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MFC推荐】干货|储能集装箱的分类

集装箱储能系统(CESS)是针对移动储能市场的需求开发的集成化储能系统,其内部集成电池柜、锂电池管理系统(BMS)、集装箱动环监控系统,并可根据客户需求集成储能变流器和能量管理系统。

集装箱储能系统具有简化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建设周期短、模块化程度高、便于运输和安装等特点,能够适用于火力、风能、太阳能等电站或海岛、小区、学校、科研机构、工厂、大型负荷中心等应用场合。

集装箱分类

铝合金集装箱:优点是重量轻,外表美观,防腐蚀,弹性好,加工方便以及加工费、修理费低,使用年限长;缺点是造价高,焊接性能差;

钢制集装箱:优点是强度大,结构牢,焊接性高,水密性好,价格低廉;缺点是重量大、防腐性差;

玻璃钢制集装箱:优点是强度大,刚性好,内容积大,隔热、防腐、耐化学性好,易清扫,修理简便;缺点是重量大,易老化,拧螺栓处强度降低。

储能集装箱的设计主要分为两部分

1、电池仓:电池仓主要包括电池、电池架、BMS控制柜、七氟丙烷灭火柜、散热空调、烟感照明、监控摄像头等。电池需要配备相对应的BMS管理系统。

电池的类型可以是铁锂电池、锂电池、铅炭电池及铅酸电池。散热空调根据仓里的温度进行实时调节。监控摄像头可以远端监控仓里设备的运行状态。可以组成一个远程的客户端,通过客户端或者app对仓里设备的运行状态、电池状态等进行监测和管理。

2、设备仓:设备仓主要包括PCS和EMS控制柜。PCS可控制充电和放电过程,进行交直流的变换,在无电网情况下可以直接为交流负荷供电。

EMS在储能系统的应用里面,功能和作用都比较重要。在配电网方面,EMS主要通过跟智能电表的通讯,采集电网实时功率的状态,并实时监测负载功率的变化。控制自动发电,对电力系统状态进行评估。

1MWh的系统里面,PCS和电池的比例可以是1:1或者1:4(储能PCS250kWh,电池1MWh)。

3、1MW集装箱式变流器散热设计采用前进分后出风的设计,这种设计适用于将所有PCS全部放置在同一个集装箱的储能电站。将集装箱内部配电系统的走线、维护通道及散热设计整体一体化优化设计,便于远距离运输,减少事后维护的成本。

集装箱储能系统组成

以1MW/1MWh集装箱储能系统为例,系统一般由储能电池系统、监控系统、电池管理单元、专用消防系统、专用空调、储能变流器及隔离变压器组成,并最终集成在一个40英尺集装箱内。

电池系统:主要由电芯串并联构成,首先十几组电芯通过串并联组成电池箱,然后电池箱通过串联组成电池组串并提升系统电压,最终将电池组串进行并联提升系统容量,并集成安装在电池柜内。

监控系统:主要实现对外通讯、网络数据监控和数据采集、分析和处理的功能,保证数据监控准确、电压电流采样精度高、数据同步率及遥控命令执行速度快,电池管理单元拥有高精度的单体电压检测与电流检测功能,保证电芯模块的电压均衡,避免电池模块间产生环流,影响系统运行效率。

消防系统: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集装箱内配置了专用的消防及空调系统.

通过烟雾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应急灯等安全设备感知火警,并自动灭火;专用空调系统根据外部环境温度,通过热管理策略控制空调冷热系统,保证集装箱内温度处于合适区间,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储能变流器:是将电池直流电转换为三相交流电的能量转换单元,其可运行于并网及离网模式,并网模式下变流器按照上层调度下发的功率指令与电网进行能量交互;

离网模式下储能变流器可为厂区负荷提供电压频率支撑,并为部分可再生能源提供黑启动电源。

储能变流器出口与隔离变压器连接,使一次侧与二次侧的电气完全绝缘,最大程度保证集装箱系统的安全。

集装箱式储能系统的优势

储能集装箱具备良好的防腐、防火、防水、防尘(防风沙)、防震、防紫外线、防盗等功能,保证25年内不会因腐蚀。

2.集装箱外壳结构、隔热保温材料、内外部装饰材料等全部使用阻燃材料。

3.集装箱的进、出风口和设备的进风口加装可方便更换标准通风过滤网,同时,在遭遇大风扬沙电气时可以有效阻止灰尘进入集装箱内部。

4.防震功能须保证运输和地震条件下集装箱及其内部设备的机械强度满足要求,不出现变形、功能异常、震动后不运行等故障。

5.防紫外线功能须保证集装箱内外材料的性质不会因为紫外线的照射发生劣化、不会吸收紫外线的热量等。

6.防盗功能须保证集装箱在室外露天条件下不会被偷盗者打开,须保证在偷盗者试图打开集装箱时产生威胁性报警信号,同时,通过远程通信方式向后台报警,该报警功能可以由用户屏蔽。

7.集装箱标准单元拥有自己独立的供电系统、温度控制系统、隔热系统、阻燃系统、火灾报警系统、机械连锁系统、逃生系统、应急系统、消防系统等自动控制和保障系统。

锂电池集装箱储能系统

锂电池储能系统根据装机形式的不同,分为柜式储能系统和集装箱储能系统。

随着储能系统转向更长的持续时间,采购锂电池储能系统的客户将加强对能源和电力的需求。锂电集装箱储能系统基于先进的锂电池技术,配置标准化变流设备和监控管理系统,可以更好地满足不断增长的储能需求。

免责声明: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协商版权问题或删除内容!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MFC推荐】干货|储能集装箱的分类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