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涂层和表面处理能帮助模具提高使用寿命 和冲压性能

问题点:

材料是影响模具使用寿命和冲压性能的重要因素。某些韧性好的材料会使得冲芯刃口处出现大量的毛边。例如,不锈钢,镀锌板和铝板等材料。其出现毛边的原因是冲压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量和压强使得材料碎屑粘合在冲芯刃口处(如右图所示)。如继续使用带有毛边的冲芯来冲压产品时,会降低冲压产品质量。那么你需要把机床停下来用软油石来清除冲芯上的毛边,才能重新开机来加工产品。但是用软油石去除毛边会减少模具的使用寿命。

其他的材料, 如玻璃纤维, 这种材质能使得冲芯磨损的更加快。使用这种材料冲压时模具需要被频繁的更换和保养来确保其锋利和光滑。Mate 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来帮助解决上述的问题:Maxima™ 涂层和渗氮表面处理。

MATE的解决方案:

Maxima™ 涂层:

Maxima涂层是MATE专门为冲压高速工具钢开发的一款增加模具耐磨性和润滑性的应用方案。Maxima涂层是由多层锆钛晶体结构组成。当其应用在MATE的冲压高速工具钢表面时, Maxima涂层相当于一个保护层,避免了冲芯和材料直接接触摩擦,并起到了润滑冲芯的作用。Maxima 涂层通过减少了材料之间的直接摩擦接触,而大大提高了冲芯在整个冲压过程中的效率。

因为减少了材料间的摩擦力,那么其摩擦产生的热硬性就会大大减少。这样冲芯的毛边就相应减少并且模具的冲压寿命和冲压性能大大的提高。Maxima涂层是非常适用于由于毛边而影响模具使用寿命的一款产品。在实践冲压加工试验中。Maxima涂层可以增加2-10倍的模具使用寿命 。

渗氮处理:

渗氮处理是应用在冲压粗糙度和粘性比较大的薄板材料中的一种热处理工艺。其是通过热处理工艺使得氮原子渗透在冲芯材料中。feature for a渗氮处理推荐使用在冲压粗糙材料(如:玻璃纤维材料)或容易引起模具毛边的材料(如 不锈钢 ,铝板) 和在高速冲压的情况下

应用推荐表:

根据冲压尺寸和冲压材料来选择Maxima 涂层或渗氮 (参考表格如下):

客户使用情况:

一家在高低压柜行业中提供优质配套服务的热交换系统公司。他们使用自动化的冲压工艺为其关键零件来加工。他们需要有高精度和高公差的孔洞来配合其空气管道零件。一般情况下使用一副

MATE未经过研磨处理的多孔模其冲压寿命平均能达到50万次。

但是这个客户通过严格的冲压规范使得这种未经过研磨处理的多孔模的冲压寿命达到了2百万次,他们同时想了解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再次提高模具使用寿命。所以MATE推荐其使用带有涂层的多孔模具。最终的测试结果是:当出现孔洞精度下降时这幅未经过研磨处理的多孔模具已经冲压了4.1 百万次的冲压寿命

图片是显示了在未研磨处理的涂层多孔模具的冲压寿命达到了4.1百万次。.

限制条件:

  • Maxima涂层只是适用于材质为 M2, M4PM and DuraSteel™ 的高速工具钢
  • 渗氮处理只是适用于M2 or M4PM的高速工具钢

其他MATE推荐的产品:

  • Eliminator™ (专利申请中) 是一种能使得冲芯刃口一直处于润滑状态的润滑垫。
  • 软油石 (STO29911) 是用于清除冲芯刃口上的毛边。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涂层和表面处理能帮助模具提高使用寿命 和冲压性能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