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领创激光:服务客户 赋能未来

宋维建,毕业后一直在数控钣金加工设备这个细分行业内工作。见证了国内第一台激 光切割机的诞生,主持和参与研发第一台大型平板焊接机、第一台激光冲孔复合机, 主管多系列高功率切割装备的研制工作;伴随着中国激光,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 优到精,见证了中国激光装备产业的兴起和发展。

二十几年过后的 2011 年,领创创始团队来到江苏省昆山市,组建了苏州领创激光科 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创激光”)。经历过专业研习、工程实践、企业高管以及 再创业的他,与团队一起转战,在不断挖掘员工潜力与客户需求中,持续提升企业实 力并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在江苏省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带领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成为闪耀在中国乃至世界的一颗新星。 今日,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记者有幸莅临领创激光,采访了苏州领智迅创智 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维建先生,与大家一起分享领创的“里程”和“见解”。

MFC: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领创的发展历程?

宋维建:领创激光坐落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是国家级高 新技术开发区首批重点引进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大 功率激光加工成套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包括大功率激 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和多功能激光加工设备,为客户提供 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激光加工系统解决方案。

为更好地服务北方市场,公司于2015年1月19日在河北省沧州市成立了沧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策略,因地制宜,开启领创“大 北方市场”新格局。

2018年6月15日,国际知名的钣金设备提供商Prima Power中国子公司——普玛宝钣金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入股沧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沧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 公司亦获得了多家资本证券公司的青睐,进行了股权和资产 的优化,实现了我们初创公司时的梦想。

与此同时,沧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100% 控股的苏州领智迅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苏州领创激光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创贸易”)成立,标志着领创的产品实现了 激光切割、激光焊接以及激光智能装备的覆盖。

目前领创的产品已服务于电力制造、汽车制造业、轨道 交通、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电梯制造、塑料及橡胶机械、 粮食与食品机械、制药机械、航天航空及军工、石油机械、 金属结构及专业化钣金加工等行业,销售区域覆盖全国,并 向海外拓展,产品获得客户的高度评价。

MFC:请您介绍一下领创的市场规模?

宋维建:目前领创品牌旗下有四家企业,有专门的生产制造 公司——领智迅创,有专门的销售公司——领创贸易。截止到2018年6月底,领创的销售额已经突破3亿元,预计全年达到6亿元。

领创从产品的类型来看,二维平面的激光设备占 80%, 我们的设备台面从3~30m;功率以6kW以上为主,我们的定位是做一些高端设备,超高功率、超大幅面、高速高精度是我们的优势。

现在的市场变化越来越快,未来几年将更是如此。切割机单机市场在未来的两年以内将日趋萎缩,这个市场将是一片红海,正如2017年最火的共享模式在年末还没到来的时候 轰然倒下,原因就是一窝峰式经济模式已不再适应市场。“你 不灭掉别人,就等着别人来灭你”。

行业的趋势决定公司的战略,激光加工装备行业将朝着自动化、智能化、多功能一体化及互联性的方向发展。决定2018年乃至未来三年公司的发展战略,一是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二是常规产品标准化通用化,降本增效;三是不断创新客户服务模式,为客户创造价值。

MFC:与普玛宝合资,对于领创品牌的意义有哪些?

宋维建:领创与普玛宝的合作,从技术方面对领创来讲是一 个“质”和“智”的提升。普玛宝在整个行业可以提供最先进最全套的钣金加工装备,而领创只能提供激光设备,普玛宝在“质”方面全球领先,获得了全球客户的认可。普玛宝在“智”方面,完全可以提供一揽子的智能化生产解决方案, 而这些恰恰是领创所缺少的。

领创深耕国内良久,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市场占有率和口碑,比普玛宝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更高,服务更加及时,这些都是普玛宝需要的,我们双方补短取长,共同发展。

要与普玛宝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领创激光吸收了普玛宝在自动化、三维方面的先进技术之后,将发展成为全国激 光行业智能化的代表,这不仅对领创激光的发展有着至关重 要的推动作用,更会在极大程度上带动我国甚至是世界激光 产业的进步升级。

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商业合作,中国和意大利的激 光行业翘楚的战略联盟,其产生的威力已经远远不是 1+1>2 所能描述,而是一种激光聚变,未来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奇迹。

合资后,期望领创激光在未来的 3~5年内将会发展成 为行业内激光自动化,智能化的标志性企业。

MFC:领创在激光加工领域也算是引导者,客户主要集中在 哪几个行业,未来会不会围绕一些新兴行业来发展,围绕哪些新的行业,或者还是专注以前的一些行业来发展?

