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关注新行业和国际政治走出去海阔天空

文|许昊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昊先生在MFC第二届金属成形论坛有精彩发言,我们节选部分观点分享。

我简单就本协会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分享:环保成为华南地区金属加工企业新的挑战。我们知道,在2017年,为了保护大北京的蓝天白云,华北地区遭遇最严格的环保督查,不少企业随时有停产的风险,有单也不敢接,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如今这股严厉的环保风吹到了广东。

今年东莞于4月18日,广东于2018年5月7日出台了非常详细的《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不少企业因为环评问题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希望在座的企业早作打算。

从政府的这个方案,我们可以解读出几点:首先,环保将成为政府考核的重要因素,落实到具体单位,所有的企业都必须要将环保成本考虑到内。在短期内,环保不太严格的省市可能有成本优势抢到广东企业的订单。

其次,环保的严格也带来新的商机,从2018年起,全广东省,乃至全国很多省份的更新和新增公交车要全面使用纯电动或燃料电池汽车,而且新增的出租出必须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要达到80%以上。珠三角新增或更新的市政、通勤、物流配送及港口、机场作业车辆全部用新能源车。这是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大利好消息,同时以高速公路网为基础的充电设施也将来给钣金企业迎来巨大的商机。今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视察了长江,提出绿色长江的概念,今后内河的船舶可能都要改成燃气船,这样会带动液化天然气码头、分装和加气站的相关行业投资。从去年开始,工厂租金上涨成为珠三角压倒不少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少到期的工厂面临20%~100%的租金涨幅,达到了20元到40元平米每月,深圳的厂房50元的厂房也一堆。部分原因是二手工业房地产中介大量承租即将到期厂房,加价转租;部分原因是深圳房地产在前年的巨额涨幅,逼迫深圳的制造业向周边省市溢出,供求关系失衡,抬高了整体的租金;而深圳类似于自动化、机器人、无人机等雄厚资本密集涌入的行业,对租金敏感度较低,整体抬高了传统制造业的成本。目前我们协会组织很多厂精益培训、自动化、信息化培训,备受欢迎,大家希望通过管理来减少对人工和厂房的使用,来降低风险。

国内产能过剩,竞争过于激烈,向东南亚转移制造业获取更大市场成为一种潮流,当然也是机遇和挑战。在中国环保政策、税收政策日趋严厉,比如金税三期严格征收,扩大税基,形同加税;而人工成本、租金又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由下游汽车、家电、3C等主机厂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的国外设厂,带动零部件、配件的投资。我本人也是罗维特的总经理,几年前开始,我们就在印度的清奈布局,给印度富士康供货,感觉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人员成本和租金只有中国的几分之一,产品价格很好。我的很多朋友已经在东盟的越南、印尼、泰国等国加大投资,培养本地员工,逐步完善供应商体系。我相信在国内各行各业已经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向外寻找商机,不失为一种思路,当年不少日本、韩国的本土第二方阵的企业,也是通过出国发展,获得了远大于本土市场的巨大商机。当然因为工会、文化、法律、商业习惯、人员素质的差异,在这些国家也有很有陷阱和风险,有兴趣的企业可以我深度交流。

关注国际政治也是制造业企业也要做的功课。广东作为外贸大省,国际市场的变化牵动着制造业的每一个环节。在川普总统上台之后,这种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在过去几个个月的贸易摩擦中,我们的一些为中兴、华为、联想供货的零部件厂商遭遇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签订的合同不能执行,已经完成的订单的尾款遭遇延期支付,整个现金流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而原材料和石油也因为美国、中国、欧盟的贸易争端剧烈变动,影响了我们制造对成本的预期和评估。我希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能多做这样的研究和预警,也希望大量用钢用油的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期货、外汇期货等金融工具,对冲风险,稳健经营。

最后,我想分享的是,一旦选择制造业,那就是选择了一条艰辛的路,但也是一条光荣的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深深体会到,掌握核心技术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是何等重要!它决定了我们的领导人在国际谈判桌的筹码大小,决定了千千万万普通家庭的福祉。

在冲压和钣金智造产业中,我们还有大量的技术含量高、利润高的产品不能自给自足,还要依赖进口,我们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真心希望在座的业内人士充分交流,加强合作,有序竞争,提升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在更大的舞台参与国际竞争,为我们的客户、员工、股东和国家创造价值,谢谢大家!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关注新行业和国际政治走出去海阔天空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