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德国亚特兰传动:全球传动零部件的领导者

德国机床以其高精度、高效率和高稳定性闻名于世,在中国制造业拥有极高的口碑,其中优质的机床零部件是支撑德国机床高品质的重要因素。

本期封面访谈企业是德国亚特兰传动技术公司,这是在全球传动零部件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该公司的核心产品——齿条看似简单,实则凝集了近百年材料学、热处理和机加工的理论和经验积累,既有超强的硬度,又兼有足够的韧性,使之在精密机床上长期稳定输出动力,并始终保持加工的高精度。同时在工业化4.0时代,他们又将传感器、智能化技术和智慧云服务等黑科技附着在零部件上,让机床的智能化程度细致入微。

在亚特兰传动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孙炜总经理的安排,MFC《金属板材成形》的记者通过电邮采访亚特兰国际集团的董事长克劳斯•叶格(KlausJaeger)先生。

MFC:请您给我们读者简单介绍一下亚特兰传动的整体情况

image.png

克劳斯•叶格:德国亚特兰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始建于1929年,总部位于德国工业重镇斯图加特附近的Bietigheim-Bissing小镇上。我们拥有三家工厂,总共近400名员工。公司以精密的工业级齿条起家,产品覆盖了所有的模数和精度等级,同时在业内首创齿条精度全自动100%全检模式,并领先发展了齿条智慧码云服务支持,是德国传动行业的工业4.0升级改造的领军者和先行者。

与此同时,亚特兰的业务逐渐拓展壮大,在过去的90年历史中,逐渐增加了蜗轮蜗杆减速机、精密线性电缸、喷涂机器人关节和机器人集成解决方案,可以向传动行业提供高质量和高稳定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全球主要工业国家,我们拥有三家全资贸易型子公司,以及22家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代理商和分销商,向全世界提供超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技术服务。

image.png

Atlanta 高精度齿条

亚特兰传动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亚特兰国际集团在华100%控股的子公司,仓库设在嘉定,常年备有200多种现货产品,在全国地区均有办事处及代理商,提供销售、技术、项目工程、售后等一系列服务。

在总部研发团队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亚特兰中国在大陆市场也推出了全系列的直角坐标传动系统家族产品。

微信截图_20210609102731.png

Atlanta 伺服减速器

MFC:亚特兰传动产品线构成是怎样的?针对金属成形行业,有哪些产品?且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克劳斯•叶格:亚特兰传动的产品线由三大块产品系列组成:第一,有着九十多年历史的齿条产品及各种精密传动零部件;第二,精度涵盖1弧分到12弧分的蜗轮蜗杆减速机;第三,与伺服电机搭配使用的线性推杆电缸。

微信截图_20210609103006.png

Atlanta 线性电缸推杆

在金属成形领域里,亚特兰有着很多典型的应用:

针对冲压行业,无论是舒勒、济南二机床这样的顶尖冲压设备生产商,还是配套的各种上下料的冲压自动化集成企业,都会使用亚特兰的齿条与减速机的组合设计;

针对金属板材、管材切割的激光设备、水切割设备和等离子设备,以及为此配套自动化上下料设备,也多在其高端系列中采用亚特兰齿条;

而在各大汽车厂、工程机械厂的车身装配线、焊接线、喷涂线上,亚特兰的线性电缸承担了各种上上下下的动作任务:亚特兰生产喷涂机器人的关节臂,确保了每一辆汽车的顺利美容;亚特兰生产的第7轴滑台,则带动着各种工业机器人到达各个指定区域;

还有许多特殊的工艺要求,比如弯管机上的动力传动、高工艺搅拌摩擦焊机的强大驱动、高压水刀切割机的导轨齿条简化设计构造、消隙齿轮确保送料轴上的精确定位、机床制造商需要超高精度齿条用以消除误差补偿等需求,都可以在亚特兰所生产的齿条、齿轮、减速机、电缸和润滑器的各种组合下,得到定制化的实现。

微信截图_20210609104032.png

MFC:亚特兰传动的用户主要在哪些领域?市场分布在哪些区域?有哪些典型的成功案例?