宋维建:从企业自身的发展来说,当然是做以前的老客户、 老行业比较顺手一些,水到渠成,但是激光加工设备本身就是最基础的制造设备,它的应用行业其实非常广泛,像民用灯具、橱柜,过去激光很少应用在这方面的,可能冲剪比较多, 但是由于激光应用的成本下降,加上消费升级导致的高端厨具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激光的应用在这个行业遍地开花。

另外,我国的战略性支撑行业——汽车、船舶、轨道交通、 工程机械、航空航天,也在大量采用新的工艺,激光由于成形好、断面质量高,随着加工成本持续降低将越来越受到欢迎。

由于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于一 些加工工作站来说,加工量越来越大,它可能买一台甚至十台、 几十台为其他行业服务,很多主机厂不再单独大量购买设备。 比如三一重工、徐工、临工等,它们这种企业购买几台设备 主要为了研发以及补充使用,其他的都是委外加工,一方面 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另外一方面增强抗风险能力。

中国的主机产业已经到了竞争非常激烈的阶段,行业形 势瞬息万变,唯有做好主业,与社会其他产业融合,才能降低风险。

MFC:领创在激光焊接、激光热处理方面也有自己的产品, 领创准备如何推广这些应有的?

宋维建:激光应用的扩展与开拓方面,领创一直在研究。目前我们在这个行业主要重视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在汽车的一个不等厚板和等厚板的加工方面,领创拥有一定的占有率。国外由于汽车轻量化的需求,这种需求非常大,领创在这一方面也是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目前我们已经给很多客户提供了这套装备,而且在这一方面也做了很多生产线, 从下料开始到焊接完成出成品。目前领创已经可以提供不等厚板切割、分拣、焊接成套设备,这种设备在国内很少见到, 在国外只有舒勒、APT 等企业有类似的生产线。

其次,在食品、化工、医疗行业的大型换热器焊接,市场规模很大,领创在这一方面也深耕了良久,提供了优质的加工设备。这种大型换热器的焊接采用激光焊,欧洲应用的 比较多,国内主要利用传统的焊条人工焊接,现在用激光焊, 效率可以提高很多。领创目前能够提供 2~20m 的一个大型板材的平板焊接,拥有很多案例。

另外,领创和苏州大学建立了一个博士后工作站,推动 激光在增材制造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MFC:您认为我国目前的板材加工装备都处在何等的水平,能给客户解决哪些重要的问题,同时您认为中国板材工业的前景,将会如何发展?

宋维建:在板材加工领域,不管是热加工还是冷加工,大家的一个流行语就是“跟跑→并跑→领跑”,我们和国外设备和技术水平比,现在处于跟跑和并跑之间。我觉得我们整个 钣金加工设备行业应该是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之间,现 在的阶段一直在提升。国外的很多装备,考虑的很细致,各 种安全装置我们还需加强。国内客户和设备商认为,加上安 全光幕、安全联锁,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其实这种装置是必 须的,当然这个和很多传感器、安全光幕要配套使用,肯定会增加成本。

总体来说,我们还是落后于欧美日,自动化、信息化、 智能化方面尤其突出,在安全性、定制化服务方面我们也与 国外有着差距。

我们国家的设备主要解决客户能用的问题,在用得好、 高效利用上还得努力。

另外,装备的应用要解决工艺的问题,国内外差距在这一方面比较大。我觉得这一块我们系统方面差距还是很大的,不管是激光、冲剪折,还是焊接及成形设备,就是对工艺性研究还是不够,加上我们的用户的研究也不足,双向导致了目前的现状。所以我们整个行业都需要提升。

MFC:您觉得现在激光切割机市场怎么样?

