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2017首瑞“元年”, 打造行业新标杆 ——访首瑞(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

2017 年 1 月 18 日。

天津宝坻又迎来一个寒冷的黄昏。

卡车和工程机械在工业园区里挥动着,穿着蓝色制服、拎着黄色头盔的建筑工人穿插在工厂之间,鸣笛声、焊接声、打磨声,凝和着空气中的寒流上下起伏。

沿着潮白河的主干道一直往东走,道路越来越宽敞,一栋栋漂亮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矗立在工业园区里。

这里是天津宝坻塑料制品工业园区,汇聚了众多北京一流的加工制造企业。首瑞(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瑞电气”)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我们今天要采访的对象。

 

首瑞(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

从远处望去,首瑞电气的新工厂就是一幅惟妙惟肖的“画”,“震撼”与“愉悦”充斥在眼前。迎接我们的是首瑞电气的总经理王军,一脸笑容的王军,显得很开心,原来首瑞电气今天刚刚完成了设备搬迁工作。

王军开门见山直接介绍到:“首瑞集团在宝坻拿了 450 亩地,你们看到的这栋厂房,还只是第一期厂(40000m2),是生产钣金类金属制品的,围着厂房走一圈要二十几分钟;二期未来规模更大,主要用于低压电气类产品生产,今天我们刚刚完成所有设备的搬迁工作。”

进入厂房,巨大的料库映入眼帘,料库与数控冲床、激光切割机、冲激复合机形成了一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远处望去,折弯机、压铆机、校平机、喷涂线、检测仪等已经就位,有些机器包装都没来得及拆,技术人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着各种线路和调试设备。

王军继续介绍到:“之前持续的雾霾和大雪导致高速公路全线

封锁,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搬迁进度,好在公司全体同仁特别努力,期间遇到高速解禁的时候,就加班加点赶进度,终于如期搬家成功。由于搬家太匆忙,所以这边一些基础配套设施,还不是太完善,现在正在逐步完善中,2017 是首瑞电气的“元年”,我们就当从头创业,苦尽甘来。”

穿过空旷的厂房,由于办公室正在装修,厂房角落的临时办公区,拼接了两排桌子,两边各立着三个灯式取暖器,技术人员们在专心的设计图纸。王军微笑着打开取暖器,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正式采访。

应我们的要求,他先介绍了自己丰富的职场经历:“我从业很早,有十几年了,对整个生产链都有了解。职业经理人是我职业规划中的最后一步,这个岗位很累,但很锻炼人,真的要感谢前些年吃的苦和付出的努力,积累了这些工作经验和宝贵的人脉,才能让我有信心驾驭这个平台。其实,我加入钣金行业的时间非常短,准确的说是 2014 年11 月;当时我觉得中国的制造业的各行业之间差距不大,没有什么特别的区别,相对于其他高科技的行业,钣金行业更显的简单;当然现在看来,钣金制造也有其特殊之处。”谈到首瑞集团,王军说:“集团总经理南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眼界,做事格局大,要求高,不轻易妥协。我们的理念很契合,首瑞的软硬实力在华北地区名列前茅。年末受搬家影响,很多订单都推掉了。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要尽快把新工厂运转起来,2017 年给自己先定一个小目标,2 亿元,极具挑战性,但是完成也不是没有可能。”

工厂鸟瞰图

凭什么成为标杆?

硬件升级 降低制造成本

面对我们的疑问,王军总经理又充满激情地介绍下去:钣金加工行业目前形势严峻,2016 年原材料价格暴涨,钣金加工企业属于下游企业,议价权比较低,利润大幅度下滑,加上雾霾导致高速封路、停产限产现象频发,交货期难以保障。

