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动荡的中国汽车市场

文 | MFC 编译

“2018 年 1 ~ 12 月份,中国汽车中国乘用车销量下滑至 2235.06 辆, 同比减少 5.8%,而且随着电动化进程不断推进,以及大型国有汽车厂合并的传言,使得市场颇有震动。” Nick Gibbs 对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的趋势进行概述。

对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是令人神往 的一年。随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进入一个新的成熟阶段,这个市场 经历了一系列的巨变,不仅给企业带来 了好处,还有坏处。

其中主要的不利因素是销量放缓, 这暴露出产能过剩的问题。无论如何, 对国外汽车制造商来说,有利的一面是, 中国决策层对来自全球的政治压力表现 出了敏感,大幅削减了进口关税,并宣 布国外汽车制造商最终将能够拥有其合 资企业 50% 以上的股权。

目前最令人沮丧的是销量连续 五个月下滑,12 月份销量同比下降 19.2%,环比  11  月份增长 9.8%,至221.7 万辆,为 7 年来最大降幅。全年 累计销量 2235.1 万辆,同比下降 5.8%。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例如,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集团 (Groupe PSA) 预计 2018 年的销量将比去年的 2380 万辆 增长 2%,而雷诺 (Renault) 在其半年 度财务报告中预计销量将大幅增长 5%。 IHS 分析师称,股市下跌可能归因于全 球市场的不安情绪,而不是市场本身存 在的任何根本性结构性问题。

“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已导致经济 放缓,削弱了客户的信心。”高级分析 师尼廷·布迪拉贾 (Nitin Budhiraja) 表 示。他还指责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这 让消费者担心一种商品的所有成本,而 这种商品几年之后可能就不再需要了。 他说:“未来,人们很有可能采取无车 共乘的方式。”

两面性

不管是什么原因,衰退对全球和中 国品牌都造成了冲击。福特汽车 9 个月 的销量下降了 30%,至 58.5 万辆,这 引发了其合资伙伴长安汽车第三季度的 利润预警。长安汽车还与马自达有合作 关系。中国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牌大众汽 车 (Volkswagen)9 月份汽车和面包车 销量下降 11%,导致大众集团旗下品牌 销量下降 5.7%。与此同时,通用汽车 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 菱的销量下降了 6.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CAAM) 的数 据显示,8 月份中国各品牌的需求下降 了 11%,停止了此前的增长势头。通常 可靠的 SUV 增长机器(更为灵活的中国品牌占据了一半的市场)也摇摇晃晃,8 月份中国品牌 SUV 销量下降 14%。 今年 9 月,SUV 总销量下滑 10%,尽 管 9 个月销量仍增长 3.4%,至 720 万 辆。

旋转的木马

在中国的汽车使用世界里,没有什 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现在每个人都在 努力争取地位,以便安然度过新常态的 时期。这里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其中 大部分是中国政府政策驱动和消费者消 费提升,这些因素包括:必须提高电动 汽车和电动汽车的销量;国外汽车制造 商希望不受任何特定合资企业的阻碍。 如果衰退持续下去,各方都必须处于安 全的位置,这一点日益紧迫。

为了提高竞争力,人们普遍预计中 国政府将合并一汽、东风汽车和长安汽 车这三大国有企业,打造全球最大的汽 车制造商之一。分析师公司 ZoZoGo 的 负责人迈克尔·邓恩 (Michael Dunne) 表示 :“合并的关键原因是,通过共享 平台和研发成本,提高产品开发的效 率。”

规模的扩大将有助于该公司削减 零部件成本,使其能够以更具竞争力的 价格销售汽车。长期以来,这三家汽车 制造商一直受到批评,称它们忽视了自 己的品牌,而将收入依赖于合资伙伴。 这些合资伙伴包括大众 (VW)、丰田 (Toyota)、马自达  (Mazda)、PSA  集 团 (groupPSA)、日产 (Nissan)、本田 (Honda)、起亚 (Kia) 和福特 (Ford)。 合并对其他品牌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 邓恩补充称   :“中国的大型并购将不可避免地稀释全球企业业已下滑的影响力。”

