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MFC推荐】一文讲透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在各国工业中的重要性!

汽车生产规模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地位

我们先来看看世界上主要的汽车汽车生产国有哪些

最新的数据没找到,我们选取2014年和2015年的数据进行对比(2017年的整体分布不会有太大变化)

这就是八国集团(G8):八大工业国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及俄罗斯的联盟。

除了加拿大,以上汽车生产大国有7个G8成员,典型的工业国。

再来看看G20集团(G20):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二十方组成。

除了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沙特、南非,以上汽车生产大国有15个G20成员,全部为重要经济体。

以上数据可能不能直接准确的反映汽车工业和经济政治的联系,但是能从侧面反映重要经济体的汽车工业运行情况。

2汽车生产流程

汽车的生产流程涉及到工程设计、试做测试、量产和销售,是需要大量的市场数据以及工业基础做支撑的。

工程设计是一个对整车进行细化设计的过程,各个总成分发到相关部门分别进行设计开发。具体包括总布置设计、车身造型数据生成、发动机工程设计、白车身工程设计、底盘工程设计、内外饰工程设计和电器工程设计,最终确认整车的设计方案。

工程设计阶段完成以后便是样车试制阶段和试验阶段。样车的试验包括两个方面:性能试验和可靠性试验。性能试验是为了验证设计阶段中各个总成以及零部件经过装配后的整体性能能否达到设计要求,并根据及时发现的问题做出设计修改。可靠性试验是为了验证汽车的强度以及耐久性,试验形式主要有风洞试验、试验场测试、道路测试、碰撞试验等。

试验阶段关乎新车的最终品质,如果在这个阶段没能及时发现问题便匆匆投产,将导致产品的先天不足以及新车的问题成堆。其中,风洞试验主要是为了测试汽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获取风阻系数并积累空气动力学数据。碰撞试验通常主要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追尾碰撞,目的是为发现汽车在安全上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对车身结构进行加强设计。试验阶段完成以后,新车型的性能得到确认,产品最终定型。在确保小批量生产的产品3个月无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将正式启动量产。至此,研发阶段宣告结束。

投产启动阶段中,生产流程链、各种生产设备及生产线铺设等均已准备完毕,为新车的正式量产做好了准备。汽车在制造过程中主要分为四大工艺,分别为冲压工艺、焊装工艺、涂装工艺和总装工艺。

冲压一般为冷冲压,是所有工序的第一步。这是一种使金属板料在冲模中承受压力而被切离或成形的加工方法。先把钢板切割出合适的大小,一般只进行冲孔、切边之类的动作,然后才进入真正的冲压成形工序。每个工件都有一个特定的模具,只要把各种各样的模具装到冲压机床上就可以冲出各种各样的工件。模具的质量直接决定着工件的质量,采用冷冲压加工的汽车零件有:发动机油底壳、制动器底板、汽车车架以及大多数车身零件。冲压加工的生产率很高,并可制造形状复杂而且精度较高的零件。

焊接是给冲压好的车身板件局部加热或同时加热、加压而接合在一起形成车身总成。在汽车车身制造中应用最广的是点焊,焊接的好坏直接影响了车身的强度。点焊适于焊接薄钢板,操作时2个电极向2块钢板加压使之贴合,并同时使贴合点通电流加热熔化从而牢固接合。焊好整个轿车车身,通常需要上千个焊点。焊点的强度要求非常高,每个焊点可承受5000N的拉力,甚至将钢板撕裂仍不能将焊点部位分离。所以很多厂家在说自己的车身结构的时候会特别强调自己是“激光焊接”。

涂装有两个重要作用:防腐蚀和增加美观度。涂装工艺过程比较复杂,技术要求高,主要分为以下几道工序:漆前预处理和底漆、喷漆工艺、烘干工艺等等。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的化学试剂处理和精细的工艺参数控制,对油漆材料以及各项加工设备的要求都很高。

总装就是按照一定的要求,用联接零件(螺栓、螺母、销或卡扣等)把各种零件相互联接组合成部件,再把各种部件组合成整车。装配工艺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整车的性能。无论是把零件组合成部件,或是把部件组合成整车,都必须满足设计图纸规定的相互配合关系,以使部件或整车达到预定的性能。我们看到有些汽车钣金的接缝比较均匀,而有些汽车扳金接缝不均匀,这与装配工艺水平关系很大。经过各模块装配和各零部件的安装后再经过车轮定位、车灯视野检测等检验调整后,整辆车就可以下线了。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则需要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测试人员等进行无数次整合、调试、改造,才能完成一辆商品性合格的车辆。

