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客户更具全球竞争力!-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 | 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深圳)冲压与锻造展览会

狂飙突进的合肥,要当新能源汽车届的“顶流”

合肥不是第一个提出创建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城市,却绝对是最“拼”的城市之一。

日前,合肥科技局出台《合肥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000亿元,产能达到150万辆,累计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产能不同于我们平时常说的产量,它仅指理论上的生产能力,而非实际生产数量。

而就在去年11月,合肥对于2025年的发展目标还是“产业规模超过千亿,产能达到100万辆”。不足一年时间,产值目标翻了两倍,产能目标也增长了50%,彰显出合肥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巨大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合肥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政府陆续投资了50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为捉襟见肘的蔚来“续命”,更是成为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神来一笔”。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赛道上,合肥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上海、广州、重庆等老牌汽车强市实力不俗,北京、深圳、西安、武汉、襄阳、南京等众多城市同样提出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那么,合肥的实力究竟如何?最终又能否摘下桂冠?

-01-

姗姗来迟的合肥高光

合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是从2020年牵手蔚来才开始大放异彩,但实际上已涉足了近20年。

2002年,土生土长的合肥企业——江淮汽车就开始研制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2009年合肥成为“十城千辆”示范城市,2013年又被选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双试点城市,背后少不了江淮等企业奠定的产业基础。

然而,作为从商用车转向乘用车的企业,江淮骨子里更看重性价比,而非品质和舒适度,所以江淮虽然有技术,市场认可度却不高。直到2016年,蔚来与江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江淮为蔚来代工,才迎来了转折点。

由于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江淮在与蔚来的合作中,从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ES8下线到第10万台仅用了35个月,创下了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的最快纪录。

同时,大众也注意到了江淮——2017年,继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后,大众在中国成立第三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也正是在蔚来与大众陆续入局后的一两年,合肥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创下历史新高。

近两年,虽然合肥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有所下滑,但整个产业却迎来了高光时刻。2020年2月,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9月,合肥入股威马汽车;12月,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大众(安徽)研发中心落成;2021年2月,吉利宣布独立新能源业务落户合肥;7月,比亚迪也落户合肥。

目前,合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以及科技研发的完整产业链。

当然,近两年落户的吉利等一些整车企业仍在规划或建设中,距离真正投产还有一段时间。那么,目前合肥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以及保有量,在主要城市中处于什么水平?

-02-

尚待提升的合肥实力

从产能来看,目前合肥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可以排在全国前列,但与顶尖还相差甚远。

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最高的城市是上海,达到23.86万辆。一个特斯拉,就将上海的产能提高了数倍。在特斯拉超级工厂投用之前,上海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仅有8.3万辆,比当时的合肥(6.2万辆)高不了多少。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便升至23.86万辆,相当于合肥(5.27万辆)的4.5倍。

年产量排名第二的,是广西汽车城柳州。柳州拥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等知名汽车企业,在小型新能源汽车、网约车、公交车等细分领域堪称“霸主”。排名第三的青岛,便因“国民神车”——五菱宏光(参数|图片)MINI(参数|图片) EV的独家生产权落户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使得全市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达到近13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青岛之后,同样喊出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口号的深圳、南京和西安,以及老牌汽车强市广州,新能源汽车年产量都超过合肥。部分重点城市如长春和武汉,虽然未公布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但与合肥也有一战之力。

可以说,目前合肥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能排在全国前列,但与榜首相差巨大。如果说去年的数据受疫情影响较大、参考性不足的话,那么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2.8万辆,而合肥1-5月的产量为4.56万辆,同样相差甚远。

从市场角度来看,合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保有量也不甚理想,甚至未进全国前10。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城市依然是上海,也是唯一一个超过10万辆的城市。北京、深圳、广州紧随其后,销量超过5万辆,天津、杭州超过4万辆。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高的也是这6个城市,其中保有量最高的是深圳和上海,均超过40万辆。北京、广州分别超过30万辆、20万辆,杭州、天津均超过15万辆。而合肥的保有量仅有6.5万辆,仅相当于深圳的13%、上海的15%。

可以看出,无论是产能还是市场,上海都算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城。合肥要想争夺新能源汽车之都,上海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对手,也是最强大的对手。

-03-

狂飙突进的合肥目标

在竞逐新能源汽车之都的赛道上,合肥把如今的“顶流”上海当成了要对标、甚至超越的对象,这从其最近发布的几份规划中就能看出端倪。

去年11月,合肥曾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当时合肥对于2025年的发展目标是“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产业规模超过千亿”。今年2月,上海出台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年产量120万辆,产值3500亿元。在上月底发布的《合肥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合肥已悄悄将目标提升到了“年产能150万辆、产值超过3000亿元”。

可以看出,合肥是十分看好自身的实力和潜力的。其底气大概就来自于未来将陆续建成投产的大众(安徽)等整车企业的制造基地。规划数据显示,大众(安徽)在合肥建设的生产基地,年产能将达到35万辆;蔚来与合肥共同打造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规划整车年产能更是高达100万辆。

不过,年产能只是理论数据,年产量却是实际数据。上海2025年的年产量目标高达120万辆,可以说比合肥的目标更为严苛。此外,同样剑指新能源汽车之都的西安,也提出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到150万辆以上。从这个指标来看,西安比合肥、上海的野心还要更大。

更何况,合肥的情形也并非一帆风顺。据合肥科技局官方分析,合肥目前产业链配套能力尚不足,难以支撑百万辆年产需求,比如一些配套企业技术有待加强,支撑整车及零部件产品研发及质量检验测试的资源严重缺乏等等。另外,此前与合肥牵手的零跑汽车最终被杭州“截胡”,这种意外也令合肥十分心痛。

为了拿下新能源汽车之都,合肥在新出台的意见稿中提出,将投入百亿资金鼓励整车平台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推广应用、企业融资、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在上海和西安的相关文件中,没有提出详细、完整的政府资金补贴数额。

当然,就算2025年合肥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年产能达到150万辆,它也要与众多竞争者一起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530万辆,而产能则高达3661万辆。彼时,如何应对产能过剩风险、确保行业平稳发展,也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参考资料:

[1] 各市统计局、官方报道

[2] 风投之城光环之下,合肥打响“新能源汽车之都”争夺战.21世纪经济报道

[3] 抢占产业高地!北京:新能源汽车配套逐步完善,留住小米汽车很重要.21世纪经济报道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金属板材成形之家-MFC金属板材成形杂志/金属成形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MFC《金属成形智造》杂志 » 狂飙突进的合肥,要当新能源汽车届的“顶流”

分享到:更多 ()

添加我的信息到《金属板材成形》发行库

联系我们获取资料