合资过程得到的是容忍,而非喜爱。 许多汽车制造商私下表示,他们不愿投 资更多研发,因为他们不确定合作伙伴 将如何使用他们的技术。2018 年早些 时候,中国表示,将取消国外汽车制造 商持股不得超过一半的规定,到 2022 年,这一规定将具有法律效应。尽管如此, 宝马也很快宣布将向其合资公司华晨汽 车 (BMW) 投资 41.6 亿美元,将持股比 例从 50% 提高到 75%。

谁会接受呢?如果一汽、东风和长 安真的合并,合并后的公司规模将大到 任何一家全球汽车制造商都无法控制, 即便是对购买力堪比大众的其他企业来 说也是如此。在其他企业眼中,上汽已 经大到大众无法吞并(上汽的另一个合 作伙伴通用汽车 (GM) 可能也会反对), 戴姆勒 (Daimler) 的电动汽车合作伙伴 比亚迪 (BYD) 也是如此。不过,戴姆勒 收购另一家合作伙伴北汽控股是一种可能性。

分析师公司 Autovista 表示,中国 放弃这一长期要求的部分原因是,随着 两国在一场贸易战中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此举不仅可以安抚美国,还可以因为这 一裁决达到目的。吉利在一份报告中援 引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 (Volvo Cars) 和 莲花 (Lotus) 的例子称:“此举可以被 视为中国对汽车行业更有信心,中国企 业正在打入欧洲市场。”

认可中国的竞争力

市场环境日益严峻的一个结果是, 代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国品牌越来越愿意与世界竞争,例如吉利 (Geely)、长城 (Great Wall)、上汽集团 (SAIC) 的荣威 (Roewe) 品牌和广汽 (GAC)。

斯柯达 (Skoda) 等公司就是一个 很好的例子。中国已经是捷克品牌最大 的市场,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推出了 凯美格 (Kamiq)——一款只在中国销售 的小型 SUV。与明年的欧洲同行不同, 该车型是与中国合作伙伴上汽 (SAIC) 共同开发的,采用的是旧的 PQ 平台, 而不是更新的 MQB。这节省了成本, 使斯柯达能够以一种吸引“三五线城市” 居民的方式定价。“三五线城市”是中 国品牌在较小城市地区获得巨大吸引力 的地方。斯柯达还将推出库柏 (coupe) 风格的旗舰车型 KodiaqGT——这是另 一款专为中国设计的车型。这将是该公 司 SUV 系列的第四款车型,并可能在 该品牌到 2020 年将在华销量翻番至 60 万辆的计划中发挥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福特对江铃 (JMC) 的 一款紧凑型 SUV 进行了改装,并将 其打上了“领地”的标签。江铃是福 特的三个合资伙伴之一。就像斯柯达 (Skoda) 的卡米克 (Kamiq) 一样,香港 将把目标对准不太富裕的买家(即便在 三四年前,这也是不可想象的)。福特 有意将目标对准了较小城市的消费者。 该公司说,中国 68% 的中型 SUV 消费 者居住在这些城市。

电动车的优势

关于电动汽车扩张的重大新闻现在 已经成为常态,2018 年秋天,有两个故事争相引起了关注。首先,特斯拉已 经为其在中国的第一家汽车工厂购买了土地,该工厂位于上海,这标志着这家加州公司进入中国的长期酝酿。第二件 事是,大众已与合作伙伴上汽 (SAIC) 开始在上海安亭建设其首家纯电动汽车工厂。

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表示,它的新工厂将拥有年产30万辆汽车的能力, 所有这些汽车都将基于其新的电气化MEB平台。该公司预计将于2020年投产,首款车型是 VW 品牌的 SUV。 其他集团品牌的电动汽车也将紧随其后,包括奥迪 (Audi),这将是上汽与高端品牌的首次合作。

61 万平方米的工厂将设有冲压车间、电池组装装配工厂和道路试验。它 将拥有 1400 多台具备“工业 4.0”能 力的机器人,这可能意味着这些机器人 将能够通过 Wi-Fi 或其他协议进行通 信,以提高工厂效率。