3汽车零部件组成和国家工业的联系

我们先来看看汽车零部件的组成

  • 发动机配件

节气门体,发动机,发动机总成,油泵、油嘴,涨紧轮,气缸体,轴瓦,水泵,燃油喷射,密封垫,凸轮轴,气门,曲轴,连杆总成,活塞,皮带,消声器,化油器,油箱、水箱,风扇,油封,散热器,滤清器

  • 传动系配件

变速器、变速换档操纵杆总成,减速器,离合器,气动、电动工具,磁性材料,电子元器件,离合器盘、离合器盖,万向节、万向滚珠、万向球、球笼,离合器片,分动器、取力器、同步器、同步器环、同步带,差速器、差速器壳、差速器盘角齿、行星齿轮、轮架、凸缘,齿轮箱、中间轴、齿轮、挡杆拔叉,传动轴总成、传动轴凸缘、皮带

  • 制动系配件

刹车蹄、刹车片,刹车盘、刹车鼓,压缩机,制动器总成、制动踏板总成,制动总泵、制动分泵,ABS-ECU控制器、电动液压泵,制动凸轮轴、制动滚轮、制动碲销、制动调整臂,制动室,真空加力器,手制动总成、驻车制动器总成、驻车制动器操作杆总成

  • 转向系配件

主销转向机转向节球头销转向节方向盘转向机总成助力器转向拉杆助力泵…

  • 行走系配件

后桥,空气悬架系统,平衡块,钢板,轮胎,钢板弹簧,半轴,减震器,钢圈总成,半轴螺栓,桥壳,车架总成,轮台,前桥

  • 电器仪表系配件

传感器,汽车灯具,蜂鸣器,火花塞,蓄电池,线束,继电器,音响,报警器,调节器,分电器,起动机(马达)、单向器,汽车仪表,开关,保险片,玻璃升降器,发电机,点火线圈、点火器调温器 点火模块

  • 汽车灯具

装饰灯,前照灯、探照灯,吸顶灯,防雾灯,仪表灯,刹车灯、尾灯,转向灯,应急灯

  • 汽车改装

轮胎打气泵,汽车顶架,汽车顶箱,电动绞盘,汽车缓冲器,天窗,隔音材料,保险杠,定风翼,挡泥板,排气管,节油器

  • 安全防盗

方向盘锁,车轮锁,防盗器,后视镜,后视系统,摄像头,安全带,行驶记录仪,中控锁,GPS、ABS,倒车雷达,排档锁

  • 汽车内饰

汽车地毯(脚垫)方向盘套方向盘助力球窗帘、太阳档…

  • 汽车外饰

轮轱盖车身彩条贴纸牌照架晴雨挡…

  • 综合配件

粘结剂、密封胶随车工具汽车弹簧塑料件…

  • 影音电器

胎压监视系统解码器显示器车载对讲机…

  • 化工护理

冷却液制动液防冻液润滑油…

  • 车身及附件

雨刮器汽车玻璃安全带、安全气囊仪表台板静电消除天线静电带…

  • 维修设备

钣金设备净化系统拆胎机校正仪…

  • 电动工具

电冲剪、热风枪、电动千斤顶、电动扳手…

看看以上零部件涉及到哪些行业:

直接相关行业

1、冶金、铸造业

2、橡胶业

3、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4、玻璃

5、化工

6、照明

7、半导体

8、塑料制品业

9、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

间接相关行业

1、设备制造业

2、设备制造业

3、运输业

4、电、气传统能源供应业

5、教育培训行业

6、后勤服务行业

是不是觉得这些行业和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可以这么说,汽车制造相关的直接或非直接的涵盖了一个国家的大部分工业门类!

再来看看涉及到的行业巨头

其实中国已经在这些领域全部有自己的品牌了。技术和质量方面可能有所差距,但是我国企业已经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和进步。

4政治层面

1.优化交通结构

2.创造巨大产值的产业

3.波及范围广和影响效果大的产业

4.提供广阔就业机会的产业

5.技术密集型的产业

6.获得巨额税收的产业

7.推进社会进步的产业

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它既改变了生产,也改变了生活。汽车工业对推进社会进步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它促进了城市的发展,缩小了城乡差别,改善了人们生活品质。

纵观历史,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的兴起,20世纪50年代联邦德国、意大利、法国经济的起飞,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的发展,无不以汽车工业的高速增长为前导。汽车已经成为一些国家的支柱产业。

因此,汽车产业对一个国家各领域的发展非常重要,除非有替代产品诞生,那也将成为另一个汽车产业。

免责声明:文章因转载众多,或无法确认真正原始作者,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协商版权问题或删除内容!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MFC推荐】一文讲透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在各国工业中的重要性!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