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启动数位转型强化企业韧性与不确定性共存

数字转型是以通讯技术及新兴数字科技为基础,藉由流程的优化以及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协助企业发展出更具竞争力的营运及商业模式,进而使企业能够持续成长及发展。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不仅影响企业营运,也冲击全球的经济发展,虽然疫苗问世使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前景乐观,然而疫情走向仍会左右经济活动,使不确定性成为新常态,我们发现许多企业纷纷加速数字转型的脚步,数位转型使企业在遭逢不确定性时,能够展现充分的韧性来抵御外在的冲击,同时也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对于制造业来说,除了疫情之外,未来仍需面对劳动力人口不足、原物料上涨、节能减碳等挑战,以及少量多样和定制化的生产趋势等,因此数字转型将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与方向。

外部冲击加速驱动数字转型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可观察到数字转型的推动与否,是企业能否维持营运能力的关键,数字转型强化了企业在面对外部冲击时的适应能力,因此我们发现在疫情之下,许多企业纷纷加速其数字转型的布局及脚步,而这其中当然也包含了制造业,尤其近年来制造业面临许多来自外部因素的冲击,包含疫情蔓延、少子化、人力成本上扬、劳动力缺口、原物料上涨等,因此数字转型将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与方向。

数字转型是以通讯技术及新兴数字科技为基础,透过组织运作、生产流程、产品及服务的优化和创新,协助企业发展出更具竞争力的营运和商业模式,进而使企业能够持续成长及发展。为何我们要探讨制造业数字转型的议题,以下列三个方向探讨。

贸易冲突加剧产业竞争,促使全球供应链重组

自美国发动贸易战发生以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已逐渐从贸易冲突演变成高科技主导权的争夺,包含像是5G、半导体,导致产业竞争加剧,这也使得各国开始意识到自主研发关键技术的重要性,也因此促进了全球供应链的移转与市场分化形成,制造企业开始重建其生产基地,发展第二生产地以降低对单一国家的依赖程度,由于近年我国经济快速成长,导致人力成本逐年攀升,因此迁移地点包含东南亚、印度、墨西哥等人力成本较为低廉的国家,或是就近在贴近目标市场的国家进行生产。

美国发动贸易战开始后,欧美工业国家也体认到制造业是国家成长的基础,部分先进国家甚至运用政策吸引制造业者回归企业所在的母国建厂,借由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来降低人力成本,以缩小与新兴国家人力低廉的优势差距。制造业回流不但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还能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并促进经济成长,由此可知制造业弱势在国家发展上便缺少坚实的根基,反之,制造业强大则国家强大。

企业需建立韧性,以应对疫情、贸易战及少子化等不确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断链以及市场萎缩,在供需两端都严重冲击制造企业,政府或企业为了防疫,不得不采取人员管制或隔离措施,包含无人化、远距工作、自主运作等新型态的营运方式,保护供应链成员、企业员工及客户,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工作模式(如:居家/异地上班),在消费端也影响了民众的消费方式(如:电子商务快速成长),因此,即使在疫情风波过后,未来全球企业的日常营运模式也都将会与过去截然不同,企业需要具备比以往更强产业韧性。

过去两年,贸易战与肺炎疫情是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然而制造业所需克服的挑战不仅只是如此而已,还有生产效率停滞、原物料成本上升、人力成本及运输成本上升等问题,全球少子化及人口高龄化的趋势也导致了劳动力不足,这些问题都会对制造业在疫后复苏的过程中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企业在面对全球供应链重组及建立第二生产地的课题下,必须积极思考如何建构企业韧性,使自身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势中,能够对于可能或即将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进行预测、觉察、实时应对及响应,以迅速恢复关键营运动能,从中汲取经验并成长茁壮。

面对全球气候变迁风险,制造业要落实节能减碳能,减少碳足迹

除上述挑战之外,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发布全球风险报告,根据2021年1月发布的报告中显示,发生可能性最高的前三大风险都是与环境议题相关的,这三个风险分别是:极端气候、气候行动失败,以及人为造成的环境破坏,其中极端气候已经连续多年占据风险发生可能性排行榜第一的位置,2020年疫情爆发时期,人员流动性降低,以及工厂停工或减产,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下降,然而在疫后复苏情况下,碳排放量恐将会强力反弹。以电子业为例,在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包含原料采购、生产制造、消费者使用、产品回收)之中,有将近八成的碳足迹主要来自于生产供应链,由此可知电子制造业的生产及营运效率,能够对电子产品的碳足迹造成很大的影响。然而,除了电子产品制造之外,所有的制造及工业领域业者都必须针对环境议题做出回应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近年开始出现企业购买绿电的趋势,带动再生能源的发展,不过企业本身也需要针对自身的生产及营运流程进行优化,来提升整体的运作效率,以降低能源的消耗及使用。