2016 年全行业投资严重下滑,传统的小型钣金加工企业已经很难生存,但首瑞电气在天津工厂,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的智能化工厂,看重的就是高端钣金市场的需求。随着先进的扬锻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德国通快柔性生产线,以及日本松下焊接单元、意大利萨瓦尼尼折弯单元以及先进的喷粉生产线的投入使用,首瑞电气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一流的硬件设施,很多钣金加工企业都具备了一定的硬件基础,但滞后的管理方式制约了先进设备生产效能的有效发挥。而首瑞电气率先将 ERP、MES 及 WMS 信息化系统串联在一起,从接收订单、材料采购、到设计再到整个生产过程,最后交货实现了数字化生产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零件周转得越快,下道工序的等待时间就会越短,生产效率就会越高,成本就会越低,因此,物流是提高企业效益的关键环节,这也成为新厂房布局的重点。物料进入自动料库以后,ERP 系统可以将下一个工序所需要的全部物品都调配出来,按完整的台套顺利地往下推进,MES 实时跟踪生产线上产品的生产情况,避免落件现象,真正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需求,符合未来工业的定制化要求。我们对物控部的基本要求:每个工序的产品都必须进行实时跟踪,放置的物料框必须有条形码。

选准朝阳行业 制定行业标准

2017 年一定是钣金加工行业深度变革的一年,也是我们首瑞电气新起点、新发展的元年,我们将涉足很多行业,王军谈到。

其中,重点业务之一就是新能源行业。在中国,清洁的新能源一定会迎来大的发展,首瑞电气很早就研发了极具竞争力的汇流箱。2016 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了 16GW的新高,目前国内 80% 以上光伏发电汇流箱和直流柜都选择了首瑞电气的产品。另外,首瑞电气即将大规模开展 ODM 生产和组装。重点在金融设施、医疗器械、电力电气等行业开展业务,也将推出完整的交钥匙产品。

王军目光如炬,坚信的说道:“首瑞电气一定会成为华北地区钣金加工行业的明星。我还希望首瑞电气能牵头制定一些行业标准,让甲方和乙方都有客观可靠的标准可以遵循,避免质量要求过高,制造过度,浪费成本,也避免生产企业面对不同的甲方标准无所适从。”

高端制造 吸引优秀人才

听完上述,我们提到搬家之后,目前的位置比较偏僻,如何稳定人才队伍呢?

王军说:“新工厂投产后,虽然自动化程度很高,很多简单重复作业由机器取代了人,但是折弯、焊接、打磨等还是需要一些有经验的工人,智能化、精益化也意味着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会更高,目前首瑞电气智能化生产的培训已经覆盖到普通员工。”

目前,天津工厂有员工 200 人左右,大部分是北京过来的,我们的老员工很稳定,他们追随首瑞电气,随着公司的发展,而成长。首瑞电气采用晋升和轮岗制度,使员工有清晰的职业规划;通过相应的职业培训,让员工有技术和管理两条路线提升。天津厂区规划了花园式的职工宿舍,并配备了健身房、娱乐室等设施,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全新的未来

启用项目经理制

2017 年,首瑞电气将在订单生产中全面推行项目管理制度。王军说:“我们将企业中一次性的、具有明确目标、预算和进度要求的、多任务的活动视为项目,涉及到跨部门,跨专业的团队的组织活动,以往只有高层才有权限打通部门
之间的障碍。在项目经理负责制里,项目经理对整个的项目负责,同时又对职能部门的业务负责,比如你服务一家客户,你就是客户和我们公司的对接口,所有事情找他一个人即能协调解决。

这样也避免的工作的单调性,让所有人都通过领导和参与各种项目,学会沟通协作,全面掌握营销、财务、技术、计划、风险控制、应急处理等知识,提升技能和视野,获得职业上的发展。即使他们离开,也能掌握一个现代化制造企
业的运作模式。”

深入实施精益生产

王军说:“一个成熟的制造企业必须实施精益生产,首瑞电气是在学习了丰田的精益模式之后,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合起来,全面体现在给客户的产品和服务中。”

王军带领管理团队对职能部门进行了改革,全面推行精益生产管理,通过四个阶段的精益化改造,精简和优化管理体系,使得精益生产在首瑞电气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第一阶段,精益模式导入(试点产品生产线,全价值流改善);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物流实现全面一个流,创立新的依照产品族划分的精益组织);

第三阶段,供应链整合(精益供应链系统全面导入,实现精益全价值链);

第四阶段,卓越运营(建立精益工作模式,使持续改进成为工作的一部分)。

2017 年将是首瑞电气的元年

2017 年,首瑞电气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行业。王军坚信,首瑞电气坚持以“超客户价值需求”为价值导向,发挥“综合应用、技术领先”的优势,一定能成为提供钣金加工、集成的全面解决方案专家。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2017首瑞“元年”, 打造行业新标杆 ——访首瑞(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