宋维建:近几年,切管机市场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领创公 司早在 2011 年就开始研发生产激光切管机,LEADαt3015 型在石油筛管和弹夹管领域具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公司于 2013 年重点转向 LEADt6520 型激光切割装备的研制,该机 可满足碳钢、不锈钢、铝合金等材质的圆管、方管、矩形管、 椭圆管等型材的切断、开孔、轮廓切割、坡口切割,并配备全自动上下料装置,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体育器材、石油化工、农机、家具、建筑、建筑机械、食品、五金装饰、 灯具、广告等行业,是一款高自动化程度、高效率、高性价 比的专用切管设备。

MFC:与普玛宝合作,会给领创带来那些产品的变化?

宋维建:产品方面,领创与普玛宝的合作,可以带来三个变化:

⑴领创可以为普玛宝激光切割设备进行自动化配套,从 而全面提升普玛宝产线的竞争力。

⑵领创可以通过普玛宝的平台实现产品线的齐全,更有 利于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我们双方计划将普玛宝 的全电伺服折弯机、冲剪复合机和折弯单元进行国产化,这 样不仅能降低成本,而且有利于与其他国内设备商进行差异 化竞争。

⑶激光方面,我们双方都在弥补对方的市场缺失——普 瑞玛公司在钣金加工领域具有全系列产品线,尤其在自动化、 智能化产线方面具有广泛的高端客户群和美誉度,领创公司 则用于很好的国内市场基础和成本优势;它有海外市场,我有中国市场。我们计划在 2018 年上海工博会上推出一个嫁接欧洲先进技术全新的合资机型,进行国内外的销售。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才竞争和技术创新尤其重要。

借助外部高端品牌的力量,快速实现产品质的飞跃,做强做 大领创品牌。

MFC:领创对于海外市场有什么想法?

宋维建:领创现在对国外的市场是非常重视的。 首先,公司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在人才上也有了一些保障。

这些年我们主要通过海外代理,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服务。 另外,我们目前开发的比较好的市场是中国台湾和东南亚的市场,包括“金砖五国”和“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比 如巴西、俄罗斯。

通过和普玛宝合资,我们可以利用他们在欧洲的销售渠 道,进行一些联合的销售,这方面我们和普玛宝的销售的团 队也做了一些交流和沟通,形成了一些联合销售的策略。在 目前中国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还是要走出去。为了使产品更 好地适应国外的市场,我们在国外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聘请了一些国外的工程师和销售人员,到我们这边来工作,然后 他提出了国外是需求是怎样的,操作理念和习惯是怎样的, 然后我们就按照国外的这种习惯,推出相应的机型,目前我 们就推出了适合欧洲市场的产品,我们就把工作台放在前边, 实现了工作台和操作台是在一起的,这样的设备,欧洲人会 感觉到更方便,操作人员更安全性。

MFC:从行业层面上来讲,就是未来几年的钣金智能化会如何发展?同时你认为什么样的行业环境才是一个健康、良性循环的行业环境?

宋维建:国内钣金行业的产品发展,现在基本上是从单机到 单元,然后产线,再到更高智能化装备。未来数字化的工厂,完全靠互联网完成下料、车间信息化管理、产品直接下单派单, 这肯定是我们钣金从业者最终的追求。目前很多厂家可以实现柔性生产,随着计算机互联这一块技术不断成熟,未来可 能五到十年,在中国肯定会出现一些智能化工厂。不一定是终极目标,但是能够看得见的这样一个智能化的智慧工厂。

近年来,得益于国内旺盛的市场需求,激光加工装备行业得到跨越式发展,致使大量的非专业公司投身进来,其中大部分以低成本为导向,技术水平低,服务能力差,总体来说目前的行业环境处于一个无序竞争态势,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行业的过渡阶段,只有无序才能提炼出经典的有序,实现良性发展。领创公司处在前沿的企业,我们脚踏实地做好产品, 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领创激光:服务客户 赋能未来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