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中小企业生产力再造评量工具介绍

文|李建

企业经营随着全球化和科技化的普及,产业趋势的变化越来越快,产品的生命周期也越来越短,因此各企业领导人在经营管理及因应速度上都必须及早作转变调整,随时做好准备,特别是生产制造业,感受将会更明显直接,现行之营运已从追求大量生产之规模化成本模式进化成因应客户需求之多样少量订单生产模式,而今天就要来跟大家谈谈中小企业在这波智慧化之浪潮下该如何来作自我审视、盘点及了解自我现行之经营体质为何,好应对未来快速转变的大环境。

中小企业.jpeg

根据2019年11月公布之《2019年中小企业白皮书》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中小企业家数为146万6209家,占全体企业97.64%,占比非常高,中小企业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但现行中小企业光有自动化及信息化已不足应付未来趋势变化,亦须不断精进,逐步朝向智慧化发展,因此为能快速反应及因应市场变化,产业也必须不断加速垂直与水平之整合,迈向数字化及智能化,进行信息串接,导入更多智能及数字应用,带动制造升级,才能符合市场需求,因此政府相关单位为因应此发展趋势,也拟定及执行不少计划,除提供完整规划外,另有执行相关诊断及辅导服务,藉此来协助企业及加速产业升级并带动智能制造发展,提升竞争优势。

现在就跟大家介绍一评量工具——生产力再造,藉此来盘点企业现行智慧化水平为何,并透过盘点的过程中来思考企业之核心能力及未来之价值创造,有效带领企业持续成长茁壮。而此评量工具包括四大面向:组织策略力、智能制造力、智能驱动力、创新价值力,以下作个别重点说明:

一、组织策略力:藉此对公司之经营状况作一全面盘点,从领导人之经营理念、愿景、策略、组织、管理等项目作有效评估。

愿景领导:企业之经营理念及愿景目标能否在因应未来趋势变化下有效适用。

策略规划:企业在制定策略及未来方向规划时,核心竞争力能否转换成业绩持续成长及获利增加之动能。经营管理:企业在作决策与实务操作时,能否运用数据分析、物联网等虚实整合之相关系统工具。

人力资源:企业在组织架构及人力布局上,能否符合策略发展之规划。

二、智能制造力:藉此对公司在信息应用程度上进行评估,包括如何运用数据提升质量、现行信息应用(ERP、MES、BI等)、生产广告牌应用、自动化后续之应用等。

精实管理:制程是否可接受客制需求,采取拉式JIT(JustInTime)生产及供料,出货准时率100%且库存低于同业。

智慧生产:信息可否同步化与供货商协同、设备可否远程监控及自动侦测回馈。

智慧服务:产品能否因应市场需求变化将信息分享给合作厂商,进行生产调整,上下游厂商建立协同预测自动补货CPFR。

效能评估:从公司整体到各部门KPI能否密切结合短中长期目标,绩效达成及员工年均产值是否都持续成长。

三、智能驱动力:藉此对公司与外部信息串联的方式进行了解,是否有协同合作来发展智慧化之竞争力进行评估,包括智能系统、信息串联、外部链接、行动平台及网络实体整合程度等。

智能企业系统:公司是否有透过实时数据来作萃取、整合及分析,并用于支持决策过程,另于信息安全之管理程度为何。

外部系统链接:各管理系统是否可以行数据链路及透通所有数据,共同创造并分享价值。

行动商务运算:是否有以行动化装置来进行在线商业交易,或透过云端运算平台来进行分析与决策。

网络实体整合:现场生产数据是否有透过电子看版外显,以及是否有透过社群、行动商务等来建构在线及线下销售体验。

四、创新价值力:藉此对企业在创新以及后续应用发展进行评估,包括在创新服务流程、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管理规范及创新文化养成等项目。

创新蓝图:公司是否有进行创新策略之拟定,后续是否有具体落实。

创新流程:公司是否有规划创新流程,其落实程度为何。

创新管理:公司是否有规划创新管理规范,是否有依其规划执行。

创新文化:公司是否有建立起创新的内部文化,其养成过程与现行运行时间为何。

现行中国大多数皆为中小企业,相对可用之资源也较有限,因此可透过此评量工具,在组织策略、智能制造、智能驱动、创新价值等四大面向作一全面盘点评估,共同整合创新能力及现有资源,补足现阶段最大缺口,建构数字化及智慧化运作机制,才能有效发挥效益,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及客户满意新价值,创造出下一波成长新动能。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中小企业生产力再造评量工具介绍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