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滴滴加深未来出行布局:30%募集资金用于提升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技术

图片

据公开消息称,滴滴近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及自动驾驶。

滴滴在招股书中归纳“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三大业务”及“双飞轮”。其中,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

“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相比之下,“双飞轮”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图片

招股书公布滴滴具体业务的收入情况。2020年滴滴三大业务——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它业务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人民币。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来自于中国,6.6%来自于国际。

在盈利表现上,中国出行业务2019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38.4亿元人民币,2020年39.6亿元人民币,2021年一季度36.2亿元人民币。

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招股书中,滴滴明确将滴滴自动驾驶定义为四大核心战略版块之一。此次募集资金中,30%会用于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动汽车技术能力。

这也意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滴滴自动驾驶不仅战略地位重要还将粮草充足。招股书中还披露了滴滴自动驾驶的A轮融资。其中提到,滴滴参与此轮融资,软银和滴滴等联合向滴滴自动驾驶投资5.25亿美元,这也成为了国内自动驾驶公司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在A轮融资结束后,滴滴自动驾驶估值就已达到34亿美金。

在滴滴看来,自动驾驶是未来移动出行的关键。而共享移动出行网络则是将自动驾驶变为现实的关键。自动驾驶能通过显著降低交通事故概率来显著提高安全性。此外,自动驾驶还可以让汽车全天运行,从而提高车辆利用率,降低车辆的运营成本,进而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基于共享出行移动网络的规模效应和较高的车辆利用率,滴滴也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的最好的平台之一。

招股书还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滴滴自动驾驶团队人数超500人,拥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滴滴自动驾驶也是首批在上海获得测试牌照的企业之一。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滴滴加深未来出行布局:30%募集资金用于提升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技术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