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一场疫情, 中国2020年经济超车全世界!

疫情意外成为中国经济推手,中国2020年GDP增长2.3%,相比之下2020年全球产出下跌4.2%。美国智库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28年超车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比预期更快。

image.png

中国经济增长、境外投资、消费者动能都胜过全球: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中国比2019略为上升;中国现在占全球中产阶级人数的1/4,不再只是世界工厂,更是消费机器。

作为疫情爆发地中国得益于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但却成功让它成为世界上少数2020年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

《彭博》(Bloomberg)报导,中国于1月18日宣布其2020年的GDP增长2.3%。由于2020年全球产出下跌4.2%,中国经济鹤立鸡群,进一步导致中国占全球经济份额提升为14.5%,比原本预计的进度超前2年。

image.png

就算其他主要经济体复苏,中国超车全球的趋势也不会改变,经济学家预测,中国2021年GDP将增长8.2%,胜过全球。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副处长哈拉斯(Homi Kharas)指出,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28年超车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比预期更快。

中国经济增长、境外投资、消费者动能都胜过全球

一场疫情,反而巩固中国在全球经济的位置,阿肯色大学教授KaZeng如此表示。川普前两年跟中国大打贸易战,也给了中国大好机会,和亚洲与欧洲国家建立紧密的经济关系。欧美企业近期也可能持续投资中国市场,因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可能是少数经济大幅反弹的国家。

自2015年把取得最多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头衔拱手让给美国后,如今,中国可能会再次拿回宝座。到2020年11月为止,外国直接投资中国的金额达1200亿美元,还比前年略为上升;同时,全球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剧减3到4成。现在的中国,也不再只是世界工厂,更是消费机器。彭博经济学家舒畅表示:不只中国的经济增长重要,它的增长模式对全球经济来说也很重要。中国持续朝向依赖内需来刺激增长,对全世界来说,中国除了扮演生产者,它会逐渐成为一个消费者。

这一部分也解释了,为什么许多企业嚷嚷着要把生产线撤出中国,但行动上却难以割舍,甚至投资中国的金额还增加了。

消费动能在欧美等成熟国家已经开始放缓,相比之下,中国现在占全球中产阶级人数的1/4。依据2011年购买力平价计算,这些中产阶级每天会花费大约100到600人民币。2020年,传统汽车大厂通用汽车、福斯在中国卖出的车辆,比在美国卖出的车还多。

中国股市市值创13年来新高

在中国国内,跟美国一样,资金狂潮也席卷股市,中国股票基准交易价格创2007年以来新高,各上市公司估值也是5年以来最昂贵。举例来说,车用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2020年11月底以来股价上涨56%,定价是预期收益近120倍。

中国市场里大量游资以及超低借贷成本,正把储蓄者推向股市,根据《彭博》,过去一年,中国股市投资人如果押对目标,投资报酬率超过64%。接下来,中国央行可能持续将政策利率保持在历史新低,将刺激更多资金流入股票基金。

2020年11月底,沪深300指数突破5千点。整数数字对中国股票市场至关重要,因为它是关键支撑位和指数阻力位。沪深300指数未来再上涨6%,就能超越2007年的纪录,并上看从未突破的6千点大关。许多企业乘着这波资金狂潮,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2021年才没过几天,中国计算机供货商联想、社群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等多家公司纷纷宣布将IPO,或到国内不同城市二次上市。

联想宣布将到上海科创版挂牌上市,董事长杨元庆表示,联想正在利用中国迸发的资本市场作为杠杆。《南华早报》报导,有人透露,就连尚未上市的字节跳动(抖音母公司)也在考虑发行股票。

律师事务所Harneys的雷蒙表示:现在是中国公司在香港或上海IPO的完美时机。目前,雷蒙手上大约有20个IPO案子在忙,其中多个都是中国科技公司。

2021年中国政府大声宣布,2035年前,要让GDP从2020年的水平翻倍,而中国勃发的经济和股市指向这条快速增长路径。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一场疫情, 中国2020年经济超车全世界!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