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亚洲第三大经济体蜕变中的东南亚

本文所述之东南亚国家,主要是指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汶莱、越南、寮国、缅甸、柬埔寨等十个国家。亦称之为东盟国家,是在1967年8月8日成立,促进和平与经济发展的区域性组织;多年来,已形成一个东盟经济共同体。2013年,东盟超越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DirectInvestment,FDI)存量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东盟每年经济增长率达到5%~7%,处于高经济增长阶段,东盟国家目前是发展中国家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中国和巴西)和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中国和日本),英国“经济学人”预测,2030年东盟国家,可望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东盟国家共拥有443.6万平方公里国土、6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第三大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达2.5兆美元,仅次于欧盟、美国、中国、日本、巴西;进出口贸易约2.4兆美元,是世界第四大进出口贸易地区(仅次于美国、中国和德国)。

图2 东盟十国美中贸易战下的东南亚国家发展面貌
2017年川普上任美国总统后,高举贸易保护与美国优先旗帜。2018年初,美中贸易战正式爆发,贸易战重塑全球与区域的既有经贸网络。目前,很多外资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东南亚国家。可预期的是许多产业的供应链,诸如通路、服务、地产…都会在东盟国家布局。
这也造成东盟投资热潮,虽然其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吸引劳力密集产业前往设厂,但是急速上涨的工资和地价,让后进的制造业必须思考布局对自身更有利的优势,我们发觉东盟国家的外商相较于早年,现今在一开始投资设厂时就思考生产自动化了。

“钱”力引爆东南亚工业市场
生产制造自动化在东南亚国家地区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虽然人力充沛、人工薪资相对便宜,但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这些地区的劳动力愈来愈难以掌控,各类工厂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也逐年升高,特别是经历越南暴动后的厂商会思考减少人力的配置。
在汽车及摩托车制造、纺织成衣、制鞋、机械金属件的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这些领域中,蕴藏着对工业自动化的需求;计算机网络通讯的快速发展已让东南亚国家制造业意识到现在也必须开始某种程度利用IT(InformationTechnology)技术来优化制造过程和产品供应链。这其中包括了制造过程改善、随时监控生产过程中的机械设备,并立即做出适当的对应,让生产力提高。也就是说,从机械生产设备中获取大量的数据,透过网络整合到生产制造中优化生产是发展主流。
除了工业机器人外,工业自动化和控制设备将会更普遍地应用在工厂制造中,包括分散式控制系统(DistributedControlSystem,DCS)、可程序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upervisory Controller and Data Acquisition,SCADA)、人机接口(HumanMachineInterface,HMI)、安控系统(Safety System)。
新加坡国土面积不大,但由于法治完善,加上具备先进制造环境,已某种程度扮演东盟营运中心的角色,其颇受外商青睐。除新加坡外,从外商投资家数、法治成熟度来看,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亦是受瞩目的国家,他们将会是工业自动化最蓬勃发展的东盟国家。
泰国政府积极的提供汽车产业投资优惠政策(如:SuperCluster之8免5减半租税优惠),吸引许多汽车知名品牌制造商在泰国建立制造基地,像是美国通用汽车、福特及日本铃木、丰田、本田,已有“亚洲底特律”美名。随着劳动薪资上涨,高教育水平普及,泰国必然转型成为汽车、摩托车、电子制造业和内需消费的重镇。泰国工业自动化和控制设备的发展伴随着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步伐,近年来发展迅速,2020年的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48亿美元,其中分布式控制系统(DCS)为8000万美元、可程序逻辑控制器(PLC)为6700万美元、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3000万美元、人机接口(HMI)为2100万美元、安控系统(Safety System)为4800万美元。印度尼西亚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摩托车市场,仅次于中国与印度。以“加速及扩大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总纲领”为经济发展蓝图,其在摩托车制造、电子产品制造、能源产品,食品加工、造船等产业正加速开放外资投资。印度尼西亚摩托车零部件需求庞大,除摩托车零部件生产需求外,印度尼西亚塑料业生产的家用品及食品、饮料、化妆品、医药所需之塑料包装材料与容器,已有对于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需求。印度尼西亚2020年工业自动化和控制设备的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36亿美元,其中DCS为7700万美元、PLC为9200万美元、SCADA为1400万美元、HMI为1400万美元、Safety Systems为3800万美元。