总结来说,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包括贸易战、肺炎疫情、少子高龄化,以及气候变迁,这也衍生出产业复苏时需应对的课题:建构企业韧性、劳动力缺口及节能减碳。因此制造业要如何运用通讯技术及智能科技建立数字化的营运方式,以及藉由挖掘数据及数据的价值来针对流程进行优化及改善,企业需要审慎的思考及布局。

与此同时,从业者也需要满足来自于终端市场的客户产品需求,包含产品多样性的提升,少量多样的定制化产品生产需求(尤其是电动车、运动鞋、手持电子产品),以及愈来愈短的产品生命周期。借由通讯技术及智能科技的导入,结合机台设备、生产制程、质量检验等,建立关键制程的预测模型,针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及预测性维护,实时预测生产的质量与良率,优化生产的效率以因应大量定制化生产的挑战。

数字化是数位转型的基石

数字在电学上是指不连续变化的数量表示法,对于不连续变化的数量,可以用位元(bit)的组合来计数,位是数字数据的基本粒子,也是计算机储存或传递数据的最小单位,常用0或1来表示。计算机会采用位表示数据,主要是电子元件的稳定状态有2种,分别是开与关,以1和0来表示,单一的1和0称为位(bit),而早期计算机以8个位为存取单位,因此8个位称为字节(byte)。在计算机里,需要处理的数据型态主要有数字、文字、语音、音乐、图片、影像、动画等,这些资料都会编码成位字符串储存在计算机里,等到要与人沟通显示时,再被译码成原来的数据格式。

image.png

全球工业发展的历史,大致能分气为三个阶段,一是蒸机的发明,使用蒸气与水所产生的动力来源改变传统以劳力为主的生产型态,机器取代了人力;二是电动机的发明,电力成为新的动力来源并导入了原先的制造流程,电力化后的生产设备能够实现自动化及大量生产,诞生全世界第一条生产线;三是信过运算能力降低人为因素,提升自动化生产的精准度,产能也因此随之提升。

广义来说智能制造就是透过先进的通讯技术及智慧科技,包含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端/边缘运算、机器人、数字双生、信息安全等技术,使生产制造变的智能化。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的进程,主要可以分为五个阶段:数字化、可视性、透明度、预测能力,以及自适应性。

数据及数据是智能制造应用发展的核心,透过数据分析能够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像是分析设备的参数(如设备的温度、振动频率等),并与设备的异常状况相互连接,或是制程参数与产品的良率,以此为基础可以建立预测模型,仿真各种条件下的可能状况,借由预测性维护及维修计划的规划,并进一步培养机台的适应性,使机台拥有自主式反应的能力,进行自我最佳化,而且不需要人为的介入。因此发展智能制造必须在于数字化的阶段建立好基础,以获取数字化信息,数字化信息的好处包含:方便编辑、处理、储存、传输及播放,能够更精确有效地传达。

数字转型的重点不在于数位,而是转型,制造业迈向数字转型大抵上能够分为数字化、数位优化、数位转型三个主要阶段,以数字化为基础逐步朝向数字转型迈进。在数位化阶段,将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导入生产环节以提升生产的效率;随着通讯技术进步,数字优化阶段导入更多的数字科技,将生产制造所产生的数字化信息,整合企业的价值活动(如:采购、销售、财务、组织发展等),进行编辑与整合应用,并强化对客户的掌握度,在不改变商业模式的情况下,达到营运的优化;最后数字转型阶段是运用新兴数字科技进行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在数字化及数字优化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举例来说,借由新一代的智慧科技,提供多元的数据互动体验,像是虚拟现实或扩增实境,透过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相互连结,使这些数字化信息能够实时进行传输及处理,进而演变为完整的智能制造应用方案,最终目的是要协助企业发展出更具竞争力的营运和商业模式。从上述数字转型的三个阶段来看,在企业进行数字转型的过程中,必须先建立扎实的数字化基础,充分将数字科技运用于企业经营,才能实现后续商业模式的创新。

