Rentals 的电信公司推出。Grab 还计划将 TPS 的废物消除原则和理念 应用到自己的业务中,专注于高效时间的维护。

“到 2025 年,日产电动汽车在美 国的销量预计将达到 30%,在中国的销 量将达到 40%。”

本田 Kei 走向成功

转向本田 (Honda),该公司得以在 2018 年结束之际宣布,其在日本以外 地区的月度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并在 日本国内实现了强劲增长。本田的迷你 N-BOX 是产经系车中最畅销的车型。 由于车型重新配置,本田的出口也 强劲增长;2018 年本田对北美的出口增长逾 200%,反映出 Clarity 燃料电 池汽车和一些思域轿车的动向。这些车 型已被分配给日本工厂进行生产制造, 并腾出本田美国工厂,以便美国本田工 厂生产更多的 SUV 汽车。

本田的迷你 N-BOX 是 2018 年轻型货车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而轻型货车是日本最小的公路合法车辆

本田还加大了日本工厂小型 SUV对欧洲的出口。相比之下,日本以外地区的产量仅小幅增长。 本田一直与通用汽车 (GM) 和Cruise 公司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还 将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包括电动汽车电 池在内的新电池技术。重点将放在具有 更高能量密度和更小包装要求的新电池上。

实际上,本田将为通用汽车的电池开发提供资金,并将从通用汽车获得未 来电池需求的来源;这将使通用汽车能 够将电池开发成本分摊到更大范围内, 从而保证更多的市场,并节省本田不得不独自开发电池技术的成本。最近的这些协议进一步巩固了两家公司早先的承诺,即到2020年共同开发燃料电池动力总成。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日本汽车企业坚持新车型本土生产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