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幸福企业:在家工作而非以公司为家

此次疫情驱使许多公司不得不推行WFH(WorkFromHome)远距在家办公,改变大家对于工作空间的使用习惯,让移动办公室真正的落实。数字通讯的进步与普及,消弭经营管理者对于沟通实时性的疑虑。几个月的实际执行,员工感受到自主空间的幸福感,提升了工作的效率与效益,反映在实际业绩之上,移动办公室的优点确实展现。此空间的改变,更引发企业内涵文化的调整,公司成为真正为员工创造幸福的平台。

image.png

01

疫情改变对办公空间的定义

最近我到一位经营船舶销售的朋友办公室去坐坐,发现他办公室有了巨大变化,原来一张张格栅围起的员工办公桌不见了,整个公司改变为一间可容纳全体员工的会议室、一间更大型的简报室以及摆设数张小方桌的联谊空间。他说几个月的员工远距办公,让大家习惯利用数字工具来沟通,作业流程及联系方式比起以前都更有效率。所以干脆就把办公室的格局改了,就算疫情警戒完全解除,员工还是一样可以自行选择在家或公司内适合的场所工作。公司转型定位成一个平台,作为同事间,或与厂商、客户面对面讨论需求时使用,所以只留下了会议、简报以及联谊的空间。

02

移动办公室曾是管理风潮

30年前由美返国就业时,适逢因特网以及笔记本电脑的运用开始普及,移动办公室(mobileoffice)成为热门管理话题。也曾计划在个人服务的单位推动,重新定义办公空间,不局限员工在一固定位置工作,可依据个人当日的需求与期望,随时选择更换作业地点。除预期提高人员作业效率、办公空间使用效益,更期许藉此强化同事间的跨部门交流,形塑和睦的企业文化。为此还多次到刚好也在其机构内推行mobileoffice的公司参访,亲自向其董事长与总经理等高层主管请教推行的方法与注意要点。但推行一阵子之后,因员工惯性使然、主管常抱怨找不到人,不知不觉,又回到以部门别为区隔、个人固定位置的办公环境了。再次造访当时请教的管顾机构,发现也一样恢复固定位置的办公空间配置!

以公司为家是经营者个人的心愿许多经营者花费心力与费用,希望把办公室打造成像家一样的幸福空间,期望员工以公司为家,更加投入公司作业。但不管如何的努力,公司就是公司、工作的场所,工作时的积极紧绷与在家的放松自在是不容易并存的,员工很难真正把公司当做是家。

而且同事在工作上难免意见不同,如果大家一直共处在同一空间,缺乏缓冲所在,对于整体的感情融合反而不利!这一点,常见于海外设厂的企业,将所有员工集中生活于一栋厂内宿舍,驱使所有员工以厂为家,工作与生活都在一起。原想让同事在下班后还可以随时看顾公司、一起讨论公事、相互交流。但却让工作上的不佳情绪延伸至下班生活,成为恶性循环,进而影响企业文化与员工士气,使得经营绩效难以彰显。

最后怪罪这些员工向心力不足,态度不佳,再来寻找外部协助。其实主要问题之一,是出自经营者希望以厂为家所规划出的员工生活与工作空间。

03

拥有主导权才会自在

更重要的是,在公司内的空间布置主控权掌握在少数主管上,员工对于如:电视转频道、变动摆设、更换设备环境等等,大大小小环境控制的权限非常有限,深深左右了在此环境之中的自在程度,难以认同这样的环境是家、是幸福空间。曾经参观过许多经营者自豪拥有休闲咖啡厅、地中海式员工餐厅、时尚健身房、豪华影音室、养生休憩空间等等员工福利设施的幸福办公室,但私底下询问该公司员工对这些空间的感受时,往往得来的都是一抹淡淡的苦笑。

04

家长般的仁慈成就过去的幸福企业

由经营者主导设立幸福公司的想法,类同于组织行为中的家长式领导,经营者自许企业是我家、我是大家长、员工是我孩,对于视为子弟的员工,展现权威、仁慈、与德行的领导管理风格。二十多年以前的中国企业,是全世界最普遍执行家长式领导的地区之一。因经营者认为家长要对子女展现仁慈,需对员工的工作与生活进行全面的规划与照顾,所以塑造出如此依经营者个人理念建设而成的幸福企业。

image.png

05

幸福企业是自主、自在的空间

真正的家,是个人可以独立自主的空间。在其中绝对自在的地方,幸福感才能展现。在员工可以完全掌握与控制之处,个人的信心及情绪平衡与稳定,工作效率就能提升。同时运用数字通讯设备,实时无界与分处各地的同事、厂商与客户联系,维持原有工作效能。当有意见相左或工作摩擦产生时,只要一下线,大家迅速回归自在之处,得到一个缓冲,紧绷的思考与情绪获得缓解。自主规划的工作环境、实时无障碍的联系沟通,这才是移动办公室与幸福企业展现的方式。

06

由空间改变重新定义企业文化

过去建构幸福企业的概念来自家长式领导的思维,家长式领导是阶级社会的产物,阶级的形成绝大部分来自信息落差。数字网络的普及已弥补了信息落差。所以过去普遍认为的幸福企业也应该重新定义。此次意料之外的疫情,驱使企业不得不推行员工在家工作,移动办公室被落实执行,因此展现了工作上的实质效益,让经营者开始思考个人对企业认同的思维。如果可以藉此放下家天下的想法,形塑全新的企业文化,将公司由私人领域,重新定位为维系分处各地工作者的公众平台,也许可以真正实现员工工作自在快乐、公司效率效益兼顾的幸福企业。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幸福企业:在家工作而非以公司为家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