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上汽通用五菱成首个因存不合理排放风险而召回车企:“回炉”143.7万辆缺陷车占近两年销量44%

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仅实施半个月,上汽通用五菱成为首个因存不合理排放风险而召回的车企。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上汽通用五菱计划主动召回143.7万辆汽车,原因是召回车辆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阀芯磨损后机油消耗加快,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损伤,存在安全隐患。若继续使用,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次召回的车多数是集中在2019年和2020年生产的企业,约占当期销量的44%。

汽车观察员肖红判断,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上汽通用五菱召回的车辆可能导致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以来第二次启动召回。2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召回2017款宝骏560 DCT汽车19680辆。

值得关注的是,这批车辆在2019年5月曾计划召回过,此次属于二次召回,而且是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开展的,也就是被动召回。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汽车召回对于车企而言,并不是可耻的事情,主动召回反而能体现出车企的责任感。

成单次召回最多自主品牌

“国民神车”上汽通用五菱这次栽了跟头,原因是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公司决定自2021年8月2日起,召回2018年12月4日至2021年1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宝骏310系列、宝骏360、宝骏510、宝骏730、宝骏RS-3、宝骏RM-5、宝骏RC-5系列、五菱之光、五菱荣光系列、五菱宏光系列车型汽车,共计1436997辆。

上汽通用五菱介绍,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阀芯磨损后机油消耗加快,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损伤,存在安全隐患。若继续使用,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

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以消除安全隐患及不合理排放风险。

2004年,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标志着中国开始实施汽车产品召回管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汽通用五菱此次召回143.7万辆汽车,是目前国内单次召回最多的自主品牌。

上汽集团(20.410, -0.24, -1.16%)公告显示,2019年和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分别为166万辆和160万辆,此次召回的车多数是集中在这一期间生产,约占当期销量的44%。

上汽通用五菱作为自主品牌中重要的成员,被称为“国民神车”。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量达66.14万辆,同比增长24.55%。

召回车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生态环境部制定并发布的《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正式实施。

《规定》要求,因设计、生产缺陷或者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致使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机动车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的情形,生产者应当实施召回。机动车生产者未按照召回计划实施召回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三万元以下罚款。

资料显示,自2016年1月1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我国共实施排放召回6次,涉及车辆5164辆,涉及品牌包括大众、奔驰、斯巴鲁、宝马和飞碟等,涉及部件包括催化转化器、燃油加注管软管等。

有专家表示,《规定》的施行意味着机动车由原本的安全召回扩展为排放召回,将促使机动车行业更重视排放技术研发及相关的标准要求,倒逼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升级,为我国防治空气污染、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也有专家认为,由于排放召回单车成本可能高于汽车安全召回,《规定》短期内会给部分机动车企业,尤其是排放技术水平较低的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和品牌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实施排放召回是必然趋势,《规定》会促使机动车行业更重视排放技术研发及相关的标准要求,倒逼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升级,可以说是一次技术上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此次召回的缺陷车,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正好属于《规定》中要求召回的对象。

汽车观察员肖红判断,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上汽通用五菱召回的车辆可能导致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

近2万辆车二次召回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以来第二次启动召回。

2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召回2017年6月29日至2017年11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7款宝骏560 DCT汽车,共计19680辆。

上汽通用五菱介绍,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配备的变速器离合减振器滑块强度不足,可能发生碎裂,极端情况下造成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总成及柔性盘,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介绍,本次召回活动属于2019年5月10日发布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2017款宝骏560DCT自动挡汽车》召回活动的再次召回。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开展的。

受调查影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5月10日的召回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19680辆车,由于发动机控制模块(ECU)软件标定原因,可能引起变速器离合减震弹簧滑块受异常冲击,极端情况下车辆动力输出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介绍,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ECU软件并更换变速器离合减震模块,以消除安全隐患。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2021年2月份的召回属于“被动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介入下进行的,而此次召回143.7万辆汽车属于主动备案、主动召回。

肖越强调,汽车召回对于车企而言,并不是可耻的事情,主动召回反而能体现出车企的责任感。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上汽通用五菱成首个因存不合理排放风险而召回车企:“回炉”143.7万辆缺陷车占近两年销量44%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