制造业的数字转型将是系统性变革

数字转型的范畴包含了运作流程的数位化(Digitalization)与营运模式的转型(Transformation),换言之,若只是单纯采用数字化方案来提升产线效率或质量良率,并不能算是实现数字转型。实际的数位转型,是运用了数字科技来改变企业体质,需要企业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紧密结合,如员工管理、生产制造、营运、供应链管理等,透过流程再造及组织变革,衍生出不同的策略形成方法,并以数字化方案及其产生的数字信息作为决策基础,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的商业模式,并开拓出新的市场商机。

image.png

因此,数字转型对于整体制造业体系的运作,会引发系统性的变革。过去产业经济时代的规模经济模式,到了现今的数字经济时代已截然不同,可以从三大面向、共十个构面来进行差异性的比较,如图所示。在发展特征方面,因为数字科技的加入,已变成不同的面貌,然而在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方面,生产方式的变革导致生产要素的变革,而组织模式的变革则影响过去的体制和机制,而且这两者会彼此交互作用、相互影响。

现今的生产方式由于数字化方案的加入,使人与机器的界线变得模糊,机器不再只是取代人力进行生产,而是具备数字化及智能化功能,能够与人进行人机交互协作,生产过程产生的数据及数据结合公司日常营运的营销、采购、财务等信息,以及外部伙伴和供应链的信息,能够挖掘出比物质材料更多元的价值;在组织模式方面,企业及供应链范围也藉由数字化加以整合,形成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不再像过去是上对下的支配关系,利益分配也因为生产方式的变革,劳动比例已无法直接反映生产贡献多寡,会依据价值来进行分配。

数位转型趋势下的创新思维

跨域创新指的是企业运用或整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专业知识、技术或方法进行跨领域的创新活动,藉由跨域创新活动可以创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提升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跨域创新所涵盖的范围包括:新的产品及服务、应用于新市场的产品及服务、新的生产方法与制造体系、新的供应链体系或模式、新的企业组织或架构。而数字转型的核心在于运用数字科技,发展创新的技术、产品与应用服务,并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以促进企业持续成长。

虽然跨域创新的范畴不限定于数字科技,但我们仍可以发现跨域创新的概念与数字转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或是也可以将数字转型视为是跨域创新的其中一环,尤其数字转型的重点不在于数位,而是转型,因此在数字转型趋势下, 对数位转型进行策略研拟与布局,除了在制造生产方面导入数字化工具外,更需要整合跨领域技术来开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建立新的商业模式,使企业转型升级。

image.png

国际上著名的企业数字转型案例有美国Netflix和美国John Deere这2家公司。Netflix于1997年8月成立,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现今在许多国家提供网络随选串流。

影片的OTT服务公司,如同iPhone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Netflix也改变了人们看电影和戏剧的习惯。美国John Deere公司为农业机械和柴油引擎生产制造公司,1837年由铁匠John Deere创办,并以其命名品牌。

John Deere从铁匠店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农用机械制造公司。Netflix从一家DVD出租店转换为在线串流影片业者,JohnDeere从割草机厂变身成农业大数据服务商。2间公司都是先从本业开始进行数字化,但除了把通讯科技运用于光碟出租服务及降低农机制造成本外,在进行数字优化及改善既有营运的同时,也打好了转型的底子,顺势蜕变让企业脱胎换骨。

新常态新思维,企业终将以数位转型突围

国家与国家间的贸易冲突及肺炎疫情后,不确定性已成为新常态,企业需建构比以往更强韧的韧性,才能实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缩短冲击的影响时间,并迅速从事件中恢复。在新常态下,制造业同时需面对少量多样生产、定制化产品需求、节能减碳等挑战,因此数字转型将会成为制造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解方,数字转型能够强化企业在面对外部冲击时的适应能力,并借由数字科技进行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开创出新的商业模式,使企业具备能够持续成长与发展的竞争力。

数字转型不仅仅只是导入数字化来提升产线效率或质量良率而已,而是要以数字化方案为基础,从企业上到下紧密结合,针对整体营运进行优化和改善,提升企业对外部事件的反应速度。以制造业为例,导入智能制造可以提升制造技术精进,但仍需要以设备的数字化基础与企业营运流程结合,包含采购、营销或财务等,并透过串连供货商、物流业者、客户之数据,将传统制造业体系转变为基于互利合作的生态系。我国制造业多为中小企业,基于成本考虑,对于数字转型意愿也较低,虽如此,建议我国制造业者还是必须针对数位转型进行审慎评估,我国具备有强大的通讯及数字科技产业能够支持业者数字转型,倘若我国企业无法跟上全球这一波数字化进程,未来在市场竞争上可能会变成跟随者或后进者,在竞争力上也会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大差距。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启动数位转型强化企业韧性与不确定性共存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