电动汽车的竞争是为了响应中国 政府提出的各种目标,比如减少中国对 石油的依赖。该公司希望到 2020 年可生产 200 万辆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 汽车,届时将迫使制造商实现占总销量 12% 的所谓“新能源汽车”(NEV) 销量。

到 2025 年,中国政府希望每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至少达到 700 万辆。

但到 2020 年,购买激励措施将完 全结束,届时胡萝卜将被大棒取代。公 司将不得不遵守目标,或从目标以上的 公司购买信贷。一些制造商已经与众泰 (Zotye)、大众 (VW)、江淮 (JAC)、宝 马 (BMW) 和长城 (GreatWall) 建立了 所谓的合规合作关系,以便迅速生产和 销售电动汽车,以确保它们是合法的。 销量激增:2017 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 77.7 万辆,同比增长 5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 年 前九个月,这一数字几乎被超越,销 量增长 81%,至 72.15 万辆。IHS 修 订了产量预测,预计到 2020 年产量为267 万辆,到 2025 年接近 700 万辆,高于此前的 560 万辆。 但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这一增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NDRC) 今年早 些时候发布的规则草案称,任何计划在 汽车制造业产能不足 80% 的地区进行 生产的项目都将被叫停。寻求扩大所有 汽车产能的现有汽车制造商,必须证明 其产能利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在 去年生产了 30 多万辆汽车。ZoZoGo 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年产能为 4100 万辆,而实际产量为 2900 万辆。

有利处境

除了迅速好转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受 到的干扰,德国高端品牌仍销售良好, 市场份额也在增加。奥迪 (Audi)、梅赛 德斯 (Mercedes) 和宝马 (BMW) 的销 量都非常相似,梅赛德斯在 2018 年前九个月的销量为 500707 辆,略高于上 年同期,同比增长 13%。奥迪或许会为 放弃常规的销量冠军宝座而烦恼,但随 着去年经销商问题的解决,销量增长了 15%,至 483001 辆。宝马 (BMW)   以459629 辆位居第三,增长 5.3%。 奥迪 (Audi) 和宝马 (BMW) 正在本土生产更多车型。后者将于 2018 年在 中国东北城市沈阳开始生产 X3SUV, 电动 iX3 将于 2020 年上市。据报道, 更大的 X5 也将上市。宝马的 SUV 生 产主要集中在美国,此举被解读为对特
朗普征收关税的回应。10 月,宝马说这是花 30 亿欧元 (34.2 亿美元 ) 来更新 其沈阳设施,包括铁西工厂产能翻番。 该公司去年还在沈阳开设了一个电池组 装工厂。

奥迪也在转向运动型多用途车 (SUV),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的加长版 小型 SUV 开始,加入 Q5 和 Q3 的行列。 该公司目前在长春一汽工厂生产 4 款车 型,在佛山南部生产另一款较小的 A3 车型,产能为 60 万辆。奥迪表示,“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可能会扩大到 70 万 辆。

IHS 认为,到 2023 年,奥迪将 在中国生产 5 款车型,增至 13 款。其 中一款将是基于大众 MEB 电动平台的 电动汽车,它将与合资伙伴上汽集团 (SAIC) 在上海安亭建立一家新的纯电动工厂。

捷豹路虎 (Jaguar Land Rover) 在高端汽车领域表现不佳。去年 10 月, 捷豹路虎在英国索利哈尔 (Solihull) 的 工厂停产两周,以减少在中国销量暴跌 后不断增加的库存。该公司与合作伙伴 奇瑞 (Chery) 在中国生产汽车,但进 口更昂贵的车型,如路虎揽胜 (Range Rover)。彭博社 (Bloomberg) 分析师 安贾尼·特里维迪  (Anjani  Trivedi)  去 年 10 月写道,这更大程度上是捷豹路 虎战略的问题,而不是其竞争市场的问 题。它只是把市场搞错了。

中国决定将进口关税从 25% 降 至 15%,这将大大有利于占进口汽车 80% 左右的高端品牌。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动荡的中国汽车市场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