克劳斯•叶格:作为传动零部件界的领军企业,亚特兰传动主要服务机床、航空航天、自动化和物料搬运和木工机床行业。亚特兰的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机床设备领域,无论是传统的铣削机床,还是磨削机床,无论是中小台面的龙门机床和闭式压力机,还是超大规模的加工中心和多工位压力机,凡是采用齿条传动设计的设备里面,几乎都能找到亚特兰产品的身影。

在中国,光纤激光切割机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加工设备,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惊人发展,亚特兰很荣幸参与了几乎所有著名品牌的前期研发定型工作。激光切割机一直以切割厚度、精度、加工效率和长时间的工作强度为卖点,这一切都考验切割头和传动部件这样核心部件的品质。激光设备行业竞争激烈,任何失误都可能被竞争对手无限放大,所以,迄今为止,在很多知名品牌的激光切割机的中高端系列中,你都能发现“ATLANTA”这个LOGO的存在。

而在全球市场上,亚特兰更是以独一无二的种类覆盖度称雄。在亚特兰,你可以找到所有精度等级、所有模数等级、所有长度范围的齿条产品,可以满足各种工业生产和装配的需要。因此在所有的欧美工业国家内,以及东北亚制造带、南亚制造带内,都有亚特兰齿条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MFC:中国市场上有跨国及本土的传动系统企业参与竞争,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亚特兰传动有哪些独特之处?

克劳斯•叶格:如果纯粹在价格上比拼的话,也许亚特兰早就退出中国市场了。亚特兰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然占有一席之地,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亚特兰在悠久历史中凭借质量积累的口碑。在中国传统机床行业的设计工程师和装配工人第一线中,亚特兰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毕竟在机床行业,精度就是生命,稳定就是效率,在经过多年的实践,对比和选择之后,他们都会在选型时首选亚特兰的产品。第二,是亚特兰与时俱进的研发始终引领着行业发展。在德国首推工业4.0这个概念之前,作为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重要成员,亚特兰早就着手研发智慧型机床零部件了。

亚特兰成为全球业内首家齿条实现全检的制造企业,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把检测数据搬上了云端,每根齿条的实际精度,乃至出厂日期,都可以在云端查询。这样的做法,也变相地让亚特兰成为全球首家无法被赝品仿冒的齿条厂。

你以为这就是云服务的全部吗?不,仅仅只是让我们用户提升竞争力的热身而已,云服务针对机床装配的最大益处,是在于它的强大算法,让任意一组被集体扫描的齿条装配的排序配对最优,是的,这一组齿条的总体精度在装配前已经得到了最优化处理,那么等到实际装配的时候,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出来了,调整周期显著缩短,安装精度显著提高,光凭这一条,就可以让客户的机床精度上一个台阶。这些优点,是有钱也买不回来的。

第三、亚特兰还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适应本地要求的产品、系统和元件组,这是很多德系企业不愿意做的事情。

以自动化为例,我们注意到,中国市场上的第七轴产品行业里,充斥着精度差、寿命低、效率慢和耗能高的零部件。当我们调研这个市场时,发现一个悖论:对于稳定性和长期定位精度,明明自动化有比机床更高的要求,事实是大部分的客户机床还是好好的,自动化单元反而成为了影响整体效率的短板。而实际上,将其中的核心零部件更换成高精、长寿、高效和低耗的亚特兰产品后,其整体效果会立马提升好几倍。

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果断决定在中国投放包含亚特兰全套核心零部件的第7轴产品,从齿条齿轮、减速机、单点/多点润滑器和硬轨,所有这些和精度以及寿命有关的核心零部件,全面被我们自己的产品所覆盖,从而直接解决客户的设计痛点,让自动化成为真正的长期稳定的实际生产常态,而不是一场只给领导和客户来看的表演秀。

image.png

MFC:欧洲和中国的传动系统市场有哪些不同?您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如何?您对中国的机床行业有何建议?

克劳斯•叶格:如果我们回望过去,欧洲市场更注重于高端市场,无论是德国、瑞士,还是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大部分的机床厂生产和装配的是高精度的工作母机,或者追求高效率、高速度的金切加工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因此,亚特兰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更多的是精度在3级、5级和6级,齿牙模数4级以上的重型高精齿条。这类产品也是帮助亚特兰在齿条行业称雄的资本。

而和欧洲相比,中国的传统机床采用的齿条的精度等级略微偏低,同样规格的龙门铣床,可能会以6级和7级精度为主,同时对价格也相对敏感。部分机床厂甚至还以自产齿条为傲,殊不知在分工细化的制造领域,大而全的传统模式也许会在财务层面上起到降本的作用,但是在品牌效应和产品寿命上,反而会对机床本身产生持久的负面影响。

展望未来,我们已经注意到中国市场全方位的创新爆发。目前,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钣金加工设备的制造国,同时也是中小型加工中心的最大制造国。每当我们讨论起中国市场时,都会赞叹中国的迅猛发展和中国制造业同行的拼搏进取精神!我们也坚信,中国市场会成为值得亚特兰大力开拓和投资的热土。

但是,我们在这个市场中,也注意到很多不符合正常思维的现象。作为旁观这,中国机床行业全员内卷的市场竞争,对行业发展是致命的。

机床制造业其实是制造业的上游,市场容量有限,与快速消费品市场的规模无法比拟。机床制造业原本的特点就是产品数量少,单体利润高,总体利润薄。在德国,机床制造往往是家族式经营,几代人一辈子持续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不断迭代进步,保持领先优势。机床行业不能也不应该成为资本运作的工具和舞台。