马来西亚政府想运用国际贸易将金属制品、机械设备、运输设备、科学及测量设备等发展成为机械和工程设备的东南亚中心。马来西亚的机械工程设备、能源、航空航天产业对于工业控制与自动化的需求将可望让其2020年的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8亿美元,其中DCS为1亿3000万美元、PLC为1亿美元、SCADA为8200万美元、HMI为2100万美元、SafetySystems为4500万美元。

东南亚国家工业自动化发展趋势

生产制造从别的国家迁移至东南亚国家,在生产线迁移复制的过程中,必定是先合理化的复制原有的生产线、标准化生产流程、然后布建自动化、再来发展智能化。

近几年东南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大多增长,尤其以泰国、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等地发展较好,而外商在分散风险考虑下,也持续加重赴东南亚投资比重。在人工、原料成本外,对于工业自动化也可预期其发展趋势为,机器人数量稳定增长,支持设备,强化自动化程度。工业自动化与工厂生产系统做连结,导入智能化侦测系统。机器人数量稳定增长,支持设备,强化自动化程度

泰国有较好的工厂自动化水平、技术和劳动力。其亦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工业枢纽,汽车制造业仍是工业自动化需求的主要贡献者,常见工业用机器人的应用。而随着消费经济走向定制化、少量多样,具有弹性的协作型机器人也会派上用场。工业机器人是最精密的质量检验装置。自动化为求效益,常是连动的生产系统,若有一站失常、停止作业,全线就全部停顿。这在汽车零部件装配线尤其明显,因此在自动化线生产的产品,其零部件的质量一定要较手动作业者要高,因为只要有一个零件出状况,供料不顺,机械手臂的夹爪一停、全线就停。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对各种金属成品与半成品有一定的需求,这些地区劳动力成本愈来愈难以掌控,估计各类工厂会以工业机器人支持设备,强化自动化程度;未来在各型金属半成品加工的机器人应用量将有一定的需求。

工业自动化与工厂生产系统做链接

工业自动化和控制设备市场需求在东南亚国家将不断增长,随着网络时代的蓬勃发展,市场将走向自动化整合阶段,由网络来整合所有控制系统。印度尼西亚目前整体的产业,对于工业自动化已有稳定的需求,特别是它的摩托车制造产业和橡塑料产业。但是我们观察到,即使在这些制造业新兴国家,运用传统技术进行产业制造活动,已无法生存于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还包括系统性的整合。自动化设备不能唯我独尊,若无法与生产线上的前后工序平衡且良好的搭配,可能是生产管理上的负担,它必须与周边的生产设备整合,成为一个系统,才不会沦为孤岛。
南向跨境潜商机
东盟经济增长正在起飞,工业自动化和控制设备市场需求每年不断增长,扩展东盟工控市场是一个机会,泰国的汽车工业、印度尼西亚的橡塑料、马来西亚的基础建设,都是未来东南亚国家工业自动化的商机。
东盟国家的一些人士曾把欧盟视为东盟发展的模板,然而自东盟成立以来,它在经济一体化方面并没有获得类似欧盟那样的发展,虽然东盟成员国多次在共同声明中提出要加强一体化建设,但是至今东盟既无统一的关税,也没有统一的签证,更无统一的货币。
东盟一体化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成员国经济水平、政治制度差别,而是缺乏强而有力的政治领导国家,就像是欧盟中的德国或法国;加上当地劳动力的品德、民族性、敬业度,这都会是贸易战中产业迁移发展,亦是工业自动化发展的变量。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亚洲第三大经济体蜕变中的东南亚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