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缺芯”危机引发车市动荡,车企如何应对?

图片本文作者:高玉英、李春玲
芯片短缺危机已经持续超半年,非但没有缓解迹象,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5月汽车产销量为204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下降8.7%和5.5%,同比下降6.8%和3.1%。这是中国车市产销年内首度同比下滑,芯片短缺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

图片表1 2019-2021年汽车销量及同比数据
芯片对中国车市影响进一步显现,已传导至消费端
走访北京4S店后可以发现,目前市场上热门车型几乎都需要排单生产,交付周期短则2~3周,长则在2个月以上。显然,汽车行业延续半年多的“缺芯”问题已逐渐传导到消费端。在2021上海车展上,领克、长安、哪吒等多家国内整车厂均表示,它们正面临芯片短缺导致的产能损失。蔚来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也表态,因为产能受限已经影响到销量表现。而一汽-大众“缺芯”问题的影响在4月就已传导至经销商,迈腾、速腾、宝来等主力车型的供应量和终端优惠都在收紧,这也是其近两月销量下行的主要原因。

图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近日表示,目前“芯片荒”主要影响高端车型,特别是自动驾驶程度比较高的车辆。同时,对芯片依赖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节奏也有明显影响。而事实上,高端车市场及新能源市场近两年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芯片荒”短期内或将限制两大市场的扩张步伐。图片表2 2013-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
全球车企今年或因芯片荒减产390万辆汽车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于5月表示,2021年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将影响390万辆汽车的生产,导致全年汽车制造商的营收损失1100亿美元,超过此前610亿美元的预期。随后,全球汽车咨询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也于5月发布了一份北美各车企和车型减产评估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18日,13家汽车制造商在北美共减产107.44万辆汽车,其中,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遭受重创,合计减产超85万辆。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福特减产最为严重,截至5月18日,福特在北美减产近32.5万辆汽车,福特F系损失约10万辆。福特3月曾预计二季度将损失50%计划中的产量,约70万辆,全年约将损失110万辆。对于当前的困境,福特采取的措施是对部分车型优先生产整车,零部件到位后再安装。通用和Stellantis也纷纷减产,最受影响的车型包括通用旗下雪佛兰探界者、迈锐宝,Stellantis旗下Jeep自由光、Jeep指南者及克莱斯勒航海家小型厢式车等。Stellantis已宣布旗下多家工厂延长停产时间,通用则主要通过停产低利润车型,尽可能保障畅销产品的生产,而这一举措也是大多车企的首选方案,包括奔驰、大众等,均选择优先生产一些利润高的车型,以维持利润率。除了北美车企,德国大众3月底称,2021年前两个月在全球市场损失10万辆产量。大众将通过与芯片供应商签署直接协议,确保未来芯片供应。同时,大众已计划自主设计和开发高性能芯片,目前该公司正在对所有车型零部件的供应风险进行分类。
现代起亚、日产等多家车企开始减配降价,缓解因芯片短缺引起的生产压力
除了减产、优化车型排产计划,近期已有车企开始通过减配降价的方式来减少对芯片的依赖,以期挽救销量。例如,福特重新设计F-150以减少因芯片造成的产能损失;通用汽车4月中旬宣布将生产一批不配备燃油管理模块的皮卡,这些车型油耗提高但售价下调;现代起亚提出将生产一些减配车辆,并同时降低车型售价;日产表示会有数千辆车不再配备导航系统;雷诺旗下Arkana SUV已经不再提供超大尺寸的数字显示屏;标致宣布其全新一代标致308将取消液晶仪表盘,同时下调售价……对于车企通过“减配”应对芯片短缺,一项有1500多人参与的调研显示,过半参与者表示认同,主要原因可归纳为三点:一是此轮减配主要减少部分智能化配置,对车辆整体性能影响不大;二是减配的同时公开降低价格;三是缩短了畅销车的提车周期。近两年,汽车产品存在过度增配的现象,尤其是智能化配置,此次“减配”客观上或遏制过度增配趋势。
行业普遍预测,芯片短缺困局将持续至2022年
虽然各国纷纷出台政策支持本国半导体自主产业链建设,不少车企也加入“造芯”行列,但由于车用芯片厂商结构性难题等原因,短期内无法缓解“缺芯”困境。伟创力在2021年6月指出,汽车产业芯片短缺局面将至少再持续一年。此前有预测称,半导体紧缺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以MCU为主的车载芯片的产能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会有所缓解,至少到第四季度,整车企业才会感知到供应恢复的程度。半导体产业已经出现结构性问题,产能供不应求情况将延续到2022年,而晶圆代工价格自去年底以来涨价幅度已达30%~40%,还需要再涨一波才会回到合理价格。芯片行业的各大公司,包括格罗方德半导体公司、英伟达、微芯科技及英特尔等,均认为全球芯片短缺的状况将持续至2022年甚至2023年,英特尔新任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甚至认为芯片荒将持续数年。当然,也有不少行业人士对芯片短缺的缓解持积极态度,一方面,目前各大芯片公司正在积极扩大产能;另一方面,全球芯片行业产能已向汽车倾斜,不排除汽车芯片短缺情况将在2021年下半年有所缓解。值得一提的是, 芯片并不是目前唯一的难题,座椅泡沫和塑料等其它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的短缺也加剧了车企生产计划的不确定性。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缺芯”危机引发车市动荡,车企如何应对?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