从中国同事和客户的反馈中,我很担忧地看到目前外来陌生资本对于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伤害。这种热钱资本的运作方式,完全无视制造业的本质,以短视的质量、离奇的超低价格、不合逻辑的财务管理以及高不可攀的营销投入席卷各地,活生生地把工业产品做成了快消品,这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

而更可怕的是,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竞争的方式,只会把那些愿意生产高品质、长寿命机床的企业反向过滤出制造业。长久以往,我们只能看到中国成为一个制造大国,而非制造强国,这实质上完全违背了中国政府对于制造业规划的美好愿景。当资本割完中国制造业的韭菜悄然离场后,很有可能给中国留下满目苍夷的一地狼藉,这一点,是值得制造企业深思和警惕的。

MFC:这次新冠疫情对贵公司乃至制造业带来哪些变化?

克劳斯•叶格:这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对欧美市场的冲击是相当大的,亚特兰也深受全球市场萎缩之苦。由于亚特兰的主要客户群体分布在德国、瑞士、法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北欧等机械制造强国。这些国家对于防疫的措施,直接影响到了整个经济,并最终波及到制造业。

2020年对于我们而言,是相当艰难的。但是从这次疫情对于我们自己的制造能力的挑战来看,凡是已经经过自动化改造的齿条生产区域,受到的影响明显偏小,但是需要人力资源进行装配的区域,包括减速机和升降机的生产,都受到了比较明显的影响。

所以,这波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启示:德国目前正在推行的工业4.0原本的主旨就是通过自动化、数字化,乃至智慧化的改造,尽可能地减小人力成本对于工业体系的影响,当疫情发生以后,那么我们更加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行工业4.0的升级改造,因为它改善的不仅仅是人力成本,而是工业对于人力资源的依赖。

image.png

MFC:对于贵公司中国用户行业正在兴起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您有何见解?亚特兰传动对此有哪些应对措施?

克劳斯•叶格:德国的生产企业实际上是自动化体系的设计鼻祖,亚特兰甚至在20年前就已经使用了全自动管理的立体仓库来提高整体的发货效率了。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面临与高利润行业争夺人力资源的局面。如果整体的设计和制造水平处于上升螺旋的话,通过高工资吸引优秀的工程师再配以高度自动化,制造业还可以来和金融以及IT互联网行业竞争。而如果整体的制造水平停滞不前,无法获得设备的高附加值时,就连工程师资源也将会进一步流失,那就无法再去考虑所谓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改革了,到了那个时候,这对于制造业而言就是一场灾难。

因此,我们在目前阶段,无法妄言自动化和数字化对于制造业的推动作用是是好是坏,而是要看整个大环境的走向和市场是否处于一个良性竞争状态。所以,我们衷心希望中国政府所推行的供给侧改革能够顺利进行,从而全面推动制造水平的上升。

到了那时,我们所谈论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才有真正的用武之地,否则的话,即使推广了自动化和数字化,却没有可以玩转这两项改善的人员和市场,一切就变成空中楼阁了。

但是目前,亚特兰是完全看好中国企业的自动化改造和数字化改造的。特别是疫情期间,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赢得了更多的海外订单。这种外向型的出口订单,一定会促进中国的制造业进入正向发展螺旋。因此,将来突出的矛盾,很有可能就是有限的普通工人资源与超预期的生产订单之间的矛盾,那么解决这种矛盾的最快途径,必然是自动化。而随着出口业务的不断增加,客户对品质的要求的不断提高,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也一定会被提上议事日程。而这对亚特兰这样的高端品牌也是重大利好,我们早就做好了服务更多优质客户的准备。

我们可以预想得到将来的智慧工厂将有两条工业4.0路线,横向的路线已经众所周知了,它将会把客户,供应商,物流有机地串联起来。

而纵向的路线却很少游刃提及,因为它针对的是每一台智慧型加工设备。

我把它形象地成为“会说话的机床”,为了能达到这一目的,机床的每一个核心零部件都必须能提供实施的运行数据,亚特兰之前开发的齿条云服务就是向这个方向迈进的一个成功尝试。而在目前,亚特兰正在开发“会说话的减速机”,用以向设备中枢及时提供减速机的运行状态,而在不远的将来,机床的每一个核心零部件都会把这些状态数据提供给中央处理器,从而让故障诊断,维护保养,损坏报警等工作变得异常简单,很多被动性的维修将会被主动性的更换保养所取代,设备的稼动率将会得到显著提高,在那个时候,我相信生产车间第一线的设备操作工作又将成为一个诱人的工种。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德国亚特兰传动:全球传动零部件的领导者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