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主管的心声:我可以理解你没有我懂, 但绝不能接受你没有我努力

Andy 你要不要跟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 IC 产业的趋势?在一个例行会议中,主管随机点了一位小组成员,打算测试一下他平常有没有做功课,只见被点名的同事眼神闪烁地给了几个言不及义的答案……

我当时超火大,差点想当众问他:到这个以科技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团队已经半年了,而且你还负责每天节录重要新闻,每个月的趋势分析也做了好几回了,怎么到现在仍然对于趋势没有半点掌握?未免也太不努力!不过后来我还是 hold 住了,只淡淡地建议他先自己去多了解一下,再来找我讨论。

看着坐在我对面的资深主管,一边和我一起喝着咖啡,一边唱作俱佳地描述着最近某次会议的情况,偶尔露出白眼翻上天的表情,我虽然忍俊不止,却也听得到她心里的潜台词:换作是我以前,哪敢跟主管说没听过、不懂、这个行业很难了解等一听就知道是用来掩饰自己不努力的借口。当从主管嘴里听到了不熟悉的专有名词,一定是先把名词抄起来,然后自己偷偷上网查资料或是问人,就算做完研究后依然对于问题一知半解,得请教主管,至少可以问出个稍微有深度的问题…

你可能会问:干嘛这么麻烦?靠自己需要花更多时间摸索,能搞懂的也有限,还不一定是正确答案,一开始就问主管,不是比较有效率吗?

同样是面对自己不熟悉的任务,有1人自己先试着消化问题,想出可能的处理方式再请主管为自己加分,另一种人则是把问题原封不动地亮在主管面前,等主管告诉自己要怎么做。

前者显示出一个人为了做好工作的自发性及努力,后者除了懒散以外,还有把主管当秘书的嫌疑。换作你是主管,你也应该会给前者比较高的评价吧?因为“我可以理解你没有我懂,但

绝不能接受你没有我努力”是多数主管的心声。

主管之所以能坐上今天的位子,多数凭借过去的经验和好表现,主管当然必须要比员工懂得多,多数的主管也应该把帮助属下成长看做自己主要的责任之一,但如果你把主管当成学校的老师,那就是个偏差的观念了。

毕竟你付了学费到学校学东西,不管你再怎么没有学习精神,多数老师都很难真正放弃你,但主管和你都同时都是公司的员工,如果你自己都懒得学习了,那主管有什么不得不帮你的理由呢?

况且,如果你没有为了解决问题而努力过,不但浪费了大好的学习机会,对于别人的观点也只有全盘接受的份。当一个人变得愈资深,靠自己努力克服困难的能耐就愈重要,因为当你爬

得愈高,能够帮助你的人只会愈来愈少;而你的主要工作,也会从做好既定的事渐渐变成随时随地解决不在预期中的问题。

分享几个我自己的成长经验。2004年,我从公关代理商跳槽到外商银行担任企业公关,除了负责公司整体的形象维系之外,也要协助企业金融、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等一般消费者所不熟悉的金融业务之推广。

没有一点金融或经济背景的我,甚至得读完整份总体经济报告,并把重点写成新闻稿。

身边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我当时到处请教金融圈的前辈及当时的主管们,希望快快缩短学习曲线,但他们看不到的是在请别人帮忙以前,我用了洪荒之力搞懂自己的问题是什么?要怎么找对的人问对的问题?以及问题的轻重缓急。

因为我很清楚,只有自己最能帮自己,面对自己的问题,自己永远要做那个最努力的人,才能让身边的人有帮助你的施力点和意愿。

类似的情况,在我前往上海加入一家以服务科技业为主的国际公关公司时又重演。在那之前连半导体业上下游供应链都搞不太清楚,被授予的第一个任务却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扭转公司和某半导体客户间危危欲坠的关系。

你可能会问:主管帮了你什么?,当时的主管帮了我许多,包括了帮助我加速了解这个客户的状况、争取在客户面前表现的机会、争取公司内部的资源等等,但他再怎么帮我,都不可能代替我 K 完过往的陈年档案以及每一封公司和客户往来的 email、代替我读完每周十份以上的报纸杂志,快速累积对当地媒体的了解、更不可能帮着我这个空降的外地人,证明自己值得其他比我了解半导体产业和中国市场的同事们的尊重与支持。

类似上述的一次次撞墙期,不断在我的职涯中发生,主管和别人帮不了我太多,因为那是专属于我的撞墙期,突破和成长的唯一方法,是靠自己不断地尝试冲撞堵在眼前的高墙,而不是在一边等别人把挖土机开来救我。

每次打完一场仗,我都非常谢谢那些不帮我太多的主管们,因为他们给了很大的空间,让我磨练自己荒野求生的能耐。更让我体领悟到珍贵的一课:面对自己的问题,你永远应该是那个最努力的人。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主管的心声:我可以理解你没有我懂, 但绝不能接受你没有我努力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