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MFC原创 北美未来之星——墨西哥汽车市场简介

文|刘明星,李建,王思杰

墨西哥整车厂分布图
墨西哥拥有约1.2亿的人口,是拉丁美洲第二大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墨西哥目前是世界上第四大汽车出口国,仅次于日本、德国和韩国。根据国际经济及金融分析机构 HIS Global Insight 估计,墨西哥在2020年的汽车生产 量将达到400万辆,对零配件的采购量自然十分可观。与此同时,墨西哥国内汽车平均寿命约为14年,由此也产生了可观的对于服务、维修及替换件的需求与投入。墨西哥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惠及全球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截止到目前世界汽车零部 件生产百强企业中的84%在墨西哥均有投资和生产。
墨西哥国内汽车知名品牌有沃尔沃、大众、丰田、铃木、斯巴鲁、Smart、西雅特、 雷诺、保时捷、标致、日产、三菱、Mini、奔驰、马自达、林肯、捷豹、铃木、本田、 通用、福特、宝马、宾利等多种。其中,销量较佳的车厂有日产、通用、大众、福 特、丰田、克莱斯勒、本田、马自达等8家。
2017年全年墨西哥新车销量同比下降4.6%至153.03万辆。其中,乘用车下降7.7%至98.41万辆,轻卡增长 1.6%达54.62万辆。
2017年分整车厂和品牌销量来看,第1位日产下降9.1%至36.45万辆 ( 市场占有率23.8%),第2位通用下降16.2%至25.85万辆 ( 市场占有率16.9%),第3位大众集团下降5.4%至23.39万辆 ( 市场占有率15.3%), 第4位丰田增长0.5%达10.54辆 ( 市场占有率6.9%),第5位FCA下降 2.9%至10.08辆 ( 市场占有率 6.6%)。
销量特别强劲的有起亚 ( 增长49.2%), 现代 ( 增 长 28.2%), 铃木 ( 增长 26.1%),梅赛德斯奔驰 ( 增长 21.9%)。进驻墨西哥市场第3年的起亚的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3.6%增长到2017年的5.7%。
2005 ~ 2017 年墨西哥新车销量图
墨西哥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头羊角色,在全球汽车出口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然墨西哥汽车工业能如此迅速发展,主要还是归功于近年来美日汽车制造厂大量集结在墨西哥投资设厂。目前墨西哥汽车出口收入已超越石油、金融及旅游业,成为墨西哥第一大外汇来源。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墨西哥汽车产量为377万辆,同比增长8.9%,出口310万辆,同比增长12.1%,创历史新高。其中尼桑、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产量最高,分别为83万、81万和64万辆。2017年墨西哥汽车工业在产量、出口和国内销售量方面创历史新纪录。
由于墨西哥本身汽车内需市场庞 大,加上美国三大汽车厂在美国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工厂纷纷在墨西哥 设立装配厂,另外欧洲及日本车厂为供 应北美汽车之需要,亦纷纷在墨西哥增加生产线。依墨西哥法规规定,在墨西哥设立装配厂者,可允许低关税进口特定百分比之车辆销售,如无装配厂则其 进口车辆须课征 50%之关税,因此有助于吸引外商来设立汽车装配厂。
宝马墨西哥工厂

自1994 年美、加、墨三国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后,欧、美、日等国际主要汽车大厂为争取北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才纷纷赴墨西哥设立组装线,展开生产布局。墨西哥是全球 汽车生产大国之一,由于国际车厂近年来纷纷在该国投资设厂与扩厂,近年墨西哥汽车生产量扩增到346.5万辆,每年成长约6%,显示墨西哥汽车产业持续蓬勃发展。不仅成为全球排名第7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晋升为美洲地区仅次于美国的第2大汽车生产国。

本田墨西哥工厂
此外,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免关税以及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运作下,美国 汽车大厂开始朝减产小汽车,并改赴墨西哥装配的方向发展,一般预期  2018 年底前墨西哥汽车生产量可望超过 400 万辆。另韩、德两国亦正将大量汽车生产线转 移至墨西哥,根据国际经济顾问公司 IHSGLOBALINSIGHT 预测,2020 年墨西哥 恐将有机会进一步取代韩、德两国,成为全球第 5 大汽车生产国,仅次于中国、美国、 日本、印度等四国。
墨西哥的国内生产总值为世界第15大,国际生产总值(购买力平价)为世界第11大。墨西哥经济与其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贸易伙伴紧密相关,尤其是美国。世界银行将其归类为中高收入国家,分析人士亦称其为一新兴工业化国家。 估计至2050年,墨西哥将成为全球第五或第七大经济体。该国被认为是一地域大 国和中等强国,并时常被认为是一新兴强国。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地区经济大国,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 之一,陆续与 45 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议。工业类齐全,石化、电力、矿业、冶金 和制造业较发达。美国大企业与日本、韩国与欧洲等知名跨国集团携其雄厚资本与科技,纷纷在墨西哥进行市场卡位,赚取营销利润;目前我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则仅 有极少数介入墨西哥国内营销通路市场。若以代理方式经营墨西哥市场则可以对当地进口商提供融资服务及完善之售后维修服务等,此种营销方式较能达到事半功倍 之效果。
中国对墨西哥的累计直接投资额,由 2007 年的 1.51 亿美元上升至 2016 年底 的 5.78 亿美元。我国在拓展经营墨西哥市场时,MFC 建议可先以参加当地专业展  ( 国际化程度高 ) 并亲自拜访客户建立友谊关系为主,并提供售后服务及技术合作, 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佳。另外,因墨西哥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共同点为少量多样 少库存,我国经销商可在墨西哥设立营销点及仓库,以缩短交期并接受少量多样供 货经营模式较为可行。
MFC金属板材成形平台
1. 官网:www.mfc-china.org
2. 今日头条:金属板材成形之家
3. 微信订阅号:MFC-home 金属板材成形之家
4. 群友通讯录:「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1.6万人通讯录
5.千聊优课:MFC-冲压联盟名家直播间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MFC原创 北美未来之星——墨西哥汽车市场简介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