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从“电动优先”升级到“全面电动”,奔驰2030战略定下哪些目标?

随着“Fit for 55”计划(2030年碳排放减少55%)的公布,欧盟正式提议各成员国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此举不出意外遭到欧洲一些汽车行业协会的强烈反对。图片

德国汽车行业协会ACEA认为现阶段就放弃内燃机技术不是一条理性的道路,该协会的轮值主席表示:“技术创新才是目前应该首先考虑的,而不是强制禁止某项技术。”

德国机动车协会VDA也对欧盟的做法提出质疑:15年之内完全淘汰燃油车,这样的减排措施太过苛刻,不利于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

法国政府担心在短时间内过于快速淘汰内燃机,会导致大量的汽车制造业工厂关闭,约 10 万个汽车工作岗位会流失,造成失业危机。

然而不管这些行业协会和国家政府如何反对,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当下都不可能再放缓电动化转型的步伐了。近日,奔驰举行了战略发布会,详细展示了2030年前品牌的电动化战略,奔驰称,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在10年内实现全面电动化,力争尽快实现零排放和软件驱动。这也意味着,奔驰将从之前2039“电动优先”战略升级到2030“全面电动”战略。图片投资总额超过400亿欧元

2025年推出三大纯电平台

奔驰的第一步是到2022年为止,在所有细分市场都布局纯电动汽车,覆盖从A到D级的轿车和SUV,奔驰的每一款燃油车型将有对应的纯电版本。2021年,奔驰将向市场导入EQA和EQB两款电动SUV,以及旗舰轿车S级的电动版EQS。2022年EQS SUV和EQE SUV也将面世。到2024年,奔驰大G也将衍生出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EQG。图片

从2025年起,奔驰将不再推出新的内燃机车平台,届时奔驰所有的新平台都将是纯电动平台,也就是说,“油改电”将不复存在。

2025年,奔驰将推出三个纯电平台,分别是:

MB.EA:覆盖所有中大型乘用车,建立一个可扩展的模块化架构,成为未来奔驰所有电动化车型的基础平台。

AMG.EA:为目前的奔驰运动型车拥趸打造的高性能电动车平台,成为奔驰在电气化时代维持这些高性能AMG爱好者忠诚度的关键。

VAN.EA:为MPV和轻型商用车打造的纯电平台,为城市零排放物流作出贡献。图片

为实现这些新电动平台的研发和推广,奔驰将投入大量资金。2022年到2030年期间,奔驰对纯电动汽车的投资总额将超过400亿欧元。此外,奔驰计划到2026年,对内燃机和混合动力技术的投资下降80%,在此基础上,奔驰预计电动化时代奔驰的利润率将和现在持平。

垂直整合电驱动技术

加速动力电池布局

奔驰之前对动力总成业务进行了调整,将规划、研发、采购和生产集中在一个部门。如今,动力总成实现电动化转型之后,公司将深化制造和开发的垂直整合水平,并引进电驱动技术。

首先,奔驰收购了英国电机公司 YASA。通过这笔交易,奔驰获得了丰富的轴向磁通电机技术和专业知识,有助于开发下一代超高性能电机。

奔驰高度自主研发的eATS 2.0电机将成为其电驱动技术的核心部分,关乎整个电驱动系统(包括逆变器和电控)的效率和总体成本。

奔驰特别提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拥有数百家电驱动相关的零部件和软件供应商,与这些公司的合作,对奔驰全球的电驱动战略都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在动力电池方面,奔驰预计的需求是200吉瓦时的电池容量,为满足这一庞大的缺口,奔驰将和全球的合作伙伴建立8个超级工厂专门负责动力电池的生产。事实上,奔驰目前已经完成了9家电池工厂的布局,未来所有工厂的数量将扩大近一倍,建立起完善的电池网络。

奔驰计划继续在欧洲开发新的合作伙伴来研发和高效生产全新的电池模块,确保欧洲在电动时代也能保持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地位。

通过不断地在乘用车和商用车引入最先进的电池技术,奔驰新车型的续航里程将有质的飞跃。其下一代电池将高度标准化,90%的旗下车型都可以共用一套电池系统。同时,高度的灵活性也能兼顾个性化的需求。

为此,奔驰将与 SilaNano 等合作伙伴合作,通过在阳极中使用硅碳复合材料来进一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不仅能提升续航里程,还能大幅度改进充电时间。此外,奔驰也在固态电池方面有所计划,目前正在与合作伙伴商谈,如何开发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固态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正在与壳牌合作扩大充电网络。到 2025 年,消费者将更容易使用壳牌的 Recharge 网络,该网络由欧洲、中国和北美的 30000 多个充电点组成,其中包括全球超过一万个大功率充电器。图片2022年全球首发Vision EQXX

续航超过1000公里

奔驰还表示,去年的战略会上公布的概念车 Vision EQXX 目前正在顺利开发之中,公司 F1 高性能动力总成部门 (HPP)的多位专家正在加速这款车的落地时间。

奔驰的工程师认为,除了加大电池容量,改进空气动力学以及更高效的动力系统,同样是电动汽车增加续航里程的关键。Vision EQXX的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从去年公布的信息看,该车将搭载双250kW电机,且均集成两档变速箱,配合800V电气系统,从而实现1200公里的续航水平。

Vision EQXX的全球首发预计定于2022年,在该车的研发过程中积累的电动化技术经验,将应用于奔驰今后的电气化架构中。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从“电动优先”升级到“全面电动”,奔驰2030战略定下哪些目标?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