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昊在青县钣金交流技术会上发言

尊敬的王立新县长、李白局长、各位企业朋友:

很荣幸代表广州钣金行业协会来青县做分享。其实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上海罗维特铆钉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016年6月,我第一次代表协会来青县开会,了解到这里的钣金产业如此集中,如此有竞争力,在参观了万德机柜和腾跃电子之后,印象更加深刻,于是在青县设置了天津罗维特的办事处。

下面,我简单就广州协会的情况给青县的同仁做一个分享:

第一,环保成为华南地区金属加工企业新的挑战。在2017年,华北地区遭遇最严格的网格式的环保督查。我听说,在座的企业随时有停产的风险,有单也不敢接,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如今这股严厉的环保风吹到了广东。广东出台了非常详细的《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企业整改的压力都很大。协会去年就发布了相关的风险警告,会员企业有些没有认真对待的,停顿整改,有认真对待的,供不应求。

从政府的这个方案,我们可以解读出几点:首先,环保将成为政府考核的重要因素,落实到具体单位,所有的企业都必须要将环保成本考虑到内。青县的环保整改走到全国前面,去年是阵痛,那么周边省市跟上的话,青县的竞争力就能突显出来。

其次,环保的严格也带来新的商机,从2018年起,全广东省,乃至全国很多省份的更新和新增公交车要全面使用纯电动或燃料电池汽车,而且新增的出租出必须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要达到80%以上。珠三角新增或更新的市政、通勤、物流配送及港口、机场作业车辆全部用新能源车。这是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大利好消息,同时以高速公路网为基础的充电设施也将来给钣金企业迎来巨大的商机。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视察了长江,提出绿色长江的概念,今后内河的船舶可能都要改成燃气船,这样会带动液化天然气码头、分装和加气站的相关行业投资。

第二,从去年开始,工厂租金上涨成为珠三角压倒不少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少到期的工厂面临20%-100%的租金涨幅,达到了20元到40元平米每月,深圳的厂房40元的厂房也一堆。部分原因是二手工业房地产中介大量承租即将到期厂房,加价转租;部分原因是深圳房地产在前几年巨额上涨,逼迫深圳的制造业向周边省市溢出,供求关系失衡,抬高了整体的租金;而深圳类似于自动化、机器人、无人机等雄厚资本密集涌入的行业,对租金敏感度较低,整体抬高了传统制造业的成本。会员企业都在想办法降成本来消化这巨大的租金负担,在座的企业也要未雨绸缪,警惕这种涨价之风刮到北方来。

第三,国内产能过剩,竞争过于激烈,向东南亚转移制造业获取更大市场成为一种潮流。外企在转移投资,中国下游的汽车、家电、3C等主机厂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的国外设厂,带动零部件、配件的投资。三星在越南的投资已经超过上千亿人民币,工厂堪比富士康的规模。

上海罗维特就在印度东部城市清奈布局,给印度富士康供货,感觉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人员成本和租金只有中国的几分之一,产品价格很好。如果你错过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不用后悔,因为在东南亚以及印度的机会,和改革开放之初的珠三角差不多。

我相信在国内各行各业已经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向东南亚和南亚寻找商机,不失为一种思路,当年不少日本、韩国的本土第二方阵的企业,也是通过出国发展,获得了远大于本土市场的巨大商机。当然因为工会、文化、法律、商业习惯、人员素质的差异,在这些国家也有很有陷阱和风险,有兴趣的企业可以我深度交流。我们和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还有北京国机展览有限公司计划去印度开办展览会,把中国的企业推荐过去。

最后、因为中美贸易战可能导致经济放缓,国家又启动了大量的基建项目,相关的电力、通信建设和我们青县机箱机柜产业息息相关,可能已经有很多企业享受到了这波红利。我希望企业家们在投资时候,不要简单地扩大产能,大而不强,就是死路一条。新的投资要切实地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有能力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基础设施的投资驱动的持续能力毕竟有限的,固定资产投资下去,回收周期较长,最终还是要靠常规的市场来消化。

这就是我的一点浅薄分享,真心希望在座的业内人士充分交流,加强合作,有序竞争,提升青县的制造业竞争力,在更大的舞台参与国际竞争,为我们的客户、员工、股东和国家创造价值,谢谢大家!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昊在青县钣金交流技术会上发言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